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測量學,(英語: Measurement )是一門以地球形狀、大小以及地表上各物體的幾何形狀與空間位置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其利用適當方法和儀器對空間中的物體進行搜集、分析、加值、集成、管理等方法,讓人理解其空間上的關係,以利規劃與利用。

測量在中國大陸、台灣、日本等地區一般指「測繪」;在香港延續英國的測量師業務,含義擴大,測量師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分支:

  • 建築測量(Building Surveying):執業範圍主要為建築物建設監督,勘測,維修管理,安全檢驗,防火檢驗,投保估價,設施管理,勘測,空間規劃等;類似大陸地區的註冊監理工程師;大陸已和香港開展資格互認。
  • 產業測量(General Practice):執業範圍主要為估價、房產租售、規劃、發展顧問等;類似大陸地區的註冊房地產估價師、台灣地區的不動產估價師;大陸已和香港開展資格互認。
  • 土地測量:執業範圍主要土地測繪、工程測繪、水文測繪、地籍測繪、地圖繪製等;類似大陸地區的註冊測繪師、台灣地區的測量技師,日本的測量士。
  • 工料測量:執業範圍主要為成本計劃、價值管理、工程管理、合約、招標、工程結算、成本控制、財務管理、保險諮詢、索賠等;類似大陸地區的註冊造價工程師、日本的建築積算;大陸已和香港開展資格互認[1]
  • 規劃及發展(Planning & Development):執業範圍主要城市規劃、物業發展等。

物業與設施管理(Property and Facility Management):執業範圍主要為物業資產管理、企業房地產、物業管理、項目管理、設施管理等;類似大陸地區的註冊物業管理師

目錄

廣義上的測量

在廣義上,測量是應用及其廣泛一種技術,並不局限於某一領域,也不能明確是從哪個行業發展而來的,因為人類自古就會測量。測量是人類探知自然界的主要手段之一,包括現代科技社會。

科學家錢學森曾指出:「信息技術包括測量技術、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測量技術是關鍵和基礎[2]。」在當前世界各學科領域中,研究測量的學科是「計量學」。對測量的定義非常多,許多學科都從自己的角度給與定義,按照計量學的定義,測量是指:以確定量值為目的的一組操作。

當前這一定義在世界範圍內是一致的。建築測量、產業測量都只是測量的極小分支,或者說是測量在具體行業里的應用。測量(measurement)是一種行為,它是針對自然界的現象做量的認識,稱為量化,這種過程我們稱其為測量。應用測量的結果將可以讓我們對自然界的現象能有更正確的認知。故測量的目標就是要獲得標準值

視頻

測量 相關視頻

建築實用技能人才培訓教程:測量放線工
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X產業測量】

參考文獻

  1. 國際工程 商務管理 成本管理 工料測量 ,新浪博客,2010-4-9
  2. 我國精密測量儀器市場概況,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201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