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都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都之戰
[ 原圖鏈接]

名 稱: 洪都之戰

地 點: 江西南昌

參戰方: 朱元璋軍(西吳),陳友諒軍(漢)

結 果: 陳友諒撤圍,朱元璋軍獲得勝利

參戰方兵力: 朱元璋軍2萬,陳友諒軍60萬

主要指揮官: 朱文正,鄧愈,趙德勝,陳友諒

發生時間: 1363年

洪都之戰,是一場元朝末年發生在江西南昌地區的著名戰役,對陣雙方為朱元璋軍和陳友諒軍,在力量對比極其懸殊的情況下,雙方圍繞洪都城(今江西南昌)展開了激烈的攻奪,最終以朱軍堅守85天,陳友諒不得已撤圍,朱軍獲得戰略性勝利宣告結束。守城方由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指揮,其他主要參戰將領還有鄧愈、趙德勝等。[1]

戰役簡介

洪都之戰,是一場元朝末年發生在江西南昌地區的著名戰役,對陣雙方為朱元璋軍和陳友諒軍,在力量對比極其懸殊的情況下,雙方圍繞洪都城(今江西南昌)展開了激烈的攻奪,最終以朱軍堅守85天,陳友諒不得已撤圍,朱軍獲得戰略性勝利宣告結束元朝末年,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陳友諒部下江西行省丞相胡廷瑞(胡美)獻江南重鎮龍興(今江西南昌)城於朱元璋,朱元璋改龍興為「洪都府」,以其侄朱文正為大都督,大將鄧俞為江西行省參政,駐防洪都。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4月,陳友諒乘朱元璋出兵救援安豐(今安徽壽縣)、江南兵力空虛之隙,發兵號稱60萬,圍攻洪都。守將朱文正按朱元璋堅壁挫銳的計謀,頑強堅守,抗擊陳友諒軍。當時,洪都的城牆被攻破多處,守軍且戰且築,攻守雙方踩着屍體作戰,傷亡都很慘重。但朱文正發揮卓越的指揮才華,沉着應戰,堅守洪都85天,大量消耗陳軍的有生力量,為朱元璋進行反攻贏得了時間。最終,陳友諒不得已撤圍,朱軍獲得戰略性勝利宣告結束。 這場戰役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守城戰役之一,也是中國軍事上上以少勝多的經典案例,對元末的政治格局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守城方由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指揮,其他主要參戰將領還有鄧愈、趙德勝等。

戰役過程

洪都,也就是今天的江西省會南昌市,坐落在翻陽湖與贛江交匯處,自古稱「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具有極高的戰略意義,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朱元璋控制了江西地區以後,派了名將朱文正駐守洪都。 長江中游地區的陳友諒一直想吞掉朱元璋的勢力,但幾度東征都不勝而歸。至正二十三年(公元1363年),陳友諒統率60萬水軍,巨艦數百艘,東征伐吳。漢軍鋪天蓋地而來。西吳舉朝震驚,此時朱元璋忙於與東吳的張士誠作戰,無暇西顧,就算揮師西援,以朱元璋的勢力,也很難與漢軍抗衡。因此,為了爭取更多的備戰時間,朱元璋給洪都方面下達了命令:誓死保衛洪都,等待大軍來援! 洪都守將朱文正接到這道命令後,平日裡花天酒地。不務正業的他此時似乎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他迅速召開緊急軍事會議,他以一個最高長官的身份用堅定的口吻對每一個將士說:「城亡與亡,我等誓死保衛洪都城!」他立即分配兵力防守各個城門,接下來朱文正和南昌守軍們將要面對的是60萬大軍——當時堪稱世界上規模最龐大,戰鬥力最強的軍隊之一! 洪都保衛戰打響了,六十萬漢軍在陳友諒統一指揮下,對洪都城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猛攻,城樓上的守軍與敵軍展開了殊死的戰鬥!他們堅信援軍會到來,他們堅信自己可以守得下這座城市。 為了鼓舞將士,朱文正親自統率自己的親兵,登上城樓,與戰友們站在一起,用大刀,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抵擋60萬敵軍一番又一番地猛攻!與朱文正一起守洪都的,還有被當年明月稱為「天下第六名將」的鄧愈。鄧愈是個擅長使用火器的將領。敵軍一度攻破城牆,闖入城中,朱文正派遣鄧愈領兵前去禦敵,鄧愈帶兵持火槍輪番射擊攻入城中的敵軍,漢軍紛紛倒下,餘下的看到火器殺傷力這麼大,十分畏懼。在洪都守軍強硬反擊之下,漢軍只能退出城外。朱文正忙派人修補城牆。 由於洪都將士奮戰死守,陳友諒60萬大軍圍攻85天,長達三個月,都未能攻破洪都城。陳友諒不禁嘆道:「朱元璋座下猛將如雲,竟還有朱文正此等軍事奇才,若能效力於我,勢必如虎添翼!」 最終朱元璋準備好了一切,統率20萬大軍,千帆競揚,向洪都浩浩蕩蕩地開來。吳軍與漢軍在鄱陽湖大戰,結果陳友諒戰亡,全軍覆沒.洪都保衛戰取得了最終的勝利.這場戰役。

歷史評價

這場長達三個月的洪都保衛戰,使朱文正充分發揮了不遜於同時代任何名將的軍事天賦和指揮才能。造就了朱文正人生的巔峰,將他推上了元末明初諸將星的神話舞台上。 洪都之戰略意義極其重要,這場戰爭決定了朱元璋的霸王事業,陳友諒的漢軍在此戰中消耗極大、勢力大削,最終在鄱陽湖被朱元璋全部殲滅,洪都之戰改變了元末明初整個局勢。

相關視頻

洪都之戰朱元璋打哭陳友諒!但他能馬上重振士氣,不失為一代梟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