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流速是中國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流速(flow velocity;current velocity) 液體單位時間內的位移。質點流速是描述液體質點在某瞬時的運動方向和運動快慢的矢量。其方向與質點軌跡的切線方向一致。其大小為:

u=lim<△t→0> △s/△t=ds/dt

單位為m/s, △s為液體質點在△t時間內流動的距離。

1. 指流體在單位時間內流過的距離,一般以每秒米計。

趙樹理《實幹家潘永福》:「照這地方水的流速,不用說逆水行船往上游撐,就是往東西兩邊撐也是撐不過去的。」

2. 泛指流逝的速度。

徐遲《哥德巴赫猜想·向着二十一世紀》:「時間的流速快,生活的發展猛。」

各空間點流速的集合構成流速場。流線是流速場的幾何表示。它是同一瞬間不同流體質點所組成的曲線,線上所有質點的流速矢量都和該曲線相切。同一瞬間通過流動空間各點的流線所構成的流線圖給出該瞬間整個流動的清晰圖象。若點流速不隨時間而變化,則為恆定流;否則為非恆定流。非恆定流的流線和流線圖隨時間而變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