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外文名 Bosnia and Herzegovina

簡 稱 波黑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薩拉熱窩

主要城市 巴尼亞盧卡

莫斯塔爾圖茲拉

國慶日 10月15日

國 歌 《Intermeco》

國家代碼 BIH

官方語言 波斯尼亞語、

塞爾維亞語、克羅地亞語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 Bosnia and Herzegovina ),又譯為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波斯尼亞語:Bosna i Hercegovina/Босна и Херцеговина),簡稱波黑 ,有時亦簡稱為波斯尼亞,是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西部的多山國家,首都薩拉熱窩。波黑為組成原南斯拉夫的六個社會主義共和國(即加盟共和國、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社會主義共和國)之一。 [1]

簡介

1990年代,南斯拉夫內戰時期獨立,並且根據《岱頓協定》,波黑目前是國際社會公認的獨立主權國家,波黑議會由歐洲議會所選出的高級代表所監督。該國在行政及管理上被分成兩個實體,其一為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聯邦(又稱穆斯林和克羅地亞人聯邦),其二為塞族共和國(又稱斯普斯卡共和國)。2000年處於國際監護的布爾奇科市設立了特區,為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境內第三個政治實體—布爾奇科特區,雖然布爾奇科特區在名義上是屬于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的兩個政治實體共同治理,但是事實上該區的地位卻等同於第三個政治實體,因為該區具有等同於其他兩個政治實體的相同權力,並且直屬于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政府所管轄。

政治

主條目: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政治

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主席團辦公樓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主席團由三人所組成,每人各屬一個民族(波什尼亞克人、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任期為四年,四年中每人輪流就任八個月主席團主席的職位。主席團成員由人民直選,其中波黑聯邦選出波斯尼亞人、克羅地亞人成員,塞族共和國選出塞爾維亞人成員。

主席團提名部長會議主席,由議會通過。部長會議主席負責任命各部長。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議會擁有立法權,分為兩院:人民院有15名成員,每個民族各5名;代表院有42名代表,三分之二來自波黑聯邦,三分之一來自塞族共和國。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憲法法院掌握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全國的最高司法權,由9名法官組成,其中四人為波黑聯邦所選出,二人為塞族共和國選出,三人由歐洲人權法院選出,並且不能是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或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鄰國的公民。

行政區劃

主條目: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政區

藍色為波黑聯邦,紅色為塞族共和國,綠色則是布爾奇科區。 根據1995年11月21日所簽署的岱頓協定,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境內被區分為兩個政治實體:波黑聯邦與塞族共和國,雙方各自統領一半的國土,擁有自己的首都、政府、國旗、國徽、總統、議會等。

位于波斯尼亞東北的布爾奇科特區為一自治區,直屬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政府。

參考來源

  1.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