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泳镜」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泳镜'''是游泳运动中的一种器材,使用时紧扣于眼部,可以在水下看清东西的同时防止泳池水入眼,因而成了许多游泳爱好者的游泳必备物品,也给游泳运动带来了不少乐趣。
+
'''泳镜'''('''英語:swimming goggles'''  ), 是游泳运动中的一种器材,使用时紧扣于眼部,可以在水下看清东西的同时防止泳池水入眼,因而成了许多游泳爱好者的游泳必备物品,也给游泳运动带来了不少乐趣。
  
 
==分类==
 
==分类==

於 2022年9月10日 (六) 10:10 的最新修訂

泳鏡(英語:swimming goggles ),是游泳運動中的一種器材,使用時緊扣於眼部,可以在水下看清東西的同時防止泳池水入眼,因而成了許多游泳愛好者的游泳必備物品,也給游泳運動帶來了不少樂趣。

分類

競技款泳鏡

競技款泳鏡主要有SPEEDO、ARENA、SWANS等,也有國內的品牌FEW、YINGFA等。競技款的泳鏡鏡面比較小,流線型比較好,但有些名牌眼鏡主要是按照歐美人的臉型設計的,不太適合中國人使用,對於普通游泳愛好者來說不是特別適用。

休閒款眼鏡

休閒款水鏡有很多品牌,款式也很多,只要適合自己的就可以了。此外,要注意的是在室外游泳時要選擇鏡片顏色比較深的水鏡。

泳鏡除了競速泳鏡、普通泳鏡、近視泳鏡、老花泳鏡,在功能上區分,好的泳鏡還具有高性能防霧、100%抗紫外線處理、密封功能,並且對眼睛起到保護、預防傷害的作用。

使用和保養

保持合適的鬆緊度,要非常注意的就是不要將泳鏡帶勒得太緊,否則容易造成大腦缺氧或眼睛不舒服。

使用後用清水清洗乾淨並陰乾,注意不要用毛巾擦鏡片,以免劃傷鏡面。

不要將泳鏡放在溫度比較高的地方,更不要放在太陽下暴曬。

一副好的游泳鏡能夠有效地阻擋水中的細菌進入眼中,減少眼睛感染的危險性,因此在選購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1]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泳鏡

在選購游泳眼鏡時,我們最好試戴一下。鏡子的邊框能否緊貼我們的臉部肌肉。當戴上泳鏡時,眼睛部位要能感受到一些吸力。如果這個泳鏡能夠貼合我們的臉部肌肉並且眼睛部位能感受到一些吸力的話,這個泳鏡就是適合我們臉型的眼鏡。如果我們選擇一個貼合不好的泳鏡的話,那在游泳時泳鏡就會非常容易進水,甚至會掉落。選好合適我們臉型的泳鏡以後,還要看一看泳鏡的材質。泳鏡各部分的材質會影響到泳鏡的壽命以及使用時的感受。

  • 泳鏡後面的橡皮繩彈性是否可以,也就是橡皮繩的韌性要好。
  • 泳鏡內側上的橡膠圈是否軟硬適中,如果橡膠圈太硬或者一些質量差的沒有橡膠圈的泳鏡戴時間久了會壓迫我們眼眶周圍的肌肉。
  • 兩個泳鏡之間的鼻托處是否可調,如果不可調的話要選擇適合自己鼻樑寬度的泳鏡。
  • 看看鏡片是否容易起霧,用嘴巴對着內鏡哈一口氣就能檢測出來。

選好合適我們臉型的泳鏡以後,還要看一看泳鏡的材質。泳鏡各部分的材質會影響到泳鏡的壽命以及使用時的感受。

材質

鏡子採用耐衝擊的聚碳酸酯(有機玻璃),頭帶、鼻橋、鏡框均採用精純的硅酮材料(砂膠)製作,對人體無害,且手感非常柔軟,佩戴時具舒適感。泳鏡鏡片還有有丙酸纖維素,此材質鏡片具有泳鏡鏡片跟防霧處理有機結合形成浸漬鏡片,超防霧,脫離傳統內側加工防霧層工藝。

