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测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测量学,(英語: Measurement )是一门以地球形状、大小以及地表上各物体的几何形状与空间位置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其利用适当方法和仪器对空间中的物体进行搜集、分析、加值、集成、管理等方法,让人理解其空间上的关系,以利规划与利用。

测量在中国大陆、台湾、日本等地区一般指“测绘”;在香港延续英国的测量师业务,含义扩大,测量师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分支:

  • 建筑测量(Building Surveying):执业范围主要为建筑物建设监督,勘测,维修管理,安全检验,防火检验,投保估价,设施管理,勘测,空间规划等;类似大陆地区的注册监理工程师;大陆已和香港开展资格互认。
  • 产业测量(General Practice):执业范围主要为估价、房产租售、规划、发展顾问等;类似大陆地区的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台湾地区的不动产估价师;大陆已和香港开展资格互认。
  • 土地测量:执业范围主要土地测绘、工程测绘、水文测绘、地籍测绘、地图绘制等;类似大陆地区的注册测绘师、台湾地区的测量技师,日本的测量士。
  • 工料测量:执业范围主要为成本计划、价值管理、工程管理、合约、招标、工程结算、成本控制、财务管理、保险咨询、索赔等;类似大陆地区的注册造价工程师、日本的建筑积算;大陆已和香港开展资格互认[1]
  • 规划及发展(Planning & Development):执业范围主要城市规划、物业发展等。

物业与设施管理(Property and Facility Management):执业范围主要为物业资产管理、企业房地产、物业管理、项目管理、设施管理等;类似大陆地区的注册物业管理师

广义上的测量

在广义上,测量是应用及其广泛一种技术,并不局限于某一领域,也不能明确是从哪个行业发展而来的,因为人类自古就会测量。测量是人类探知自然界的主要手段之一,包括现代科技社会。

科学家钱学森曾指出:“信息技术包括测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测量技术是关键和基础[2]。”在当前世界各学科领域中,研究测量的学科是“计量学”。对测量的定义非常多,许多学科都从自己的角度给与定义,按照计量学的定义,测量是指:以确定量值为目的的一组操作。

当前这一定义在世界范围内是一致的。建筑测量、产业测量都只是测量的极小分支,或者说是测量在具体行业里的应用。测量(measurement)是一种行为,它是针对自然界的现象做量的认识,称为量化,这种过程我们称其为测量。应用测量的结果将可以让我们对自然界的现象能有更正确的认知。故测量的目标就是要获得标准值

视频

测量 相关视频

建筑实用技能人才培训教程:测量放线工
中原测量师行【专业估价X产业测量】

参考文献

  1. 国际工程 商务管理 成本管理 工料测量 ,新浪博客,2010-4-9
  2. 我国精密测量仪器市场概况,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201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