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波羅的海

圖片來自regenerationinternational

波羅的海(Baltic Sea)是中歐北歐之間的陸間海,海域橫貫北緯53度至北緯66度,東經10度至東經30度,介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瑞典部分、歐洲大陸和丹麥諸島之間。波羅的海的沿岸地區是波羅的地區

波羅的海由厄勒海峽大貝爾特海峽小貝爾特海峽注入卡特加特海峽,而後者則通過斯卡格拉克海峽注入北海,最後進入大西洋;此外它還通過白海運河白海相連,通過基爾運河同北海相連。

波羅的海在北端與波的尼亞灣相鄰,在東北端與芬蘭灣相鄰,在東端與里加灣相鄰。這些海灣同樣可以被看作是波羅的海的一部分。

目錄

名稱

塔西陀根據日耳曼民族蘇維匯人將之稱作「蘇維匯海」(Mare Suebicu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1],而第一個將之稱作「波羅的海」(Mare Balticu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的則是11世紀德意志編年史家不萊梅的亞當。「波羅的海」一名的來源沒有定論,它可能與日耳曼詞彙belt有關,指代兩條貝爾特海峽,但也有人認為它來源於拉丁語詞彙balteus[[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腰帶),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貝爾特海峽的名稱可能也與丹麥語中的bælte[[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da的條目]]有關,其含義同樣是「腰帶」。不萊梅的亞當將海域比作一條腰帶,因為它橫貫陸地,就如一條腰帶一般(Balticus, eo quod in modum baltei longo tractu per Scithicas regiones tendatur usque in Grecia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

他也可能是受到了老普林尼作品《博物志》中的一座傳奇島嶼的影響——普林尼提到了一座名為波羅的亞(Baltia[[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Balcia[[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的島嶼,並參引了皮西亞斯色諾芬的言論,他指的可能是皮西亞斯在自己作品中提到的一座名叫巴西利亞(Basilia[[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意為王國)的島嶼。「波羅的亞」也有可能來源於「腰帶」一詞。另一種說法是這一島嶼的名稱來自於原始印歐語詞根*bhel,意為「白,美好」。這一詞根及其基本含義在立陶宛語(baltas)和拉脫維亞語(balts)中得到了保留,由此人們提出了海域的名稱來源於一種波羅的語族語言的假說。

中世紀這一海域稱謂眾多,「波羅的海」一名在1600年之後才成為主流,而以此來指代其東部地區的用法在19世紀才得到使用。

歷史

羅馬帝國時期,波羅的海被稱作「蘇維匯海」(Mare Suebicu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或「薩爾馬提亞海」(Mare Sarmaticu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塔西陀在他公元98年的作品《阿古利可拉傳》和《日耳曼尼亞志》中將春季的蘇維匯海(以蘇維匯人命名)稱作是一片汽水海域,在此海冰破散,冰塊漂浮。蘇維匯人後來向西南遷徒,並在今日德國的萊茵蘭地區定居了一段時間,後來此地被稱作士瓦本。約達尼斯在他的作品《哥特史》中將這片海域稱作「日耳曼海」(Mare Germanicu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

維京時期以來,斯堪的納維亞人將之稱作Austmarr(「東湖」)。「東海」一名出現在了《挪威王列傳》中。薩克索·格拉瑪提庫斯在《丹麥人的業績》中提到了一個舊名Gandvik,其中「-vik」在古諾爾斯語中意為「灣」,意味着維京人正確地將其定義為海洋的內延部分。

除了魚業之外,波羅的海同時還產琥珀,尤其是在南岸地區。沿岸國家傳統上通過船運出口木材、松焦油、亞麻和皮草。自中世紀早期,瑞典便開始出口鐵礦銀礦,而波蘭則仍有大量的鹽礦。由此,波羅的海長久以來便是商運的要地。

中世紀早期,諾爾斯人(斯堪的納維亞人)在波羅的海區域建立起了龐大的貿易帝國,此後他們還與南岸的溫德族部落爭奪此區域的控制權,並且利用俄羅斯的河流進行貿易,一直深入到黑海和俄羅斯南部。這一由諾爾斯人統治的時代被稱作維京時期

