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中道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23日 (三) 02:54 由 HL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 <p style="background: #D6A4AB; color: #000000; margin:auto; padding:5px 0; "…”)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海中道路

圖片來自uruma-ru

海中道路(かいちゅうどうろ),是位於日本沖繩縣宇流麻市的一條四車道分隔式公路,屬於沖繩縣道10號伊計平良川線的一部分,連接勝連半島平安座島,全長4.7公里(一說全長5.2公里)。海中道路修建在一座橫穿海中的堤壩上,乃是一條堤道;為方便船舶通行和潮汐通過,海中道路設有一座橋樑和兩處水路。海中道路初期是作為日本產業道路建造的,但近年來,海中道路已成為沖繩熱門地標之一,而其一帶也是沖繩的熱門娛樂區。

歷史

由於勝連半島屋慶名地區和平安座島之間的水域較淺,古時的人會在潮退時徒步來往兩地。平安座島流傳著和平家落人有關的傳說,而相鄰的宮城島則是琉球國罪犯的流放地。雖然這兩個島嶼在太平洋中看似各自獨立,但兩者在海底其實是連接在一起的。

為方便來往勝連半島和平安座島,駐琉球美軍自1956年開始把一些軍車改裝為兩棲車輛。1960年,琉球當地居民組建「海中道路建設委員會」,並於1961年開始嘗試興建海中道路,但在建成約200米後,琉球遭颱風吹襲,而道路建築也被吹倒。

1970年,美國企業海灣石油公司(已被雪佛龍收購)在平安座島興建其在琉球的石油基地。為補償平安座島島民的損失,也同時出於方便來往沖繩島和沿海工業區的緣故,海灣石油公司其時決定自資興建海中道路。[1]

海中道路於1971年5月開工,於1972年4月22日通車,設二車道,路旁設街燈照明;吊橋長33米。海中道路於1974年正式完工,並被無償轉贈予當時的與那城村作為村道之用。1991年,海中道路升格為沖繩縣道,並開展道路改善工程。1999年,海中道路拓寬至四車道,而位於兩個方向的行車線之間的道路中央公園也同時完工。原本在海中旋轉的舊橋也被較長的新橋所取代。2003年4月27日,「海之驛美麗之橋館」(海の駅あやはし館)在道路中央公園開幕。

地理

海中道路位於在淺灘建造的堤壩之上,和其他直望海底的橋樑不同,金武灣美麗、翠綠色的淺海有如沿人的視野在道路兩側蔓延。海中道路也是從沖繩島駕駛到平安群島、宮城島和伊計島的熱門路線。位於路中心的「海之驛美麗之橋館」(海の駅あやはし館)是一個設有停車場、廁所和交通消息室等設施的道路中央公園。公園還設有餐廳和淋浴設施,也適合海上休閒娛樂活動。海中道路也設有文化博物館,以及銷售沖繩本土特產(例如以燈心草編織的筵)、手工藝品和紀念品等的直銷商店。

活動

在每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海中道路都會舉行「美麗之橋海中公路賽」(あやはし海中ロードレース大會)。該比賽除了設有長21.0975公里的半程馬拉松競跑之外,也設有其他不同長度的競跑比賽,其中最短程的比賽短至3.5公里。

影片

【沖縄グルメ旅行】海中道路で気軽に離島めぐり 浜比嘉島・果報バンタ・沖縄天ぷら 夫婦二人旅エピソード2離島編前編

參考文獻

  1. 土木行政の50年. 沖繩縣建築技術中心 (沖繩縣土木建築部技術管理室). 1995: 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