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浮世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4日 (日) 22:39 由 Keyston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浮世绘'''({{lang|ja|浮世絵,うきよえ}},Ukiyoe)是日本的一種繪畫藝術形式,起源於17世纪,主要描绘人们日常生…”)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浮世繪浮世絵,うきよえ,Ukiyoe)是日本的一種繪畫藝術形式,起源於17世紀,主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風景、和演劇。浮世繪常被認為專指彩色印刷的木版畫(日語稱為錦絵),但事實上也有手繪的作品。

歷史

"浮世"是指當時人們所處的現世,即現代、當代、塵世之類的意思。因此浮世繪即描繪世間風情的畫作。

浮世繪畫師以狩野派土佐派出身者居多,這是因為當時這些畫派非常顯赫,而被這些畫派所驅逐、排斥的畫師很多都轉向浮世繪發展所致。

初期

明曆大火(1657年3月2日)至寶曆年間(1751年~1763年)。此時期的浮世繪以手繪及墨色單色木版畫印刷(稱為墨摺絵)為主。

17世紀後半,在稱為版下絵師的木版畫原圖畫師中,以繪製畫冊及浮世草子菱川師宣最為著名,「回眸美人圖(見返り美人図)」為其代表作。

井原西鶴所撰的《好色一代男》(1682年刊行)中,有一段關於浮世繪繪在有12根扇骨的摺扇上的描述,是目前(2005年)已知的資料中最早出現浮世繪一詞的文獻。

到了鳥居清信時代,以墨色以外的顏色創作的作品開始出現,主要是以紅色為主。使用丹色(紅褐色)的稱丹絵,使用紅色的稱紅絵,也有在紅色以外又增加二、三種顏色的作品,稱為紅摺絵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鳥居派歌舞伎業緊密合作,為歌舞伎設計、繪製看板,直至今日,現代歌舞伎的看板仍保有當時流傳下來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