價格

一款製作精良的泳鏡,單支的價格在RMB140.00元~RMB450.00元之間

如何防霧

一是在泳鏡上塗抹防霧劑。防霧劑可以在商店裡買到。

二是用唾液(就是口水)塗抹在眼鏡的四周、內外側,然後用水洗一下(不要用手)。新的泳鏡一般都已經做了防霧處理,所以不要塗抹過多的防霧劑。

想做到長期防霧,再好的鏡片、再好的防霧劑恐怕都不及一樣東西管用,且免費、環保又無比的方便,那就是——唾液/口水。而想做到長期的防霧,那可能你需要提升一下「舔」功。

游泳運動員為何要在賽前舔泳鏡?

舔泳鏡這種情況多出自專業選手,因為舌頭更靈活,他們的訓練量太大。而在專業選手非人類的訓練強度和使用強度下,一副新的泳鏡很快就被用的不再防霧。所以他們舔泳鏡就是為了能較快的去除鏡片上的霧氣。並不是他們買不起新的防霧眼鏡,但人在使用物品時都會養成使用習慣,當你適應並習慣了這副眼鏡時,馬上換一副新的難免有不適感,特別是在重要比賽的時候,多數選手都會選擇自己平時訓練經常穿戴的泳鏡。這個道理和一些足球運動員穿舊球鞋踢球、長跑運動員不會穿新鞋跑馬拉松一樣。那專業運動員訓練強度是有多大,才讓泳鏡的防霧效果顯得如此不堪重用呢?孫楊此前表示他每天的訓練量大約在15000米至20000米之間,而泳壇GOAT(史上最佳)菲爾普斯曾這樣描述自己的訓練量:「我現在每周的訓練量是8萬米到10萬米,1周訓練7天。」「我十四五歲時每周的訓練量更大,每天都要游5萬米到6萬米,幾乎全年無休。」相比之下,普通人一般游一次能撲騰1500米已屬不易了。

在這種訓練強度和使用強度下,泳鏡的防霧自然就成了「快消品」。試想一下,當你每天都要重複做幾次的事情,當然習慣最簡單快捷的完成它。比起拿防霧劑慢慢悠悠的塗抹,還是三下五除二直接舔幾下來的更方便咯。一些專業游泳運動員也開玩笑的說,這是每天訓練下水前必備活動,不舔泳鏡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專業的選手……

泳鏡為什麼會起霧?

一般泳鏡起霧都是內鏡,即朝里、直接對着眼睛的那一面。因為鏡片內貼近皮膚,溫度較高,入水鏡片內外有溫度差,加上運動時皮膚的汗水蒸發,就形成了很多小水珠結露。一般泳鏡的內鏡里都是有防霧處理的,但和衝鋒衣之類的防雨塗料一樣都有壽命,隨着使用次數增加,防霧塗層效果會下降的很快。這樣就會阻礙游泳者的視線。試想你眼前一片白茫茫,縱然不會直接干擾你的動作,也會影響心理。

為何舔泳鏡可以防霧?

泳鏡起霧的本質是鏡面上一片小水滴造成了光的散射,又沒有辦法阻止水分遇冷凝結成霧,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讓這些小水滴轉而變成均勻的水膜,就不會阻擋視線了。舔泳鏡就讓內鏡有了一層薄薄的液體膜,水蒸氣因而無法以小水滴的形式附着了。舌頭比較柔軟,也可以避免刮傷泳鏡。個別游泳選手還會舔泳鏡外鏡。這也許只是習慣動作,因為外鏡並不會起霧。正常情況下,唾液塗抹法大約可以保持半小時左右的鏡片通透。

