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國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國人指長期生活在泰國的各族人民。泰國共有30多個民族。泰族為主要民族,占人口總數的40%,其餘為老撾族、華族、馬來族、高棉族,以及苗族、瑤族、桂族、汶族、克倫族、撣族、塞芒族、沙蓋族等山地民族。泰語為國語。90%以上的民眾信仰佛教,馬來族信奉伊斯蘭教,還有少數民眾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和錫克教。[1]

泰族

傣族(Dai)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居於老撾的傣族Thai Lue為同一分支,是泰民族(Thai,泰國主體民族)的一個分支,語言、文化和習俗與泰國和老撾主體民族接近。

據一般的了解,泰族是發源於中國的南部,而於公元第十一、十二世紀才移居到泰國。考古學家在泰國東北部的曼清發現許多古老的遺蹟,證明泰國的文化起源於大約五千年前的青銅文化期。史前正確的資料至仍然不明,因為泰國的風俗和殘存的文化一直在變動,而且很少記載下來,尤其在第十八世紀,由於受到外族的侵略而毀了不少早期的文物。

泰語

像世界上其它許多語言一樣,泰語是一種複雜的各種文化的混合體。泰語中的許多詞彙來於巴利語、梵語、高棉語、馬來語、英語和漢語。東亞真正的主體是漢藏語系。它又分漢語族、緬藏語族,侗壯語族和苗瑤語族四部分。緬藏語族和漢語最接近,這些民族五六千年前就生活在甘肅,青海一帶。兩千多年前,這些民族就已經統治了青藏高原,大約一千五百年前,又有一部分人南下緬甸。緬藏語族的民族在中國的多數是遠東人種,如藏、羌、彝、白等族,在緬甸、不丹、錫金和印度那加邦的都是南亞蒙古人種。侗壯語族和苗瑤語族的南下要早的多,因此,這些民族都是南亞蒙古人種。但儘管如此,也有很多證據表明他們的北方起源。泰族自稱是宋朝時離開雲南而來到泰國的,語言學家認為,在公元前四世紀,講泰語的民族可能還居住在漢江流域(當時的楚國境內)。如今,泰國人,老撾人,壯族人講的都是侗壯語族的語言。 [[ 泰語基本上是由單音節的詞組成,它是素可泰王朝國王蘭甘杏於1283年根據孟文和高棉文創造而成。經過七百年的歷史後,泰文由四十四個字母組成,即二十個輔音音素,十五個元音符號代表二十二個元音、雙元音和三元音。

由於泰語是一種音調語言,具有五種不同的音調,因此常使不了解這種文化的外國人感到迷惑。例如Suea不同的音調代表不同的意義:Suea降調是虎;低調是墊、蓆子,升調是衣服。

忌諱

泰國人重頭輕腳,腳在人們的眼中是最低下的。因為泰國氣候常年如夏,古代泰人都習慣光腳行走,所以腳被認為是最髒的。當你與泰國朋友圍坐一起時,切勿把鞋底翹起對準任何人。這是一種侮辱性的舉動,意即把人踩在腳下。用腳指東西更是失禮,而用腳踢門,則會受到人們的唾棄。

在遞送物品給人時,要用右手,不要用左手。因為古時,左手是用來干便後擦洗屁股等髒活的,所以它也是骯髒的,用左手遞物是一種鄙視人的舉動。

切忌用紅筆簽名。在泰國,死者的名字是被人用紅筆寫在棺材上的。紅筆簽名,表示這人已死。

知識、學問在泰國受人敬重,切勿在找不到凳子坐時,隨意拿本書來坐,這是忌諱的。

神聖的頭

對泰國人來說,頭是神聖而不可侵犯的。如有人任意觸摸某人的頭,則被認為是對被觸摸者的極大侮辱;若用手打孩子的頭,孩子一定會得病。孩子的頭只允許國王、高僧或父母撫摩。理髮師在理髮前,要先說聲"對不起"之類的話。當一人向另一人傳遞東西時,若中間有他人在坐,切勿越過他人的頭傳遞東西,否則會被人視作不禮貌的舉動。在住房門口上方懸掛內褲,對進進出出的人是一種侮辱。凡此等等,切勿大意。泰人之所以如此敬重頭,是因為他們認為頭顱的天靈蓋處是靈魂出入之處,所以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它是泰人原始信仰——靈魂崇拜的一種沿襲。

坐姿

過去,泰國一般家庭都習慣進屋脫鞋,席地而坐。20世紀初,當沙發、椅子等西方坐具開始流行時,很多人都不習慣。雖然這些西方坐具已經普及每家每戶,但仍有不少家庭或某些場合仍保持席地而坐的習俗。泰國的傳統坐姿有兩類,一類是有凳子,椅子等坐姿;另一類是席地而坐的坐姿。

1.有坐具的坐姿

在有長者或長輩在座的場合,小輩為了表示對他們的禮貌,坐姿應該是兩手掌相疊,放在腿上,上身微躬而坐。如有至尊者或達官貴人在座,小輩的上身還要下躬,使兩肘放在大腿上,兩手掌相疊於膝蓋稍上處。

2.席地而坐的坐姿

席地而坐時,小輩或下級為了對長輩或上級表示自己的謙恭,有兩種坐姿:跪坐和疊腿側坐。

跪坐:男子坐時,兩腿跪地,腳尖直立登地,臀部坐在腳跟上,上身挺直,兩手掌相疊放在大腿上。如是女子,腳背貼地,其他動作與男子同。

疊腿側坐:坐時兩腿向一方自然曲疊,向左、向右都可。男子兩膝蓋之間稍留距離,兩手掌相疊放在膝蓋上或自然下垂;或一手支地,一手放在大腿上。取這種坐姿時,還可用收腿、躬身等不同姿勢來表示對長輩或達官貴人的敬意。這種坐姿文靜優美,泰人把它視作具有民族特色的、有禮貌的坐態。

坐姿中有一種叫"跏趺坐",人稱"盤腿坐"。這是泰國和尚的坐姿。有時,在公共場所可以看到有些泰人這樣席地而坐。但在長輩或上級面前,這樣坐是不禮貌的。

視頻

泰國人 相關視頻

華裔講述:泰國人眼中的中國人,究竟是啥樣?
聽了20年的中文洗腦神曲,竟然是泰國人唱的?每年至少被洗腦一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