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倫斯·馬力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倫斯·馬力克
藝人或藝術家
國籍 美國
出生 1943年11月30日
美國 伊利諾州渥太華
職業 導演、編劇、製作人
教育程度 哈佛大學

泰倫斯·馬力克1943年11月30日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渥太華,畢業於哈佛大學、美國洛杉磯音樂學院,美國電影導演、編劇、製作人。

早年經歷

泰倫斯·馬力克的父親是一位石油公司的高階主管,並有亞述的血統,於是泰倫斯·馬力克後來在德州與奧克拉荷馬州的油田工作。

在得州奧斯汀的聖史蒂芬中學畢業後,泰倫斯·馬力克進入哈佛大學學習哲學,師從著有《看見的世界》的斯坦利·卡維爾,斯坦利·卡維爾對電影的態度與思辨影響了泰倫斯·馬力克。

1965年,泰倫斯·馬力克從哈佛大學畢業,憑藉羅德獎學金前往英國牛津大學深造,此時泰倫斯·馬力克已展現出了對獨立思考的重視。他無法認同自己的指導教授、英國哲學家吉伯特·賴爾的見解。面對分歧,泰倫斯·馬力克的解決之道是放棄博士學位,離開牛津大學 。

演藝經歷

1969年,西北大學出版社替泰倫斯·馬力克出版了《論根據的本質》,該作品是他翻譯馬丁·海德格爾的著作。同年,泰倫斯·馬力克在獲得美國洛杉磯音樂學院的藝術創作碩士之後開始拍攝個人首部電影《蘭登·米爾斯》,從而開啟了他的導演生涯。1973年,執導由馬丁·辛、茜茜·斯派塞克、沃倫·奧茨聯袂主演的愛情犯罪片《不毛之地》。

1978年,拍攝由理查·基爾布魯克·亞當斯山姆·夏普德等聯合主演的愛情片《天堂之日》,該片獲得第3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泰倫斯·馬力克獲得第3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導演獎;之後,泰倫斯·馬力克搬到法國居住,並停止了其導演生涯。

1998年,泰倫斯·馬力克時隔20年後正式宣布復出,並拍攝了根據美國作家詹姆斯·瓊斯同名小說改編的動作戰爭片《細細的紅線》,該片由西恩·潘伊萊亞斯·科泰斯等共同主演,講述了在1942年到1943年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期間一個名為"查理斯火炮連"的戰爭故事,獲得第4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熊獎、第25屆法國電影凱撒獎最佳外國電影獎提名,泰倫斯·馬力克憑藉該片獲得第7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1]

2005年,自編自導由科林·法瑞爾、克里斯托弗·普盧默、奧莉安加·吉爾切聯合主演的愛情冒險片《新世界》,泰倫斯·馬力克在1970年代末就已經完成了這部電影的劇本,該片描述了詹姆士城的約翰·史密斯與寶嘉康蒂之間的愛情故事。[2]2006年,擔任傳記愛情片《奇異的恩典》的製作人,該片由艾恩·格拉法德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蘿瑪拉·嘉瑞聯合主演。

2014年,擔任傳記片《少年林肯》的製作人,該片故事主要發生在林肯從青少年開始到接任總統職位期間的「准總統時期」。2015年,執導由克里斯蒂安·貝爾娜塔莉·波特曼共同主演的愛情片《聖杯騎士》,該片講述的是關於性愛沉迷與背叛的故事,獲得第65屆 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提名 。

2016年,執導由布拉德·皮特凱特·布蘭切特合作主演的紀錄片《時間之旅》,該片是泰倫斯·馬力克在《生命之樹》中沒有探索完的部分的一種繼續,講述了從宇宙誕生到最終滅亡的過程,漫長的時間之旅中發生的一切,獲得第73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最佳影片提名 。

獲獎作品

奧斯卡金像獎

2012第84屆最佳導演獎《生命之樹》(提名)

1999第71屆最佳導演獎《細細的紅線》 (提名)

1999第71屆最佳改編劇本獎《細細的紅線》(提名)

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5 第65屆主競賽單元-金熊獎《聖杯騎士 》(提名)

1999第49屆主競賽單元-金熊獎《細細的紅線》(獲獎)

1999第49屆 《柏林早報》讀者評審團獎《細細的紅線》(提名)

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

1974第22屆主競賽單元-金貝殼獎《窮山惡水》(獲獎)

戛納國際電影節

2019第72屆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隱秘的生活》(提名)

2011第64屆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生命之樹 》(獲獎)

1979第32屆主競賽單元-最佳導演獎《天堂之日》(獲獎)

1979第32屆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天堂之日》(提名)

視頻

《細細的紅線》The Thin Red Line片花

布拉德·皮特 西恩·潘《生命之樹》The Tree of Life 首發預告片

人物評價

泰倫斯·馬力克是一個非常謙遜的人,而且非常害羞。[3]從《天堂之日》到《通往仙境》,他在自然光的運用方面可謂登峰造極。他以慢工出細活著稱,作品風格抽象,思緒巧妙。

泰倫斯·馬力克一向低產又低調,他淡化故事情節,追求人物精神內核的拍攝。他一向特立獨行的作品風格為其贏得了極大的聲望,好萊塢諸多一線明星幾乎是任其挑選,而且都"擠破頭"只為能出現在馬力克的電影中。他的敘事方式行雲流水、獨樹一幟。在《聖杯騎士》中,馬力克再次放下任何有關敘事的"清規戒律",將人的思想置於制高點,創作出一場意識流般的視聽盛宴,一次如夢散落般的美麗幻覺。故事裡,觀眾陪着每個角色經歷愛與被愛,一起重新審視生命的真諦。

參考資料

  1. 以二戰電影照個人歷史 2015年09月02日 來自新京報
  2. 柏林電影節公布首批入圍名單 《無極》受邀參展 2005年12月21日 來自新浪娛樂
  3. 《生命之樹》獲金棕櫚 導演特倫斯·馬利克缺席 2011年05月24日 來自京華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