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動資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流動資本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專有文化術語。

歷史名詞是歷史上曾出現的事件及事物的名稱[1],例如「禪讓」,傳說古代實行舉薦賢能之人為首領繼承人的一種制度,據文獻記獻:有堯舉舜、舜舉禹[2]、禹先舉皋陶、皋陶死禹又舉益等歷史故事。

名詞解釋

流動資本指生產資本中用於購買原料、燃料、輔助材料等勞動資料和用於購買勞動力的部分,包括全部可變資本和一部分不變資本。與固定資本對稱。

流動資本有:現金、存貨、應收賬款、有價證券、預付款、短期投資、應收票據、生產產品、材料、基金等。

流動資本與固定資本的區別

流動資本與固定資本是兩個相對的概念。固定資本是指以廠房、機器、設備和工具等勞動資料的形式存在的生產資本,是流動資本的對稱。它的物質形態全部參加生產過程,雖然受到磨損,但仍然長期保持固定的物質形態。具體區別如下:

1、周轉方式不同。固定資本和流動資本是生產資本的不同組成部分,固定資本是在生產過程中慢慢消耗掉的,同樣固定資本的價值也是根據生產的進度逐步轉移到產品當中去的。而流動資本是在一次的生產過程中全部消耗掉,同樣流動資本的價值也是通過唯一的一次全部凝聚到產品當中的。

2、周轉時間不同。總的來說固定資本的周轉時間要比流動資本的長很多,有點時候流動資本一個月也許就能完成整個周轉,而固定資本的周轉有時候有可能幾十年都周轉不完。從而造成在固定資本一次周轉時間內可能會包含很多次的流動資本周轉。

3、投入的金額不同。由於流動資本流動性好周轉時間快投入的金額相對於固定資本來說要小的多。這樣就會導致在固定資本的巨額資金在生產開始前就需要一次性預付,從而在不斷的生產中抓緊取回。

4、實物更新的要求不同。在整個生命周期固定資本的實物形式基本是不變的,而作為流動資本的各種要素卻需要不斷的更新一遍可以和固定資本一起生產出更多的產品。

5、資本增殖程度不同。由於社會的生產資本在流通中的消耗的時間越久,就會導致流通占用的資本額就越大,這樣就會影響用於生產的資本,最終的結果從而不利於資本增殖。因此,流通時間越長,資本增殖就越慢。這樣固定資本的資本增殖就要慢於流動資本的增值。

流動資本與固定資本的劃分

流動資本與固定資本的劃分,是從資本周轉形式不同的角度提出來的。固定資本價值的轉移,是經過長時期多次的生產過程,逐步地轉移到新產品中去的。墊支在固定資本上的預付資本,是相應於固定資本的磨損程度,一部分一部分地回到資本家的手中。墊支在流動資本上的預付資本,則經過一個生產過程和商品的銷售過程,就能全部回到資本家手中來。所以,流動資本的周轉速度較固定資本快得多。在固定資本周轉一次所需的時間內,流動資本往往可以周轉幾十次、幾百次乃至更多次。

固定資本與流動資本的劃分固定資本與流動資本的劃分兩者的區別

明確固定資本與流動資本的劃分,同不變資本與可變資本的劃分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對於揭露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本質具有重大意義。具體區別如下:

1、劃分的根據不同。

前者的劃分時根據資本價值周轉方式不同,後者的劃分則是根據資本不同部分在剩餘價值生產過程中所起的作用不同;

2、劃分的內容不同。

不變資本包括用於勞動資料和勞動對象資本,而固定資本只包括用於勞動資料的資本

3、劃分的目的不同。

固定資本與流動資本的劃分,是為了解釋生產資本的不同部分對資本周轉速度從而對剩餘價值數量的不同影響;而不變資本與可變資本的劃分,則是為了解釋可變資本是剩餘價值的真正源泉,從而揭示資本主義剝削的事實。

術語解釋

可變資本,指的是資本家用於購買勞動力的那一部分資本。勞動力在使用過程中,不僅能夠創造出補償勞動力價值的價值,而且能創造出剩餘價值,使資本增值。

不變資本,是指在剩餘價值生產過程中轉變為生產資料的那一部分資本(用字母C表示),即以生產資料形態存在的資本,經過生產過程,它的價值隨着物質形態的改變,轉移到新產品中去,沒有發生任何價值量的變化,價值不會增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