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希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3日 (五) 22:09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590 軍事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波希戰爭,公元前499年,波斯古希臘城邦之間的一系列衝突。

公元前547年,波斯的居魯士大帝征服了愛奧尼亞,但此後伊奧尼亞的希臘語城邦一直在尋求獨立。波斯人為了便於統治,遂給這些城邦委任了僭主。到了前499年,米利都的僭主阿里斯塔格拉斯在波斯的支持下出海遠征納克索斯島失敗而被解任。阿斯司塔格拉斯人趁機鼓動整個小亞細亞的希臘語地區起來反抗波斯的統治,由此拉開了伊奧尼亞起義的序幕。隨着叛亂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小亞細亞小國被捲入到這場紛爭中。雅典和埃雷特里亞則為阿里司塔哥拉斯人提供軍事援助,於前498年協助後者占領並焚毀了波斯的地方首府薩第斯。前497年至前495年之間戰況一時陷於膠着,但波斯人隨後重組軍隊進擊叛亂的米利都,在拉德海戰中徹底擊潰了叛軍,於前493年將叛亂鎮壓了下去。

波斯擴張

公元前547年初,波斯帝國消滅了呂底亞[1],並乘機進攻位於小亞細亞的希臘城邦。其首個目標為愛奧尼亞地區的各個希臘城邦,伊奧尼亞地區的經濟甚為發達,政治採用與波斯帝國不同的民主制。波斯國王向伊奧尼亞地區各希臘城邦提出要其改民主制君主制的要求,以找藉口向其宣戰。伊奧尼亞諸城邦無法接受,於是便以米利都為首,進行抵抗波斯的運動。米利都因為自知不能抵抗波斯,因此便向斯巴達求援,但斯巴達卻拒不出兵,反而是雅典及埃雷特里亞兩城邦出兵援救。兩城邦雖然派出大批士兵及軍艦援救,但在堅持數年後,仍然不敵波斯大軍,在公元前494年,波斯完全征服了愛奧尼亞地區。

希臘反擊

雅典為首的希臘海軍反攻波斯,攻進小亞細亞,使小亞細亞諸希臘城邦脫離波斯的統治。公元前449年,希波戰爭以雙方簽訂卡里阿斯和約而告結束[2],波斯帝國從此承認小亞細亞之希臘城邦的獨立地位,並且將其軍隊撤出愛琴海黑海地區。

影響

西方歷史中心史觀

希臘在希波戰爭里取勝,使得西方世界的歷史中心由兩河流域向地中海地區推移,希臘文明得以保存並發揚光大,成為日後西方文明的基礎。此後,世界文明發展的格局逐漸形成東西方並立共存之勢,一直延續至今。

希臘

而且希臘戰勝亦確保了希臘諸城邦的獨立及安全,使得希臘繼續稱霸東地中海數百年。雅典更在希波戰爭後進入黃金時期。希臘人在戰爭中的勝利首先歸因於戰爭對他們而言所具有的正義性,從而激發起他們強大的保家衛國的熱情,促使各城邦內外緊密團結;同時也由於希臘重裝步兵和軍艦技術上的優勢以及將領的正確指揮。希臘人維護了自身的獨立,並為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的進一步發展創造了條件。戰爭進程和結局對雅典城邦制度的發展和雅典的對外擴張影響尤深,促進了雅典民主政治制度和奴隸制的發展。希波戰爭所造成的希臘政治格局,對於後來希臘歷史的發展有重大影響。

波斯

波斯在這場戰爭里戰敗,使其對外擴張的氣焰受挫,並逐漸走向衰落。

視頻

波希戰爭 相關視頻

8分鐘了解波希戰爭
歐亞千年爭霸史——波希戰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