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洗冤集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洗冤集錄》,中國古代法醫學著作。宋慈撰於宋淳祐七年 (1247)。宋淳佑年原刊本已無傳。《四庫全書》據《永樂大典》存目。現存最早版本只有元刻本,今藏於北京大學圖書館。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宋代之後,法醫學著作日增,但無不以 《洗冤集錄》為藍本,或加以注釋,或予以增訂而成; 被公認的中國古代法醫學專著之一《宋元檢驗三錄》,就是本書與 《平冤錄》、《無冤錄》的合刊。《洗冤集錄》不僅是中國古代法醫學奠基之作,其對世界法醫學的發展也有深遠影響。法國最先把 《洗冤集錄》譯文刊登在巴黎 《中國歷史科學雜誌》上,1882年法國醫師馬丁(Dr. Ern Martin)就此發表論文於 《遠東評論》。1853年英國醫師海蘭 (W. A. Harland. M. D) 撰寫有關《洗冤集錄》的論文在《亞州文會會報》上發表;曾任駐中國使節的英國劍橋大學東方文化教授嘉爾斯 (H.A. Giles),對 《洗冤集錄》頗感興趣,將其研究的論文刊於《中國評論》及《英國皇家醫學會雜誌》。其他如荷蘭的吉烈氏 (De Grijis)、德國人赫夫曼(Hoffmann)氏也先後把《洗冤集錄》譯成荷蘭文與德文。20世紀50年代蘇聯學者波波夫(Н.В.Попов)在《蘇聯法醫學》一書的歷史文獻部分,明確提出: 《洗冤集錄》是世界上最古的法醫學著作。並扼要地論述了本書的基本內容。《洗冤集錄》是中國古代法醫學著作之瑰寶。

作者簡介

宋慈 (1186—1249),字惠父,宋代建陽 (今福建) 人。幼業儒,及長入太學,嘉定十年 (1217) 進士,曾先後任贛州、長汀、邵武軍、南劍州、湖南、廣東等地方官吏,並四任提點刑獄之職。他為官清廉,聽訟公正,嘗雲 「獄事莫重於大辟,大辟莫重於初情,初情莫重於檢驗」; 「每獄情之失,多起於發端之差,定驗之誤,皆原於歷試之淺」。故在司獄理案之中 「審之又審,不敢萌一毫慢易心」; 「或有疑信未決,必反覆深思」。深切體會到法吏檢務之重要,並積有豐富的經驗,然唯恐後人疏於此道,遂博覽先人之書,溶合 《疑獄集》、《內恕錄》以下數家之說,薈萃釐正,撰成以驗傷、驗屍、檢骨、辨疑等為主要內容的法醫學著作。由於歷史條件所限,其中挾有個別帶有封建或迷信色彩的內容,但就全書而論,均系源於司獄實踐的經驗總結,頗有指導意義,故歷代法吏奉為圭臬,作為科刑聿罪,平反冤獄之指南,在中國古代司法工作中發揮過巨大作用。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洗冤集錄 相關視頻

夢想天下無冤,文雅書生成了法醫始祖,《洗冤集錄》怎樣洗盡沉冤
宋慈撰寫的《洗冤集錄》,竟是他55歲後坐上提刑官才總結的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