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波斯帝國

中文名: 波斯帝國

外文名: Persian Empire

歷史分期: 阿契美尼德王朝

存在時間: 公元前550年—公元前330年

波斯帝國(英語: Persian Empire ),(公元前550年—公元前330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歷史政權,又稱阿契美尼德王朝。公元前6世紀,波斯人被米底王國統治,後在居魯士二世的領導下反抗米底,公 元前550年滅掉米底王國,建立波斯帝國。此後,居魯士二世和兒子岡比西斯二世又先後攻滅呂底亞王國、新巴比倫王國和埃及王國,擴 大了波斯帝國疆域。公元前513年,大流士一世攻占色雷斯,波斯帝國疆域橫跨亞細亞洲、阿非利加洲、歐羅巴洲三大洲。大流士一世統 治時期,採取一系列改革,波斯帝國達到鼎盛。


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和阿爾塔薛西斯一世統治時期,波斯帝國為征服希臘城邦,發動了波希戰爭,最終失敗,消耗了波斯帝國綜合國力,波斯帝國從此衰落。公元前334年,馬其頓王國國王亞歷山大三世東征,進攻波斯帝國。衰敗的波斯帝國一潰千里,丟失大片領土。 公元前330年,波斯帝國末代國王大流士三世被殺,波斯帝國滅亡。[1]


公元前7世紀,波斯人被亞述帝國統治。公元前7世紀末,米底王國、呂底亞王國、新巴比倫王國滅掉亞述帝國,瓜分了其全部領土,米底王國獲得了波斯高原。公元前553年(一說公元前558年),居魯士二世領導波斯人發動起義,反對米底王國的統治。公元前550年(一說前553年),居魯士二世滅掉米底王國,正式建立波斯帝國,並逐步鞏固對波斯高原的統治。


這一時期,兩河流域的新巴比倫王國仍然強盛。居魯士二世並未直接進攻新巴比倫王國,而是進攻小亞細亞的呂底亞王國。公元前546年 ,居魯士二世征服了呂底亞王國。公元前546年—公元前540年,居魯士二世東征,波斯帝國東部疆界到達印度河流域、中亞細亞,成為亞細亞洲大帝國。


公元前539年,居魯士二世滅掉新巴比倫王國。公元前530年,居魯士二世在進攻中亞細亞的馬薩革泰人時戰死,其子岡比西斯二世上台統治。


岡比西斯二世統治時期,波斯帝國開始進攻尼羅河流域埃及王國。公元前525年,岡比西斯二世征服埃及王國,俘獲其國王普薩美提克 三世。波斯帝國疆域擴展至非洲。公元前522年,岡比西斯二世在進攻利比亞人時失利,其弟巴爾迪亞在波斯高原發動起義,奪取政權。 岡比西斯二世在返回波斯高原途中去世。大流士一世殺死巴爾迪亞,成為波斯帝國國王。


大流士一世統治時期,波斯帝國疆域繼續擴展。公元前517年,大流士一世攻占印度河平原。公元前513年,大流士一世渡過博斯普魯斯海峽,擊敗歐羅巴洲的馬其頓王國,攻占色雷斯,波斯帝國最終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橫跨亞洲非洲歐洲三大洲的大帝國。


目錄

政治改革

大流士一世上台統治後,為維護統治,採取了一系列改革,即「大流士一世改革」。


大流士一世確立專制統治,調整行政區劃,把波斯帝國劃分為20餘省(據《貝希斯敦銘文》為23個省),各省每年向中央政府納稅。大流士一世把全國分為5個大軍區,下轄省軍區,組建海軍艦隊。大流士一世統一全國貨幣,中央政府鑄造金幣,稱「大流克」,質量8.4克,省政府鑄造銀幣。大流士一世在全國修築道路,開通尼羅河到紅海的運河,在中亞細亞修建水庫。大流士一世還確立瑣羅亞斯德教為國教。


大流士一世改革建立了中央集權制度,鞏固了波斯帝國對征服地區的統治,客觀上促進了波斯帝國經濟文化交流,有利於落後地區的發展。


波希戰爭

公元前546年,波斯帝國滅掉呂底亞王國,統治了小亞細亞和愛琴海東岸的希臘城邦。由于波斯帝國的殘暴統治,公元前500年,米利都發動起義,雅典支持米利都起義。公元前494年,波斯帝國國王大流士一世鎮壓米利都起義。


米利都起義被鎮壓後,大流士一世以雅典支持米利都起義為由,發動波希戰爭。公元前492年,大流士一世派遣軍隊渡過博斯普魯斯海峽 ,南侵希臘城邦,但遭遇風暴,退回小亞細亞。公元前490年,大流士一世之甥阿爾塔弗涅斯橫渡愛琴海,在馬拉松平原登陸,馬拉松之 戰,被雅典擊敗。


