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特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特蘭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波特蘭

外文名: Portland

別名: 玫瑰之城

政府駐地: 塞勒姆

高等院校: 波特蘭州立大學、匹茲堡州立大學

波特蘭(Portland)是一座位於美國俄勒岡州的城市,並由姆爾特諾默縣下轄。該城市臨近威拉米特河匯入哥倫比亞河的河口,屬於美國西部地區。波特蘭是俄勒岡州人口最多的城市,根據2013年的人口數據,波特蘭市區人口超過59萬人。而以波特蘭為中心的波特蘭都會區則居住有241萬人,是美國人口第19多的都會區。

波特蘭是美國俄勒岡州最大的城市同時也是默爾特諾馬郡的郡府,位於威拉麥狄河匯入哥倫比亞河的入河口以南不遠的地方。它是美國西北太平洋地區僅次於西雅圖的第二大城市。

波特蘭市在1851年正式建市,並作為姆爾特諾默縣的首府。波特蘭市由於臨近太平洋,因此擁有海洋性氣候,冬季較夏季更加濕潤。由於這種氣候更加適宜種植玫瑰,因此市內有許多玫瑰種植園,波特蘭也被成為"玫瑰之城"。波特蘭是美國人均收入非常高的城市,連續多年被評為美國最宜居的城市之一。[1]

城市別稱

波特蘭的別稱為"玫瑰之城"(這個名字最早出自1905年的劉易斯和克拉克遠征百年紀念博覽會),這是因為波特蘭的氣候特別適宜於種植玫瑰,市內有許多玫瑰園,比如波特蘭華盛頓公園裡的國際玫瑰試驗園。波特蘭還有許多其它暱稱,比如由於當年城市建設速度較快,砍伐樹木剩下的樹樁來不及被清理,城市周邊布滿樹樁而被稱為"樹樁城";由於河流和橋樑較多而被稱為"橋城"、"河城"等等。

歷史

波特蘭最初只是位於俄勒岡市和溫哥華堡之間的一個小港。1843年威廉·奧維頓認識到這塊地方的經濟價值,但他沒有資金來買下這塊地方。因此他與他的來自波士頓的夥伴以每公頃25分的價格合夥購買了這塊共2.6平方公里的土地。

奧維頓對砍樹造路的事情大傷腦筋,因此將他的地盤的一半又賣給了一個來自緬因州波特蘭的人。在決定這個地方的名字的時候緬因波特蘭的人和波士頓的人都想以自己的家鄉來命名這個新的城市,於是兩人擲幣來做決定,結果來自波特蘭的人贏了,這座新的城市就被命名為波特蘭。

一開始波特蘭處於威拉麥狄河上游19公里處的俄勒岡市的陰影之中,但是波特蘭的地勢非常好,位於威拉河口不遠,給予它一個關鍵的優點。比起俄勒岡州其它城市來它的優勢也不可低估。1850年波特蘭約有800名居民、一個蒸汽鋸、一個木結構的旅店和一份報紙。

19世紀大多數時間裡波特蘭是美國西北太平洋地區最大的港口,直到1890年代鐵路延伸到西雅圖深水港時它才失去了這個地位。

如同其它美國西海岸港口城市在波特蘭也經常發生有人被劫被迫充當海員的事。城市地下的地道本來是為了合法事物建造的,但卻被劫掠者用來綁架人。綁架者使用活門來綁架受害者,將他們關在地道里,等船準備出海時將他們送到船上。從1850年到1941年波特蘭因此臭名昭著。今天遊客可以參觀這些地道。

行政區劃

波特蘭經常被引做設計良好的城市的典範。波特蘭的土地利用政策非常先進,比如1979年波特蘭設立了一個城市發展邊界來保護農業田地。這個措施在當時是很不尋常的,當時許多其它地區在州際高速公路邊上、郊區和衛星城鎮裡建立新的居民區,而市中心則被忽視。