波羅的海東岸的地區是歐洲最後皈依基督教的地區之一。北方十字軍入侵時期,芬蘭在12世紀被瑞典人轉化,而現今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則在13世紀初被丹麥人和德意志人轉化(寶劍騎士團)。條頓騎士團取得波羅的海南岸和東岸部分地區的控制權,並且在此建立了神權國家立陶宛是全歐洲最後一個皈依基督教的國家

12世紀,斯拉夫海盜活動在波美拉尼亞普魯士海岸十分猖獗。

自11世紀始,波羅的海的南岸和東岸為主要來自德意志的移民所定居,這一運動被稱作東向移民運動(Ostsiedlung),其他移民則來自尼德蘭丹麥蘇格蘭。波拉比亞斯拉夫人逐漸為德意志人所同化[2]丹麥逐漸控制了波羅的海沿岸的大部分地區,直至在1227年的博爾恩赫費德戰役中被擊敗,失去了大片領土。

13世紀至17世紀,由波羅的海和北海沿岸商業城市結成的漢薩同盟是北歐最強的經濟力量。在16世紀和17世紀初,波蘭丹麥瑞典為了波羅的海的霸權發動多場戰爭,最終瑞典基本控制了整個波羅的海。在這段時間內,瑞典將波羅的海稱作「我們的波羅的海」(Mare Nostrum Balticu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

然而到了17世紀,荷蘭人統治了波羅的海的貿易。

18世紀,俄羅斯普魯士成為了波羅的海的首要力量。瑞典在大北方戰爭中的失敗使俄羅斯拓展至波羅的海的東岸,由此俄羅斯成為了波羅的海的一大主導力量。 彼得大帝認識到了波羅的海的重要戰略價值,決定在芬蘭灣東端涅瓦河出海口建立新都聖彼得堡。波羅的海的貿易同時還延續到了北海地區,尤其是東英格蘭荷蘭——這兩個國家的商隊對波羅的海的木材、焦油、亞麻和麻有一定需求。

克里米亞戰爭時期,英國和法國的聯合艦隊攻擊了波羅的海的俄國要塞,轟炸了守衛赫爾辛基斯韋堡和守衛聖彼得堡的喀琅施塔得,並摧毀了奧蘭群島博馬松德。1871年德意志統一之後,整個波羅的海的南岸歸屬了德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局部在波羅的海開展。1920年後,波蘭通過波蘭走廊與波羅的海相連,並擴大了格丁尼亞港以同但澤自由市展開競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通過占領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重奪了整條南部海岸線和部分東部海岸。1945年,波羅的海成為了撤退士兵和難民的海上墳場。威廉·古斯特洛夫號郵輪的沉沒仍是歷史上最慘重的海難,近9,000人身亡。2005年,俄羅斯科學家在海底發現了超過5,000架二戰時期的戰機和戰艦殘骸及其他軍需物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包括蘇聯、英國和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在波羅的海處置化學武器,引起了環保方面的擔憂[3]。即使是在今日,魚民仍然會偶然發現化學材料:最近的赫爾辛基公約報告指出,2005年在波羅的海4次小規模發現化學武器,原料總重105千克(231磅),相比2003年有明顯下降(25次,1,110千克(2,447磅))直至今日,美國政府仍然拒絕透露具體的處置地點。容器腐蝕導致芥子毒氣和其他物質外泄,慢慢地污染了波羅的海的一部分。

1945年之後,德意志人被從奧德河-尼斯河線以東的所有地區驅逐出去,離散的波蘭人和俄羅斯人得到居住之地。波蘭獲取了南岸的大部分地區,而蘇聯則通過加里寧格勒州獲得了另一個出海口。同時,蘇聯還吞併了東岸的波羅的海國家。由此,波羅的海便產生了北約華約兩大陣營的分立。假如戰爭爆發,波蘭海軍將淮備入侵丹麥諸島。這一邊界狀況限制了貿易和旅行,直至1980年代後期共產主義政權在中歐和東歐崩潰才最終結束。

自2004年5月,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加入歐盟之後,歐盟幾乎完全環繞了波羅的海。唯一不屬於歐盟的海岸區域屬於俄羅斯,即聖彼得堡地區和加里寧格勒州

每年10月,冬季風暴降臨這一海區,這導致了許多海難的發生,並使救援變得極端困難,例如1994年9月由塔林開往斯德哥爾摩的愛沙尼亞號渡輪海難導致了852人的喪生。由于波羅的海寒冷的鹹淡水不適宜船蛆的生存,較古老的木製船骸例如瓦薩號往往能夠得到良好的保存。

