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波蘭位置
原圖鏈接
波蘭國旗
來源網站

波蘭共和國英語:Republic of Poland;波蘭語:Rzeczpospolita Polska),首都華沙,位於中歐,與德國捷克斯洛伐克俄羅斯立陶宛白俄羅斯烏克蘭接壤,北瀕波羅地海。面積約31.27萬平方公里。人口約3838萬。官方語言為波蘭語。通用貨幣為波蘭茲羅提[1][2][3][4]


历史

波蘭立陶宛聯邦全盛時期疆域

概述

波兰最早的皇室可追溯至10世纪建立的皮雅斯特王朝。966年,梅什科一世接受基督信仰天主教),让波兰至今仍和爱尔兰并列是全世界天主教徒比例最高的国家。由于位处西欧东欧之间的地理位置、加上境内多数易攻难守的平原地形,导致历史上连年的战火纷争,几个世纪以来的版图也一再变迁。

12世纪开始,因为隔壁神圣罗马帝国的强大,波兰不得不放弃一部分中欧领土、转向侵略东欧弱小的乌克兰罗斯公国,导致之后将近800年在东欧的恩怨;14世纪,波兰和神圣罗马帝国终于恢复和平,但也导致了波兰远离了中欧;13~14世纪波兰和邻国立陶宛大公国组成紧密的联邦、两国也经常在皇室上互相联姻;16至18世纪,两国合併成单一的波兰立陶宛联邦、并且经历了将近100年的顶峰时期。

18世纪末期,波兰-立陶宛奥地利普鲁士俄罗斯三国联手瓜分之下而亡国,从而开启了之后200年中波兰不断被灭国、又不断浴火重生的循环。1810—1840年代,由于法国的拿破崙帝国兴起,作为法国盟友的波兰得以以华沙大公国的名义复活,但在1860年代后再次被解体成议会波兰克拉科夫共和国,但不久之后就被奥地利俄罗斯镇压。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著德意志帝国(由普鲁士演变而来)、奥匈帝国(由奥地利演变而来))、俄罗斯帝国的解体,被三国瓜分的波兰终于在亡国108年后,以没有消失任何文化、语言、服装和文字的奇迹状态下正式复国,但此时波兰领土已经缩小很多、远不及巅峰状态,而且和立陶宛不再是同一个国家,在国际上被认定为东欧国家;1939年波兰被德国和苏联联合入侵而再次亡国。

1940年代二战后,波兰二度复国,并在1952年成立社会主义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此时的波兰虽然在领土上已经恢复到中欧国家的地位、但是因为在政治上属于苏联控制下的华约阵营而依旧被视为东欧国家。

1980年代发生民主化浪潮,掀起了东欧共产国家垮台的序幕,至1989年成立第三共和国至今未变;1999年加入西欧国家为主的北约、2003年正式加入欧盟发展议会民主,也正式摆脱东欧国家的名号、重新成为彻头彻尾的中欧国家。

波兰:美丽的弗洛茨瓦夫。

早期政权

波兰早在旧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定居。罗马帝国时期,波兰是帝国东部边陲。

公元966年,波兰大公梅什科一世接受天主教为国教,建立皮亚斯特王朝

1000年,(勇敢者)博莱斯瓦夫一世加冕为波兰国王。其后波兰成立世界上最早的议会之一。

1138年,王朝分裂。这期间邀请一些条顿骑士团保卫北方。

14世纪,卡西米尔三世重新统一波兰,进行改革,在首都克拉科夫创办雅盖隆大学,欢迎德意志人犹太人移民到波兰。

波兰立陶宛联邦(第一共和国)

波兰的黄金岁月是在16世纪时,当时波兰与立陶宛合并组成波兰立陶宛联邦,成为欧洲的一个大国。

1683年,波兰国王率骑兵击退了进攻奥地利的土耳其军队,保护了欧洲的完整,史称维也纳之战。波兰政权是半联邦半贵族式共和,史称第一共和国,首都也迁往华沙。在之后的一个世纪中,贵族势力的增强与内部动乱削弱了国家的总体实力,导致了1772年、1793年和1795年俄罗斯帝国普鲁士王国以及奥地利对波兰的三次瓜分。1795年,波兰亡国。

第二共和国

19世纪,拿破仑一世战败后,波兰的大部分领土属于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疆土,但在俄罗斯帝国发生十月革命后,波兰于1918年11月取得独立,成立了共和国,史称波兰第二共和国

从1918年到二战前的1938年,波兰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农业产品占60%以上,工业生产的产值只占营业生产总值的32%,经济发展速度缓慢。

1938年,工业总产值仅及1913年的98%,若按人口平均计算,工业产量仅为英,法,德,意的五分之一;而农业几乎没有什么发展,以波兰的主要粮食作物为例,1938年产量仅略微超过1909年到1913年的生产水平;交通业也很落后,每万人平均拥有铁路里程仅为5.25公里。[5]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及期间