有些城市規劃者和不動產投資者反對城市發展邊界,認為這會導致生活費用的提高。但是波特蘭的生活費用依然比加利福尼亞和華盛頓州的大多數都市地區低。而且由于波特蘭的城市地區非常緊湊,給市民增添了許多優點,比如與其它類似大的城市相比公共交通的效率高,總的來說交通比較少。1958年通過市民投票建立的波特蘭發展委員會監督城市更新,為城市提供居住和經濟發展計劃。

城市居民比較密集的地區有點不對稱,原因是西邊受到山丘的阻擋,而東部的平原則伸展出很長,一直到格雷欣。再向東是默爾特諾馬郡的農田了。

波特蘭市中心和一些其它內部市區建築密集,街道狹窄。平行的街道之間的距離為60米(相比之下西雅圖為70至100米,曼哈頓的東西走向的街道之間的距離為180至240米)。大多數街道為20米寬。對於步行人來說這個格局更加好。

1931年9月2日波特蘭調整其街道的號碼後分了五個區:西南、東南、西北、北和東北區。是南北的分界,威拉麥狄河是東西的分界。以北威拉麥狄河向西轉,這裡被用來作為東西分界。這條街與威拉麥狄河之間的市區就是北區。

市中心以南威拉麥狄河向東轉,在和威拉麥狄河之間波特蘭還有一個無名的第六個區,這裡的街道號碼的前面有一個0來表示負數。

公園和名勝

波特蘭以其公園和被保護的空地而自豪。事實上它擁有美國最高的人均公園數。波特蘭公園設計和建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世紀初。1995年波特蘭公民同意都市地區建立基金來購買有價值的自然場地。十年中依靠這個基金一共購買了8200公頃生態學上有價值的自然地區加以永久保護。

公園位於一座死火山上,使得波特蘭成為美國唯一兩座市區內有死火山的城市。

森林公園是美國市區內最大的野生公園,面積5000公頃。波特蘭還有世界上最小的公園,面積僅0.3平方米。華盛頓公園就在市中心以西,其中有俄勒岡動物園、日本花園和國際玫瑰檢驗園。

威拉麥狄河西岸市中心地帶也是公園,此外市中心還有兩個公園

俄勒岡科學與工業博物館位於威拉麥狄河東岸,與市中心相對。裡面有物理、生物、地球、技術和天文學的展出以及少兒教育。

波特蘭還有一座經典中國花園,按照蘇州園林建造,聘請蘇州藝匠建成。

在波特蘭唯一的州立公園裡還有虹鱒魚活動。這裡吸引了一些生態主義者生活。

波特蘭大廈前的塑像是美國第二大的鑄銅塑像。

比佛利·克利瑞雕像院中有許多比佛利·克利瑞筆下的人物的銅像、引言等。

市內還有三台蒸汽機車。

交通

波特蘭都市地區的交通服務與美國其它大城市差不多,不過俄勒岡強調在其城市發展邊界內預測土地利用和面對交通的發展,因此市民有多種良好的選擇可能。

事實上波特蘭良好的公共交通系統非常著稱。短距離的有公共汽車,市區與市郊之間有輕軌聯繫。市內第五和第六大街是貫通南北的、只允許公共汽車運行的大街。

波特蘭大多數街道為傳統的旗格式排列,少數對角線街道連接城市各個部分和郊區,許多橋樑跨越威拉麥狄河和哥倫比亞河。

5號州際高速公路從華盛頓州通過波特蘭、威拉麥狄河谷、南俄勒岡直達加利福尼亞州。405號州際高速公路與5號州際高速公路組成一個環繞波特蘭市中心的高速公路環。205號州際高速公路連接波特蘭國際機場。美國26號公路從太平洋海岸通過都市地區直到俄勒岡中部。美國30號公路有一個重要的支路通過波特蘭。

波特蘭的主要機場為波特蘭國際機場,位於市中心東北,駕車約需要20分鐘。

波特蘭還有其它交通工具,比如有軌電車。波特蘭尤其以其良好的自行車網路而著名。美國單車手聯盟讚美其優於自行車的服務。市內和近市郊的居民還可以使用分享汽車的方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