地理

地球物理學資料

波羅的海是全球面積最大的汽水內陸海之一,其盆地由過去幾個冰河時期的冰川侵蝕形成。

波羅的海長度約1,600公里(1,000英里),平均193公里(120英里)寬,平均55公尺(180英尺;30英尋)深,其中最深處位於其中心靠近瑞典方位,深度為459公尺(1,506英尺)。波羅的海表面積約37萬7000平方公里(145,522平方英里),水量約2萬0000立方公里(5040立方英里),海岸線長約8,000公里(5,000英里)[4]

範圍

國際海道測量組織定義的波羅的海範圍如下[5]

與德國、丹麥、波蘭、瑞典、芬蘭、俄羅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海岸相鄰,並由以下界線向東北方向延伸:

分區

波羅的海的北部稱作波的尼亞灣,而其的最北部分則稱作波的尼亞海灣。波的尼亞灣的南部海盆為博滕海,而在其更南面則是奧蘭海芬蘭灣將波羅的海同聖彼得堡相連。里加灣則位於拉脫維亞首都里加愛沙尼亞薩列馬島之間。

北波羅的海位於斯德哥爾摩地區、芬蘭西南部和愛沙尼亞之間,西部和東部哥得蘭海盆是組成中波羅的海的主要部分。博恩霍姆海盆位於博恩霍姆島東側,而較淺的阿爾科納海盆則由博恩霍姆島延伸至丹麥的法爾斯特島西蘭島

在南部,格但斯克灣位于波蘭的赫爾半島東側和加里寧格勒州桑比亞半島西側。波美拉尼亞灣位於烏瑟多姆島沃林島的北側,呂根島的東側。梅克倫堡灣和呂貝克灣位於法爾斯特島和德國海岸之間。波羅的海的最西部分是基爾灣,而三條丹麥海峽——大貝爾特海峽、小貝爾特海峽和厄勒海峽則將波羅的海同北海卡特加特灣斯卡格拉克海峽連接起來。

島嶼和群島

城市

最大的沿海城市(以人口排列):

主要港口(但非大城市):

愛沙尼亞:

芬蘭:

德國:

拉脫維亞:

立陶宛:

波蘭:

俄羅斯:

瑞典:

赫爾辛基公約

赫爾辛基公約(Helsinki Convention)[6] 是由赫爾辛基委員會(Helsinki Commission) [7] 所管理,並是史上第一個以整個海域的污染物為討論主題的公約。現在簽署了赫爾辛基公約的團體有丹麥愛沙尼亞歐洲經濟共同體芬蘭德國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俄羅斯瑞典

1974年赫爾辛基公約

1974年3月22日簽訂的赫爾辛基公約[8]丹麥芬蘭東德西德波蘭人民共和國瑞典蘇聯七個波羅的海沿岸國家所簽訂,並在1980年5月3日正式生效。

1992年赫爾辛基公約

因為政治環境因素的轉變,與及國際環境和海洋法規的發展,赫爾辛基公約在1992年由以波羅的海為邊界的國家與及歐洲經濟共同體重新簽訂。此公約在2000年1月17日正式生效。它的範圍涵蓋了整個波羅的海,除了波羅的海海水本身外,更包括內陸水源和海床。它亦同時考慮到整個波羅的海的集水區,以減少來自陸地的污染

參見

影片

Wild Baltic Sea - Between Finland and Sweden

參考文獻

  1. Tacitus, Germania (book): Ergo iam dextro Suebici maris litore Aestiorum gentes adluuntur, quibus ritus habitusque Sueborum, lingua Britannicae propior.[1]Upon the right of the Suevian Sea the AEstyan nations reside, who use the same customs and attire with the Suevians; their language more resembles that of Britain.[2]
  2. Wend – West Wend. Britannica.com. Retrieved on 23 June 2011.
  3. Chemical Weapon Time Bomb Ticks in the Baltic Sea Deutsche Welle, 1 February 2008.
  4. Geography of the Baltic Sea Area. [2005-08-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07-11).  at envir.ee. (archived) (2006-04-21). Retrieved on 23 June 2011.
  5. Limits of Oceans and Seas, 3rd edition (PDF). 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 1953 [6 February 2010].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1年10月8日). 
  6. Helsinki Convention
  7. Helsinki Commission
  8. The Helsinki 1974 Con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