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上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上花》是由侯孝賢執導,劉嘉玲梁朝偉、李嘉欣主演的劇情片[1],於1998年10月1日在中國台灣上映。

該片改編自小說《海上花列傳》,講述了十九世紀末的上海英租界,幾位性格迥異的妓女不同的命運和遭際的故事

劇情簡介

在十九世紀未的上海英租界,廣東的洋務官王蓮生與西薈芳里倌人沈小紅是相好,但沈小紅背地裡跟一名武小生熱戀,所以對王蓮生日漸冷淡。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王蓮生做了另一位妓女張蕙貞的客人。後來,王蓮生得悉沈小紅跟武小生的事,大為惱怒,並決定跟張蕙貞結婚。妓女周雙珠是鴇母的親生女兒,為人宅心仁厚,看淡風塵。洪老爺是她的客人。另一位妓女周雙玉生意非常好,取代了同樣作為妓女的周雙寶的地位,令周雙寶心生不滿。兩人經常為此爭吵,而周雙珠每次都公平地處理爭端。黃翠鳳是個性潑辣、手腕靈活的妓女,她的鴇母黃二姐一把年紀仍然姘頭無數,翠鳳經常為此生氣不已。黃翠鳳做羅老爺和錢老爺兩戶客人,雖然她喜歡的是錢老爺,但為了贖身自立門戶,她經常將羅老爺留在身邊[2]

幕後製作

1996年,該片的藝術顧問鍾阿城與美術師黃文英在上海附近尋找場景和道具。他們感覺大件道具好置辦,一些零碎的小件就難以尋找到。在設計該片中角色所處的環境時,鍾阿城的腦海中首先設想到的是與絢爛的燭光有關的畫面。他建議多買些不清楚用途的小件,以體現角色的日常經歷。

鍾阿城負責從中國內地採購和訂作片中大部分的服裝道具。他嚮導演侯孝賢提議片中的燈光不用電光源,改為點上幾百根蠟燭,室內會有溫暖兼作舊的效果。

視頻

海上花 相關視頻

展映佳片解讀:華語經典電影《海上花》


三分鐘帶你看完《海上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