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洪湖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洪湖市一般指洪湖(湖北省荆州市洪湖市)

洪湖市,隶属于湖北省荆州市,地处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东南端,以境内最大的湖泊——洪湖而命名,地跨东经113°07′~114°05′,北纬29°39′~30°12′之间,东南濒长江,与嘉鱼县赤壁市湖南省临湘市隔江相望;西傍洪湖监利县 接壤;北依东荆河汉南区仙桃市 相邻,总面积2519平方公里。

洪湖市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呈缓倾斜,为四湖(长湖、三湖、白露湖、洪湖)诸水汇归之地,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6℃左右,为著名老区、百湖之市、水产之都、旅游胜地和湖北工业新城。

截至2018年4月,洪湖市辖2个街道办事处、14个镇、1个乡。2016年,洪湖市户籍人口93.19万人,2016年,洪湖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1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5136元。

洪湖市内共有大小湖泊102个,境内洪湖是中国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湖北之肾”,洪湖市系武汉城市圈观察员城市 、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成员单位、全省第二批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

2019年3月,被列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2019年9月20日,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建制沿革

洪湖市以其境内最大的湖泊——洪湖而命名。洪湖作为地名,最早始见于明朝《嘉靖·沔阳志》所载:“上洪湖,在州东南一百二十里,又十里为下洪湖,受郑道、白沙、坝潭诸水,与黄蓬相通”,“夏洪湖大水,湖河不分,容纳无所,泛滥沿岸,诸垸尽没,湖垸不分”。

夏商时代,为古云梦地,属“禹贡”荆州之域。

西周时期周武王(姬发),封为州国,都城在今黄蓬山;楚武王四十年(前701年),州国和江汉间其它小国都被楚国吞并;秦昭襄王二十九年(前278年)后,古州国地属南郡。

西汉初年(前206年),更南郡为临江国;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刘邦战胜项羽,建立汉朝,恢复南郡,设置州陵县,县治在黄蓬山。

新莽代汉(9年),南郡改称南顺郡,州陵改为江夏,县治在今新滩口。

东汉建武元年(25年),恢复西汉郡县原名;建安十三年(208年),州陵辖属东吴江夏郡。

民国元年(1912年),废州置县,沔阳县属湖北省江汉道。

民国十五年(1926年),废除道,在新堤设市,直隶属湖北省政府。未久,撤市并入沔阳县。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新堤设置沔阳地区专员公署,新堤为专署直辖市。

1951年5月,沔阳专区并入荆州地区专员公署;同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决定,将沔阳县东荆河以南区域,以及监利县东部、嘉鱼县长江北部、汉阳县西南部的毗邻区域划出,建立洪湖县,属湖北省荆州地区专员公署管辖。

1987年7月31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撤销洪湖县,设立洪湖市,行政区域、隶属关系不变。洪湖市现属湖北省荆州市管辖。

行政区划

截至2018年4月,洪湖市辖新

堤、滨湖两个街道办事处,螺山、乌林龙口燕窝新滩、峰口、曹市、府场、戴家场、瞿家湾、沙口、万全、汊河、黄家口14个镇,老湾回族乡1个乡,大同湖、大沙湖、小港3个管理区(农场)共20个乡镇办区和洪湖经济开发区,下辖32个居民委员会、233个村民委员会;272个居民小组、2742个村民小组。政府驻新堤街道文泉大道。

地理环境

洪湖市地跨东经113°07′~114°05′,北纬29°39′~30°12′之间,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长江中游北岸,江汉平原东南端。东南濒长江,与嘉鱼县赤壁市湖南省 临湘市隔江相望;西傍洪湖与监利县 接壤;北依东荆河汉南区仙桃市相邻。洪湖市东西最长94公里,南北最宽62公里。

洪湖全境历史上属云梦泽东部的长江泛滥平原,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呈缓倾斜,形成南北高、中间低、广阔而平坦的地貌,海拔大多在23~28米之间。最高点是螺山主峰,海拔60.48米;最低点是沙套湖底,海拔只有17.9米。洪湖市平均坡度约为0.3%,境内河渠纵横交织,湖泊星罗棋布。

洪湖市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冬夏长,春秋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温和湿润,夏热冬冷,降水集中于春夏,洪涝灾害较多。

自然资源

石油,分布在瞿家湾、沙口、汊河、峰口、万全地区。瞿家湾、沙口生油区的地层厚度大于2500米,生油岩厚度一般为150~250米,最厚大于265米,但未发现生油深洼子。峰口、万全生油区的地层厚度大于3500米,生油岩厚度一般为300~800米,最厚大于1000米,已获得工业油流。

