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希战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波希战争,公元前499年,波斯古希腊城邦之间的一系列冲突。

公元前547年,波斯的居鲁士大帝征服了爱奥尼亚,但此后伊奥尼亚的希腊语城邦一直在寻求独立。波斯人为了便于统治,遂给这些城邦委任了僭主。到了前499年,米利都的僭主阿里斯塔格拉斯在波斯的支持下出海远征纳克索斯岛失败而被解任。阿斯司塔格拉斯人趁机鼓动整个小亚细亚的希腊语地区起来反抗波斯的统治,由此拉开了伊奥尼亚起义的序幕。随着叛乱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小亚细亚小国被卷入到这场纷争中。雅典和埃雷特里亚则为阿里司塔哥拉斯人提供军事援助,于前498年协助后者占领并焚毁了波斯的地方首府萨第斯。前497年至前495年之间战况一时陷于胶着,但波斯人随后重组军队进击叛乱的米利都,在拉德海战中彻底击溃了叛军,于前493年将叛乱镇压了下去。

波斯扩张

公元前547年初,波斯帝国消灭了吕底亚[1],并乘机进攻位于小亚细亚的希腊城邦。其首个目标为爱奥尼亚地区的各个希腊城邦,伊奥尼亚地区的经济甚为发达,政治采用与波斯帝国不同的民主制。波斯国王向伊奥尼亚地区各希腊城邦提出要其改民主制君主制的要求,以找借口向其宣战。伊奥尼亚诸城邦无法接受,于是便以米利都为首,进行抵抗波斯的运动。米利都因为自知不能抵抗波斯,因此便向斯巴达求援,但斯巴达却拒不出兵,反而是雅典及埃雷特里亚两城邦出兵援救。两城邦虽然派出大批士兵及军舰援救,但在坚持数年后,仍然不敌波斯大军,在公元前494年,波斯完全征服了爱奥尼亚地区。

希腊反击

雅典为首的希腊海军反攻波斯,攻进小亚细亚,使小亚细亚诸希腊城邦脱离波斯的统治。公元前449年,希波战争以双方签订卡里阿斯和约而告结束[2],波斯帝国从此承认小亚细亚之希腊城邦的独立地位,并且将其军队撤出爱琴海黑海地区。

影响

西方历史中心史观

希腊在希波战争里取胜,使得西方世界的历史中心由两河流域向地中海地区推移,希腊文明得以保存并发扬光大,成为日后西方文明的基础。此后,世界文明发展的格局逐渐形成东西方并立共存之势,一直延续至今。

希腊

而且希腊战胜亦确保了希腊诸城邦的独立及安全,使得希腊继续称霸东地中海数百年。雅典更在希波战争后进入黄金时期。希腊人在战争中的胜利首先归因于战争对他们而言所具有的正义性,从而激发起他们强大的保家卫国的热情,促使各城邦内外紧密团结;同时也由于希腊重装步兵和军舰技术上的优势以及将领的正确指挥。希腊人维护了自身的独立,并为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战争进程和结局对雅典城邦制度的发展和雅典的对外扩张影响尤深,促进了雅典民主政治制度和奴隶制的发展。希波战争所造成的希腊政治格局,对于后来希腊历史的发展有重大影响。

波斯

波斯在这场战争里战败,使其对外扩张的气焰受挫,并逐渐走向衰落。

视频

波希战争 相关视频

8分钟了解波希战争
欧亚千年争霸史——波希战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