除了用口水舔,也有很多人會用塗抹洗髮水、洗手液甚至洗潔精的方式代替防霧劑。但這些都是應急的替代品,萬一遇到泳鏡進水接觸眼球很容易造成不適。怎樣才是舔泳鏡的正確姿勢?兩種最常見的塗抹,乾燥式和沖洗式——前者舔完後會等內鏡幹了再下水,這樣的防霧效果最好,多數專業選手會選擇用這種,他們也很清楚應該在賽前多久開始舔;後者是舔完後立即再用水沖一下,效果會比乾燥式稍差一些,從防霧效果上來說差不多8分和6分的區別。至於怎麼把唾液弄到鏡片上——有些運動員愛好舌吻式,也就是舌頭在眼鏡裡面打轉,來回仔細的舔,打圈圈舔……還有一種飛吻式,就吐一口唾液進去再舔,或者吐完後再用手指抹勻。在防霧效果上沒有什麼區別。注意!!!只有下水前舔乾燥的泳鏡內鏡才有防霧效果!如果泳鏡內已經沾水變濕,再舔泳鏡效果就大打折扣了(使用防霧劑也是同樣的道理)。 唾液的另外一個好處,作為人體自身分泌液體,不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比起防霧劑,唾液更環保也更方便,所以不差錢的專業選手幾乎人人都會這樣做。當然也有可能,職業選手不少泳鏡都是定製,興許他們會向廠商提要求「我要草莓味兒的!」吧!哈哈哈[2]

如何佩戴游泳鏡

在配戴泳鏡時,適當排出泳鏡內部的空氣,減小泳鏡內部的氣壓,可以有效減小水中泳鏡進水的機率。配戴泳鏡時,稍稍用手指面按壓泳鏡鏡面,並怍少許揉動,可以有效地排出泳鏡內部的空氣。當按壓鏡面時,泳鏡與眼眶的接觸部分產生較大下陷(形變),加上泳鏡墊圈受收縮較多,使得泳鏡內部的空氣被壓縮嚴重,內部氣壓遠大於外部氣壓。而在揉動和按壓鏡面的過程中,泳鏡與眼部皮膚的接觸部分產生的縫隙,可以將泳鏡內部的部分空氣排出鏡外,使內外部氣壓差有所減小。當按壓取消後,由於眼眶與膠皮墊圈產生的彈性,形變有所恢復,使得被按壓的泳鏡內部空間得以擴大,泳鏡內部的氣壓得以降低,產生泳鏡內部氣壓小於泳鏡外部的氣壓的環境,由於氣壓差的作用,這樣泳鏡就被緊緊地扣在眼眶上了。當戴好泳鏡沒入水中後,水中壓力大於水面鏡外氣壓,氣壓差更顯著,這樣泳鏡扣在眼眶上就更緊了。而且由於內小外大的壓力差和膠皮墊圈的吸附性及眼部皮膚彈性作用,即使泳鏡受到外力作用,發生微小偏移,也不會產生縫隙,發生進水現象。這樣扣得越緊泳鏡側面耐受的作用力越大,泳鏡在水中所耐受的側向衝擊力越大,在游進與加速時就越不易發生掉泳鏡或泳鏡進水的現象了。

正確的戴法

兩根鏡帶置於腦後35度出,從兩個角度固定,使泳鏡框不因水流衝擊而偏移,造成滲水。

鏡帶鬆緊應適度,太緊反而會造成鼻樑處翹起,造成滲水。

常見錯誤的佩戴

兩根鏡帶合併在一起

兩根鏡帶置於頭部下方

注意事項

眼鏡表面有片鏡片保護膜,使用時撕去。

眼鏡的裡面做過防霧處理。請您不要用手摸,更不要清洗裡面。如果不慎進水,請甩掉水吹乾後保存。

您頭帶不要拉的很緊,拉的很緊必使鼻扣處翹起反而進水。[3]

視頻

游泳如何不傷眼?選對泳鏡是關鍵游泳泳鏡
游泳時泳鏡總起霧?教你個小技巧,讓你游泳更暢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