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斯尼亞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斯尼亞人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波斯尼亞人

外文名 Bošnjaci

別 名 穆斯林族

所屬國家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波斯尼亞人即波什尼亞克族,波斯尼亞族(波斯尼亞語:Bošnjaci),或稱為穆斯林族(波斯尼亞語:Musliman),是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波斯尼亞語:Bosna i Hercegovina)的主體民族,屬歐羅巴人種巴爾幹類型,主要為在奧斯曼土耳其時期改信伊斯蘭教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後代,由於生活習慣與傳統的塞爾維亞人或克羅地亞人有所不同,因而在近代當作是另一個民族看待。 [1]

背景介紹

奧斯曼帝國統治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時期,以武力、吉茲亞稅等方式迫使當地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改信伊斯蘭教。並規定,凡是穆斯林,可進入上層社會;農民如改信伊斯蘭教,可免交某些捐稅。這一政策使許多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改信伊斯蘭教。在現今波黑境內的穆斯林大多是由於這種政策所造成的。

奧斯曼帝國還強迫占領區兒童從小脫離父母和家庭,進行集中教育和培養,使之成為土耳其新軍的一種兵源,稱血稅,迫使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後代突厥化。他們還將其占領地區的人分等級,給予不同地位。凡是為其統治服務、效力的地主、軍人等享有很高的地位,而仍舊信仰基督教的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普通平民則被稱為「賴雅」(即土耳其語中「畜牲」的意思)。

久而久之,信仰伊斯蘭教的波黑居民逐漸形成自己獨特的民族意識。他們仍講塞爾維亞一克羅地亞語,但在其語言中增添了大量土耳其詞彙。他們在繼續保留斯拉夫人姓名的同時,經常使用伊斯蘭國家常見的姓名如「哈桑」、「埃米爾」、「穆罕默德」等,作為其姓名的組成部分。按其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來說,波黑穆斯林與塞、克兩族已有不少差別。

形成民族

鐵托時期的南斯拉夫為了壓制國內大塞爾維亞主義,採取了分化塞爾維亞人的政策,將信仰伊斯蘭教的斯拉夫人從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中分離出。因此,在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成立時並沒有「波斯尼亞人(Bošnjaci)」這樣的民族,只有「波斯尼亞籍(Bosanci)」。1963年以前,波斯尼亞籍的人在正式文件上只能使用塞爾維亞人或克羅地亞人做為自稱。

由於在傳統上,只有信仰東正教的塞爾維亞人會自稱塞爾維亞人,信仰天主教的克羅地亞人會自稱克羅地亞人。因此,居住在波斯尼亞,宣稱信仰伊斯蘭教,或是不認同東正教跟天主教信仰的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人,就希望另外取得認同,象徵在波斯尼亞繁衍生存特有的背景。在1963年到1973年之間,改為可用「未定」或是「穆斯林民族單位」。1973到1993年之間,則使用「穆斯林人(Muslimani)」名稱。宣稱自己為穆斯林族,不單是個人成長過程中認同啟蒙的關鍵,同時也是波斯尼亞文化現代化的過程。

之後,隨着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脫離南斯拉夫聯邦,波斯尼亞族這樣的稱呼逐漸取代了穆斯林族,以與巴爾幹其他地區的穆斯林相區別。

參考來源

  1. 波斯尼亞人,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