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淺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淺春》作者: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即乾隆皇帝。愛新覺羅是清皇室的姓氏,1711年8月13日(康熙五十年),弘曆作為雍親王胤禛第四子出生於雍親王府邸,6歲接受啟蒙教育,12歲在圓明園第一次見到祖父康熙,深得厚愛,帶回宮中跟貝勒與親王學習射箭與火器。13歲時其父雍正即位。17歲與富察氏成婚。20歲把寫的詩文輯成《樂善堂集》。25歲時父雍正崩,據匾後立儲即位,年號乾隆[1]

淺春

歷史紀錄

乾隆朝的人口創了歷史紀錄。

在清朝以前,中國曆朝歷代最高人口紀錄不過七千萬左右。當然,也有歷史學家認為,在幾個時間點上,中國人口曾經短暫地突破過一個億。即位之初,乾隆在乾隆六年(1741年)搞了一次人口普查[2],人口已經達到一億四千萬。到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又搞了一次普查,全國人口達到了多少呢?三個億。也就是說,乾隆皇帝用五十多年時間,使中國人口翻了整整一番。這是一項了不起的成績

在乾隆朝,中國的GDP占世界的三分之一。這是什麼概念呢?就是比今天美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占比還要高。當時中國的製造業總產量,是英國的八倍,俄國的六倍。為什麼不和美國比呢?因為那時美國剛剛建國,還沒什麼製造業。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有一本著名的經濟學著作,加拿大學者弗蘭克所著的《白銀資本》,其中就說到,當時的中國,不僅是東亞國際貿易體系的中心,而且在世界經濟中也占支配地位。

視頻

淺春 相關視頻

第04集 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
雍正皇帝駕崩,兒子弘曆繼位,改年號為乾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