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測量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測量學》,地形測量學基礎著作。A.C.契巴塔廖夫著。全書分上、下2卷。1948年和1949年由蘇聯莫斯科測繪出版社先後出版,並於1955年和1962年分別增訂為第2版。本書第1卷第2版中譯本分第1、2分冊,武漢測繪學院測量學教研室譯,高等教育出版社分別於1958年和1957年出版;第2卷第1版中譯本分第1、2分冊,由清華大學測量學教研室譯,商務印書館1953年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系統全面地講述了為國家和工程用的測繪大、中、小比例尺地形圖的理論、儀器和方法。

上卷共6部分,計627頁。以測繪大比例尺地形圖為主。其中第1部分4章為測量學基本知識,主要講述了測量學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地位和作用、地球形狀大小及投影概念、高斯直角坐標、測繪地形圖的基本原理、角度及直線的放樣、用捲尺和照准器簡易測圖、平面圖及地形圖的繪製及使用、航空攝影測繪及誤差理論概念等。第2部分6章為經緯儀測量,主要論述了經緯儀測角原理、基本結構、檢驗校正及使用、視距儀的視距原理及使用、經緯儀導線的布設和實施、經緯儀測圖、室內計算及圖板整飾等。第3部分為面積計算及建築物放樣,詳述了利用頂點坐標及求積儀計算面積的原理及方法,扼要介紹建築物主要點線的放樣方法等。第4部分共7章為水準測量,主要介紹了水準測量目的和實質、水準儀和水準尺結構檢驗校正及使用、Ⅳ等水準測量及工程水準測量的實施、內業計算以及縱橫斷面圖測量及繪製等。第5部分共7章為視距測量,主要介紹了測距一般原理,自動視距儀,視距測圖,視距導線,室內計算及整飾等。第6部分共4章為大比例尺平板儀測圖,詳細闡述了地形繪圖意義及精度要求,平板儀結構檢驗及應用,用平板儀測繪大比例尺地形圖的方法和過程等。

下卷共5部分,計635頁,以測繪中、小比例尺地形圖為主。第1部分共4章為Ⅲ等水準測量,介紹了國家水準網布設方案,Ⅲ等水準測量實施及成果處理等。第2部分共9章為導線測量,詳述了國家水平控制網意義及分類,導線測量及三角測量概念,導線測量等級劃分及布設形式、Ⅳ等導線測量外業工作、邊長及角度測量方法及精度要求、視差導線測量儀器、方法及精度、導線測量聯接、外業成果處理、精度估算、導線及導線網布設的理論等。第3部分共3章為國家中比例尺地形圖的測繪,主要介紹了國家中、小比例尺地形圖用途、意義、要求及測繪方法,圖根控制測量內外業工作,航測綜合法及立體像片對成圖等。第4部分共3章為氣壓高程測量。第5部分共3章為國家小比例尺地形圖的測繪等。

本書積作者幾十年教學、科研及實際生產成就,緊緊圍繞測繪國家和工程用的大、中、小比例尺地形圖測繪的有關內外業工作,從理論和實踐上作了系統全面論述,對蘇聯及中國地形測繪事業的發展起過一定的促進作用,在測繪學發展史上也占有一定的地位。

作者簡介

А.С.契巴塔廖夫(А.С.Чеботарев,1881—1969),蘇聯測量學家。1903年畢業於康士坦丁測量學院,1906年起在克拉斯諾爾斯科土地測量學校任教,1913—1918年間任該校校長,1921年在莫斯科土地測量學院(現在莫斯科測繪學院前身)任教授、測量系主任、教務副校長,國家專門技術評審委員會主席等職,1928年與弗·思·克拉索夫斯基一起籌建蘇聯測繪科學研究所,並主持測量部工作,1937年被授予科學技術博士學位,1947年授予測繪科學功勳活動家稱號,1951年獲列寧勳章,1963年退休。主要著作還有《最小二乘法》、《導線測量實用指南》、《高精度水準測量》、《導線測量》(上、下卷)、《測量學》(上、下卷)、《最小二乘法與或然率理論基礎》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測量學 相關視頻

文都教育2021考研心理學基礎班 心裡測量學(鄭沐果)
同濟大學測量學0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