天然气,分布在螺山、新堤、乌林、滨湖一带,普遍见气显示,钻探试测表明,气藏已被地表水冲刷破坏,日产量均在1000立方米以下。

洪湖市野生植物共有42科193种。主要树种有池杉、水杉、落雨杉、榆树、旱柳、枫杨、泡桐、苦楝、刺槐、意杨、喜树等。竹类以桂竹、毛竹为主,另有少量楠竹。有水生高等植物30科68种。其中莲藕、菱角、茭白、茨菰等年产量居湖北省首位。野生中药材主要有两面针、鱼腥草、芦根、车前草、毛蜡烛、水蜈蚣、羊蹄、土牛膝等20余种。

洪湖市有鱼类59种,隶属7目、18科,其中鲤科鱼类占58.5%。洪湖湿地有国家Ⅱ级保护鱼类胭脂鱼、鳗鲡(历史记录);省级重点保护鱼类有大湖短吻银鱼、鳤。在众多的鱼类资源中,凶猛和肉食性鱼类占57.4%,如乌鳢、鳜、黄颡鱼、黄鳝、青鱼;杂食性鱼类,占22.2%,如鲫、鳤、泥鳅、胭脂鱼;以水草为食的仅占7.4%,如草鱼、鳊鱼;以藻类和腐屑为食的有鳑鲏鱼和鲴类共7种,占13%;而食浮游生物的仅鲢、鳙2种。

人口民族

洪湖市有13个少数民族,分别是回族、蒙古族、土家族、壮族、彝族、侗族、黎族、满族、羌族、仫佬族、朝鲜族、瑶族,总人口6500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的0.69%。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是回族,有5600余人,主要分布在老湾回族乡(3800人)和城区(约1500人)。大同、大沙、龙口、乌林等乡镇零星分布。

旅游景点

洪湖市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所在地,是全国八大根据地之一,留下了丰厚的红色旅游资源。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7处。

洪湖

洪湖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洪湖 英文名Hung Lake。亦作Hong Hu。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省第一大湖。位于省南部长江与东荆河间的洼地中。湖面高程25公尺,面积413平方公里。东西两侧与长江相通,是鱼类繁殖的良好场所。湖区南部黑鱼湾至螺山一带每年冬季雁鸭麇集,水禽资源丰富。用野鸭羽毛制成的羽毛扇为洪湖地区传统手工艺品。

湖全湖呈多边几何形,湖岸平直,湖底平坦。湖面积355km2,东西长23.4km,南北宽20.8km,底部高程22.5~22.8m,平均水深1.35m,最大水深2.32m,最小水深0.40m;底质泥沙为主。洪湖流域地势低洼,三面临水,分别由长江、汉水和东荆河环绕,经若干涵闸通过长江对湖内水量进行排蓄和调节。 湖北省最大的淡水湖,坐落于风景优美的江汉平原,南面是奔腾不息的长江。近年却因为生态的不平衡不得不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发展生态农业。

洪湖是湖北省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全国第七大淡水湖。近年来,由于围湖造田、过度捕捞导致水面缩小、水质下降、水草濒临枯竭、鸟类和鱼类资源急剧减少。 2006年11月,洪湖被世界环境基金会世界生命湖泊大会授予“生命湖泊最佳保护实践奖”后,该湿地已开始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洪湖面积348平方公里。全湖呈多边几何形,湖岸平直,湖底平坦。湖水呈淡绿色,大部分湖面绿水荡漾,清澈见底。洪湖是湖北所有湖泊有机物含量最丰富的湖水,是我国淡水鱼类的重要产地。

洪湖不但水产丰富,而且景色绚丽。四季皆有特色,渔家风情别致,是理想的水上旅游风景区。春天,渔帆点点,绿草依依;夏天,荷林丛丛,野花盛开;秋天,莲满菱熟,游人可泛舟湖上,品香莲,尝鲜菱,亲自体会水上渔家生活的乐趣;冬季,九雁十八鸭等候鸟群居,则可开展狩猎活动。美丽的洪湖,以其特有的自然风光,每年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1]

乌林

三国古战场——乌林,位于长江中游北岸,洪湖市境内,距市区15公里,它南临长江,与赤壁隔江对峙;北滨内荆河,同古老的黄蓬相依为邻,是一片延绵环结的丘陵地带。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之一“赤壁之战”。赤壁之战并非火烧赤壁,实则火烧乌林。亦壁,因火烧乌林的大火映红了对江的赤壁而得名。关于赤壁之战,火烧乌林史料,《水经注》《三国志》,明代嘉清《沔阳志》均有记载。一千七百多年过去了,历尽沧桑,昔日金戈铁马,两军鏖战的古战场早巳荡然无存了。然而,战争的非凡气势与智慧却是世代相传,永不泯灭。在今天的乌林镇境内,还保留着白骨塌、红血巷、乌林寨、曹操湾、万人坑、放马场、鲁公台等多处古战场遗址。[2]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