公元前486年10月,大流士一世去世,子薛西斯一世開始統治。公元前480年,薛西斯一世渡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進攻希臘城邦。溫泉關之戰,薛西斯一世勝利,但也損失慘重。薩拉米灣海戰,薛西斯一世戰敗。薩拉米灣海戰是波希戰爭的轉折。公元前479年,普拉提亞之戰 ,波斯帝國再次戰敗。此後,希臘城邦連續反攻。公元前449年,波斯帝國和希臘城邦簽署《卡里阿斯和約》,波斯帝國承認愛琴海 東岸希臘城邦的獨立,波希戰爭結束。


衰落終結

公元前465年,薛西斯一世被阿爾達班謀殺,阿爾達班支持薛西斯一世之子阿爾塔薛西斯一世成為國王,之後阿爾塔薛西斯一世殺死阿爾 達班。公元前449年,阿爾塔薛西斯一世與希臘城邦簽署了《卡里阿斯和約》,結束了波希戰爭。


公元前424年,阿爾塔薛西斯一世去世,子薛西斯二世上台統治。薛西斯二世之弟蘇格達努斯謀殺薛西斯二世,成為國王。


公元前423年,大流士二世殺死蘇格達努斯,奪取政權。大流士二世統治時期,波斯帝國支持斯巴達贏得伯羅奔尼撒戰爭的勝利。


公元前404年,大流士二世去世,兩個兒子阿爾塔薛西斯二世和居魯士三世為奪得統治權爆發了內戰,斯巴達支持居魯士三世;普薩美提 克五世在塞易斯發動起義,重建埃及王國。公元前401年,阿爾塔薛西斯二世擊敗居魯士三世。公元前400年,波斯帝國和斯巴達爆發戰爭。公元前394年,波斯帝國獲勝。公元前385年和公元前374年,阿爾塔薛西斯二世兩次遠征埃及王國均失敗。公元前343年,阿爾塔薛西斯三世征服埃及王國。


公元前334年,歐洲的馬其頓王國國王亞歷山大三世渡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進攻波斯帝國。公元前333年,伊蘇斯之戰,波斯帝國國王大流士三世失敗。公元前331年,高加米拉之戰,大流士三世再次失敗,亞歷山大三世不斷追擊大流士三世。公元前330年,大流士三世在巴克特里亞被殺,波斯帝國終結。


疆域狀況

公元前553年,波斯帝國建立時,疆域僅限于波斯高原西南部。隨着居魯士二世、岡比西斯二世東征西討,波斯帝國疆域不斷擴大。到大 流士一世統治時期,波斯帝國疆域西起色雷斯、小亞細亞和尼羅河流域,東到帕米爾高原和印度河平原,北抵黑海、高加索山脈、裏海、鹹海和錫爾河,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個版圖地跨亞洲、非洲、歐洲三大洲的大帝國。波斯帝國建立時,首都在帕薩爾加德,後增設埃克巴坦那、蘇薩和巴比倫。公元前522年,大流士一世上台統治後,建造了新首都波斯波利斯。


波斯帝國是中央集權制度,國王是全國最高統治者,擁有無限權力。大流士一世改革後,中央集權制度被確立下來。


經濟狀況

波斯帝國疆域遼闊,經濟發展極不平衡。東部波斯高原、中亞細亞以農業為主,經濟落後;西部兩河流域、小亞細亞、尼羅河流域,經濟貿易發達,是波斯帝國稅收主要地區。


文化狀況

波斯帝國積極吸收兩河流域、尼羅河流域文化,因而文化繁盛。波斯帝國所用文字是經過改造的楔形文字,官方語言為古波斯語。波斯帝國文學作品繁多,着名的有《居魯士文書》和《貝希斯頓銘文》,詩歌也在逐漸形成。


波斯帝國的建築藝術,在居魯士二世時代,還具有遊牧民族特徵。波斯帝國形成後,建築規模巨大,風格多樣,吸收了兩河流域、埃及王國和希臘城邦的風格。波斯帝國雕刻藝術優秀,《貝希斯頓銘文》是浮雕傑作。


波斯人信奉瑣羅亞斯德教,創始人是米底王國的瑣羅亞斯德,經典是《阿維斯塔》。瑣羅亞斯德教認為,世界上有善惡二神,善神是阿胡拉·馬茲達,惡神是阿赫里曼。阿胡拉·馬茲達和阿赫里曼始終是對立狀態。瑣羅亞斯德教要人們站在阿胡拉·馬茲達一邊,與阿赫里曼鬥爭。瑣羅亞斯德教崇拜光明和火,亦稱拜火教。大流士一世統治時期,瑣羅亞斯德教被確立為波斯帝國國教。波斯帝國滅亡後,瑣羅亞斯德教在屢次的外來征服和希臘化、基督教、摩尼教、伊斯蘭教的衝擊下,逐漸走向衰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