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波斯人(英語: Persian ),是西亞伊朗的主體民族,亦稱伊朗人。人口2041萬(1985),約占全國總人口的51%。主要居住在伊朗中部和東部諸省。另有60多萬人散居在阿富汗斯坦伊拉克等國境內。屬歐羅巴人種南支地中海類型。使用波斯語,屬印歐語系伊朗語族。信仰伊斯蘭教,多屬什葉派,極少數人信仰拜火教(瑣羅亞斯德教)。

目錄

歷史沿革

前伊斯蘭時期

(從220年到651年)

早在中古時代開始前,波斯帝國就已經存在了幾個世紀,他們曾經在公元前四世紀被亞歷山大征服,不過亞歷山大的帝國在他死後就分崩瓦解,給予波斯人重新整合的機會。自公元前三世紀以後,波斯人就一直受到羅馬人的侵襲。

波斯帝國從美索不達米亞橫跨到印度,由裏海伸展到波斯灣,勢力括及今天的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斯坦,為了要控制今天的敘利亞、土耳其、巴勒斯坦、以色列、埃及和阿拉伯,波斯人與羅馬人和後來的拜占庭人作戰,波斯 薩珊帝國的首都是 泰西封,即今天的 巴格達。  在第三、第四世紀之間,羅馬人數度企圖征服波斯。在364年,雙方簽定了和平條約,容許波斯人加強他們在東方與北方的勢力。從第六世紀開始,波斯人在敘利亞、巴勒斯坦、埃及和今天的土耳其等地區,展開對拜占庭帝國的攻擊。這兩個勢力之間的戰爭一直持續拉鋸中。在626年,波斯人圍攻拜占庭失敗,拜占庭人隨即在第二年對波斯人發動反攻。直到628年,兩個帝國才在筋疲力竭的情況下達成和平。

第七世紀時,波斯人對於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異軍突起一事毫無防備。636年,波斯人的薩珊王朝[1]在此時於戰亂中結束。由于波斯人沒有一個在防禦功能上可以與君士坦丁堡相比擬的首都,因而在651年被阿拉伯人伊斯蘭教徒徹底征服。

阿拉伯帝國時期的波斯人

公元前6000年,就有說閃米特語的閃米特人在兩河流域生活。兩河流域誕生了世界上最早的人類文明,這個文明的歷史是由閃米特人和說印歐語的雅利安人所創造的,當然 兩河流域最早的蘇美爾人的文明可能與他們沒有關係。現在一般認為,閃米特人源於阿拉伯半島

阿拉伯半島地理條件不是很好,沙漠很大。半島南部 也門自然條件好一些,可以農耕,半島北部基本上是遊牧區,北部的阿拉伯人叫做「貝都因人」,意思是「荒漠遊牧民」。從 也門向北沿紅海東岸( 漢志地區)可以比較方便的到達巴勒斯坦,然後經敘利亞到達歐洲,所以,這是一條傳統的商道。但是在公元7世紀前,阿拉伯半島在 世界歷史上沒有什麼影響,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相當落後。

公元前538年,伊朗高原來的 波斯人在兩河流域建立了古波斯帝國。這個帝國疆域空前的廣大,從印度河流域到高加索山區到小亞細亞,還包括埃及。連接兩河流域到埃及的中間部分,是窄長的阿拉伯半島北部的地中海沿岸的 巴勒斯坦地區。廣袤的阿拉伯半島不在 波斯帝國的區域內,因為這還是一個經濟落後的地區。從公元前538年到公元前332年,波斯人和兩河流域和約旦河流域的閃米特人眾多民族打交道,但和沙漠中的貝杜因人好像沒有歷史記載的來往。

公元226年,波斯人推翻了安息王朝,建立了波斯薩珊王朝。這是一個強大的波斯帝國,興盛時的區域和古波斯帝國差不多。

波斯帝國與羅馬帝國進行了長期的戰爭,給了羅馬帝國以沉重打擊。 羅馬帝國分裂後,波斯帝國又和 東羅馬帝國( 拜占庭)進行了長期的戰爭,並於公元572年占領了阿拉伯半島的 也門地區,以切斷中國到拜占庭的海上絲綢之路。阿拉伯漢志商道被切斷,給阿拉伯經濟帶來了嚴重的影響,依靠商道生存的人們紛紛失業,商業貴族壓縮業務,以放高利貸為生,使阿拉伯半島各種社會矛盾增加和激化。當阿拉伯半島與世界經濟聯繫起來,半島目前的處境預示着阿拉伯人要向生存宣戰了。

阿拉伯半島的阿拉伯人穆罕默德在公元610年得到了「真主的啟示「,並開始宣傳伊斯蘭教,到公元632年 穆罕默德去世,阿拉伯半島已基本形成了一個統一的國家[2],這在阿拉伯半島是第一次,這第一次撼動了以後的世界。

視頻

波斯人 相關視頻

歷史上的波斯人和波斯帝國
古波斯人的樂器這麼美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