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浮游植物
[twword.com/wiki/浮游植物 圖片來自台灣WORD]

浮游藻類指懸浮於水中的微小藻類(藻類並非植物)。是浮游生物社區中的自養生物[1] 部分,是海洋淡水盆地水生生態系統|Aquatic ecosystem|生態系統的關鍵部分。

浮游藻類廣泛存在於河流、湖泊和海洋中,多分布於水域的上層,個體極小,需要用顯微鏡才能觀察到,繁殖極速。在淡水中主要是藍藻綠藻硅藻等,在海水中主要是硅藻甲藻。然而,當足夠高的數量存在時,因其細胞中存在葉綠素和輔助色素(例如藻膽蛋白葉黃素類),一些品種可以在水面被看到顯著的色塊。

目錄

生態作用

浮游藻類是光合作用的微觀生物,其棲息在地球上幾乎所有海洋和淡水體的上部陽光照射層中。 它們是「初級生產」的代理,它們是由溶解在水中的二氧化碳產生有機化合物,這是維持水產食物網的過程。浮游藻類通過光合作用過程獲得能量,因此必須生活在海洋湖泊或其他水體的陽光光照好的表面層(稱為"真光層")中。浮游藻類占地球上所有光合作用活動的一半。

氧氣生產

浮游藻類吸收來自太陽的能量和來自水的營養物以產生他們自己的食物。在光合作用過程中,浮游藻類釋放分子進入水中。 據估計,世界上50%至85%的氣通過浮游藻類光合作用產生。其餘的是通過在陸地上植物的光合作用產生。此外,浮游藻類光合作用控制了大氣 CO2 / O2自前寒武紀早期的平衡。

補充

全世界藻類植物已知的約有40000種,其中淡水藻類有25000種左右,而中國已發現的(包括已報道的和已鑒定但未報道的)淡水藻類約9000種。池塘中浮游植物的種類組成因池水有機質和營養鹽類的含量及其他因素不同而有顯著差別。浮游生物的大量繁殖是決定水色的主要原因之一。

特點

非常多樣化的類群;為結構簡單的真核生物,它們具有帶膜的細胞器,具有葉綠體,其顏色取決於色素及其濃度。其繁殖結構相對簡單,不像陸地植物那樣開花,非繁殖細胞不分化,沒有真葉

浮游植物生長周期短,只有幾個星期,是水生態系統中佔優勢的初級生產者,通過光合作用將無機物轉換成為新的有機化合物,由此啟動了水體食物鏈

廣告浮游植物在大小和體積上差別顯著,一般根據粒徑大小分為三種類型,即小型浮游植物(Micro,20~200μm)、微型浮游植物(Nano,3~20μm)和超微型浮游植物(Pico,0.7~3μm)。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