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海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原图链接来自 新浪网 的图片

海军,(英语: navy )或水军是一国军队当中的主要构成部分之一,为在海洋、河流、湖泊等水体上作战的军种,一般来说以作为标志。海军使用的武器主要为各式水上的军舰、以及在海底航行的潜艇;操控舰艇的海军为海军舰艇兵,除了在水上及海底作战的海军舰艇兵之外,海军还可衍生出空中战斗的海军航空兵[1]、以及能在水上战斗与陆上战斗的海军陆战队

历史

海军是人类史上最古老的军种之一,在汉字中称为“水军”或“水师”,可以追溯到古代人类航海贸易、海上掠夺与自卫的发展,如公元前1400年的腓尼基人为保护于叙利亚沿岸穿越地中海建立殖民地和贸易活动,建造和使用了三列桨座战船于海上与敌人战斗。随着造船技术和工业革命的进步,海军船舰从人力划桨、风力推动的帆船到了轮机动力,航程大为增加;海军的武力也因为火炮的发明从水兵间的登舰近距离战斗演变到远距开火射击。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军战斗模式丕变,巨炮厚甲的战舰逐渐退出世界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潜艇和航空母舰空中武力的活跃,同时也在该时期爆发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战役—莱特湾海战。战后因为核动力能源的发明使得船舰航程趋近无限,武器也演变成具备长射程与精密性质的导弹,海军的影响力也可延伸到更广的范围。

功能

海军的功能主要可分为外交、军事和警备功能三种。

外交与宣传

和平时期的海军可作为外交的宣传工具,威大强大的舰队也能拿来当谈判时的筹码。在1854年美国就曾以炮舰外交,将舰队作为恐吓力量强迫日本打开国门就是著名的例子[2]。近代海军也多了与他国进行政治亲善和友好访问的任务,因此海军人员也被要求应具有国际外交官的礼节。

军事能力

现代,部分国家单凭海军即可作为一支强大的威吓力量,如:核战的遏制。在军事上可执行如:海上通商破坏战、保护己方商船与通航线、协助两栖作战、摧毁敌人舰队的决战、攻守兼可的布雷行动和特种任务等具体的行动。现代部分海军凭着和科技赋予的超长航程与导弹武器而具备近乎无限广的攻击范围,涵盖了全世界。

警备与救援

海军也因为国家主权而具有保护领海与海上治安的任务,以及防止走私活动、执行海洋法规和海难事故的救援等。

视频

海军 相关视频

海军征兵宣传片
深海救援——中国海军挺进深蓝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