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浮世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2月26日 (三) 22:55 由 Keyston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浮世繪
原圖鏈接

浮世繪浮世絵,うきよえ,Ukiyoe)是日本的一種繪畫藝術形式,起源於17世紀江戶(現今的東京),主要描繪人物、風景、日常生活和演劇等主題。浮世繪常被認為專指彩色印刷的木版畫(日語稱為錦絵),但事實上也有手繪的作品。[1]

歷史

葛飾北齋《凱風快晴》
原圖鏈接
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裏》
原圖鏈接
喜多川歌麿《寛政三美人》
原圖鏈接
東洲齋寫樂《三代目大谷鬼次の奴江戸兵衛》
原圖鏈接
歌川廣重《岡崎:矢矧之橋》
原圖鏈接
歌川廣重《名所江戶百景》系列之《大橋驟雨》
原圖鏈接
菱川師宣《回眸美人圖》
原圖鏈接
鳥居清長《社頭の見合い》
原圖鏈接
鈴木春信《雪中相合傘》
原圖鏈接
歌川國芳《貓與東海道五十三次》
原圖鏈接

浮世繪是由日文「浮世(ukiyo)」和「繪(e)」所組成,分別是「現實」和「畫」的意思,即描繪現實世間風情的畫作,可追溯到 16 世紀晚期,在 18 世紀大受歡迎,到了江戶時期,中產階層生活水平提高,有能力支付像浮世繪這樣的奢侈品,故畫中主角多是普通人,主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風景等。 [2]

浮世繪和16世紀以前的畫有著很大的不同,因為那之前的畫都是描繪名人,比如說天皇。然而到了江戶時期,中產階層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他們開始有能力支付像浮世繪這樣的消遣奢侈品,所以浮世繪在江戶時代,特別是18世紀時變得非常受歡迎。除了普通人的生活水平提高這個原因之外,浮世繪受歡迎的另一個原因是它注重描繪人們的生活,因此能夠引起大眾的共鳴。[3]

浮世繪畫師以狩野派土佐派出身者居多,這是因為當時這些畫派非常顯赫,而被這些畫派所驅逐、排斥的畫師很多都轉向浮世繪發展所致。

在19世紀中葉之前,這樣的藝術品都無法離開日本。從1850年代開始,日本與西方國家簽訂新的貿易協議,這才終結該國200多年的鎖國政策,並促使該國與西方國家之間人員和貨品的大量流通。[1]

初期

明曆大火(1657年3月2日)至寶曆年間(1751年~1763年)。此時期的浮世繪以手繪及墨色單色木版畫印刷(稱為墨摺絵)為主。

17世紀後半,在稱為版下絵師的木版畫原圖畫師中,以繪製畫冊及浮世草子菱川師宣最為著名,「回眸美人圖(見返り美人図)」為其代表作。

井原西鶴所撰的《好色一代男》(1682年刊行)中,有一段關於浮世繪繪在有12根扇骨的摺扇上的描述,是目前(2005年)已知的資料中最早出現浮世繪一詞的文獻。

到了鳥居清信時代,以墨色以外的顏色創作的作品開始出現,主要是以紅色為主。使用丹色(紅褐色)的稱丹絵,使用紅色的稱紅絵,也有在紅色以外又增加二、三種顏色的作品,稱為紅摺絵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鳥居派歌舞伎業緊密合作,為歌舞伎設計、繪製看板,直至今日,現代歌舞伎的看板仍保有當時流傳下來的風格。

浮世繪的影響

19 世紀後半,大量浮世繪流傳到歐洲,影響莫內梵谷馬奈雷諾瓦等印象派畫家,1860 年開始,藝術家紛紛利用日本圖案兼採浮世繪的豔麗色彩,做出不同表現,進而帶動西洋藝術現代化。另外,浮世繪在內容、題材、形式等表現手法上,也為日本現代動漫奠定良好基礎,深刻影響日本現代漫畫家的創作風格和題材選取。 [2]

代表作品

1. 葛飾北齋《凱風快晴》1831-33 [4]
2. 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裏》1831-33.
3. 喜多川歌麿《寛政三美人》1793
4. 東洲齋寫樂《三代目大谷鬼次の奴江戸兵衛》1794
5. 歌川廣重《東海道五十三次》系列之《岡崎:矢矧之橋》1833-34.[5]
6. 歌川廣重《名所江戶百景》系列之《大橋驟雨》1857
7. 菱川師宣《回眸美人圖》 17 世紀
8. 鳥居清長《社頭の見合い》1784. [6]
9. 鈴木春信《雪中相合傘》1750-70
10.歌川國芳《貓與東海道五十三次》1848[7]

參考來源

  1. 1.0 1.1 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 組圖:日本珍貴浮世繪作品 網上免費欣賞. 大紀元文化網. 2017-07-04 [2018-12-25] (中文). 
  2. 2.0 2.1 Mickey 編輯. 浮世繪是什麼?10 件經典浮世繪代表作品. Decomyplace. 2018-08-10 [2018-12-25] (中文). 
  3. Yumi. 什麼是浮世繪?江戶時代最著名的4位浮世繪畫家. Fast Japan Inc. 2016-08-29 [2018-12-25] (中文). 
  4. [1]
  5. [2]
  6. [3]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