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旁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13日 (二) 23:50 由 Hui0721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76 經濟植物學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波旁咖啡果實。原圖鏈接

波旁咖啡(法語:Café Bourbon)一種以阿拉伯咖啡波旁品種所產出的咖啡。波旁咖啡最初栽種於留尼旺島,當地在1789年前也被稱做波旁島(Île Bourbon)。其後來被法國佔領,以與非洲大陸與拉丁美洲相連,其現在亦是兩個全球最普及的阿拉比卡咖啡生產地之一,另一個是鐵比卡咖啡(Typica coffee)。

概述

波旁這個名字源於波旁島,也被稱為留尼旺島。當年,法國人曾三次試圖將咖啡從葉門引入波旁島;但是後面活下來並且繼續繁衍的是後面兩次移植過去的咖啡了。波旁咖啡其實是鐵皮卡突變產生的一個咖啡品種,屬於阿拉比卡種的一個分支,跟鐵皮卡一起同屬現存阿拉比卡咖啡中的古老品種了。國王波旁的咖啡樹比較高大,分枝節間寬,樹葉較大,並且幼葉尖端呈青銅色。[1]

發現品種

波旁咖啡通常生產於海拔3500至6500英尺(1062–1972公尺),較鐵比卡咖啡高20–30%,但生產了品質相似的咖啡。在1841年的時候,一位法國傳教士在法屬的波旁島建立教會。之後離開了波旁島去到桑給巴爾、巴格莫約、聖奧古斯丁、布拉等幾個非洲國家成立新的教會,並且在每個教會裡播種了來自波旁島的咖啡,從此非洲大陸上也有了「波旁咖啡」。

參數及沖煮手法

前街咖啡沖了一壺厭氧蜜處理的國王波旁咖啡,參數及沖煮手法:用29克水進行悶蒸,看到粉床表面由濕潤變為乾燥即可結束悶蒸,悶蒸時間為30秒;小水流中心注水至120克進行分段,看到液面下降即將露出粉床時繼續注水至230克停止,液面下降即將露出粉床時移走濾杯,(悶蒸開始計時)萃取時間為1』40」。沖煮後的波旁咖啡有著濃郁的發酵香和莓果香氣,入口有著百香果、青檸、柑橘的酸調。

紅波旁

紅波旁,也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波旁種。咖啡樹在開花結果後,咖啡果實的顏色變化是由:綠色>轉微黃色>轉微橙色>轉成熟的紅色>再轉較熟的暗紅色,因此也有人稱【紅波旁種】,種在高海拔的波旁種,通常會有較佳的香氣,同時酸較明亮,喝起來甚至有類似紅酒的風味。通常講波旁種是一個咖啡樹種屬於阿拉比卡種中的一個分支,一般結紅色的果實,稱為紅波旁,除此之外還有黃波旁、橙波旁,黃波旁相對來說產量較低,不過品質較好。

黃波旁

特性

咖啡果實成熟時會呈紅色,而黃色波旁因其成熟的果實呈現黃色而聞名,而黃色波旁在巴西被視為珍貴品種。黃波旁的特性黃波旁樹可達2.8公尺的高度,並且其成熟時間較快,依據1945年研究的30個黃波旁品種,至今只有七種仍在巴西以商業用途栽種。由於黃波旁產量較低、對葉銹病的抗病力也較弱,因此種植可能需要比其他品種花費更多心力。

黃波旁通常種植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地方,並且其採收、處理都需要妥善照護,以發揮這個品種的潛力。黃色波旁的風味特性鮮明,包括其甜味、明顯香氣和非常明顯的柑橘酸質。它常常會有成熟的水果和葡萄乾等風味。研究人員最近發現蔗糖含量、脂肪和有機酸的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而這跟黃波旁品質有關。然而到目前為止,木犀草素(黃色特徵的物質)和風味品質之間並沒有太大關連。

栽培史

黃色波旁,據信最早出現於1930年,位於Pederneiras(SP)附近的一個種植紅色波旁的農場,許多人認為是紅色波旁和黃色Botucatu之間自然繁殖的結果。該品種除了其果實是黃色之外,其他都與紅色波旁非常相似,並且其生產率更高。其外觀引起了Campinas農業研究所(IAC)研究人員的關注,其中包括Carlos Arnaldo Krug,他於1942年對黃波旁進行了第一次正式研究。在接下來的三年中,種植了30個品種並研究了該品種。IAC在Jaú(SP)的研究領域。[2]

1950年代時,最有希望配種成功的黃波旁品種被賦予了代碼「IAC J」,並向農民提供了研究結果。1951年,來自同一研究所的Mendes教授研究了當時種植品種的產量:鐵比卡,黃色Botucatu,Sumatra,紅色波旁,黃色波旁和象豆,黃波旁這個品種被證明是最有生產力的。近年巴西黃波旁受到咖啡買家和烘豆師的大力讚賞,部分原因在於其獨特與高品質的風味特性,以及跟其他品種不同的外觀。而黃色波旁其實很長的栽培歷史,只是它是在巴西市場被發揚出來。

影片

咖啡農試種黃波旁咖啡 盼順利量產
南投新聞 名間林洋毅栽種黃波旁咖啡
【Let’s Café 單品咖啡】盧安達紅波旁

參考資料

  1. 罕見的咖啡品種介紹——國王波旁咖啡/國王波旁咖啡風味每日頭條
  2. https://www.cometrue-coffee.com/blog/yellow-bourbon 什麼咖啡品種果實成熟不是紅色而是黃色的?關於黃波旁你該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