在战前的1938年,波兰曾在德国吞併捷克斯洛伐克期间取得了切申,然而第二共和国只能一直持续到1939年,和平时间不到二十年,再遭劫难。

1939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波兰的领土被纳粹德国从西面入侵和1939年9月17日苏联则是从东方侵入,9月17日苏联红军和德国国防军在布列斯特会师,9月25日苏德两军举行联合阅兵式,标志两国对波兰的瓜分占领。

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纳粹德国占领了波兰全境。1944年夏,苏联军队攻入波兰。7月22日,在卢布林成立了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PKWN)。年底,改组为临时政府,立即得到苏联承认。根据雅尔塔会议的协议,波兰于1945年6月28日组成以卢布林政府为基础的新政府。波兰有600万人口在二战中丧生,70%的工厂和1/3的耕地被毁,华沙成为一片瓦砾。[6]

人民共和国

1948年,波兰统一工人党成立,1952年,改国名为波兰人民共和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波兰在冷战期间,波兰一直在内外政策上追随苏联。实行一党专政,对内消灭异己,对外成为苏联的工具,经济发展滞后、社会缺乏民主。波兰人民在团结工会的领导下,不断反对共产党的独裁统治,波兰成为东欧追求民主自由的希望。

1956年,发生波兹南事件,1970年和1980年也发生了两次大规模的罢工事件。

第三共和国

1980年代波兰的工人在动乱中形成了东欧第一个独立的工会——团结工会。工会逐渐取代波兰统一工人党,成为一股强大的反对派政治势力。

1989年6月4日,波兰四十年来举行部分议席的民主选举,在选举的议席中,团结工会取得99%议席。8月24日,团结工会顾问马佐维耶茨基出任总理,成为四十年来首位非工人党出身的总理。

1989年12月29日,波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取消了宪法中关于波兰统一工人党在国家中居领导地位的条款,成为前华沙条约成员国中第一批摆脱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同时也成为欧洲脱离苏联独立、结束共产党专政风潮的先驱。

1990年1月16日,波兰政府通过政党法草案,为多党制奠定了基础。至此,执政45年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失去了议会的绝对控制权和政府的领导权,波兰人民共和国改名为波兰共和国,史称第三共和国。同年底,华里沙成为首位民选的波兰总统

1999年,波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003年6月波兰举行全民公决,决定加入欧洲联盟

2004年5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在2007年12月21日成为申根公约会员国。


政治

波兰自10世纪建国以来,其历史漫长而曲折,曾经发展为欧陆大国,但也曾经历一百多年的亡国时期History of Poland (1795–1918)。目前为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贸组织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的成员。

波兰政府的结构是双首长制,总统享有国防和外交的权力,并由总统任命的总理及内阁掌握行政权。总理从两院制国会的众议院多数党成员中产生,由他向总统提名阁员名单,由总统任命。波兰总统为国家元首,直选产生,任期5年,可以连任一次,拥有解散国会的权力。

波兰议会由下议院议会(lang|pl|Sejm}},460名成员)和上院参议院(lang|pl|Senat,100名成员)组成,皆由民主选举直接产生。国会成员根据省划直选产生,任期4年。根据1997年生效的现行波兰宪法,除了下议院两个预留给少数民族政党的席位(一席予德国裔,另一席予立陶宛裔)外,选举奉行混合比例代表制,只有获得总投票率5%的政党才能进入国会。

最高法院在政府决策过程中有重要作用。波兰最高司法机构为波兰最高法院(Sąd Najwyższy)。最高法院的法官由国会任命的独立的国家司法会议提名,经国会通过和总统任命后,法官正式上任,任期至65岁退休为止。而宪法法院法官(Trybunał Konstytucyjny)则由议会选出,任期9年。

地理

面积312,679平方公里,位居欧洲第十 波兰绝大部分地区位于东欧平原,平均海拔173米。(波兰一词源于斯拉夫语Polanie,意思是居住在平原上的人。历史上波兰也因此无险可守,多次被列强瓜分)。仅南部地势有起伏,有喀尔巴阡山脉苏台德山脉等,最高点海拔2,499米。

河流多从南向北流入波罗的海,主要有维斯瓦河奥得河。波兰境内还有冰蚀作用形成的9,300多个湖泊,大部分集中在北部,最大湖泊为希尼亚尔德维湖

波兰属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阔叶林发育,冬天寒冷、多云、多降雨,夏天潮湿、多雷阵雨。1月平均温度-5-10℃,7月17-20℃,年降水量401-800毫米,有些山区可达1000毫米以上;森林面积约占领土的28%。

经济

1989年后,波兰由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市场经济转型,GDP在1993至2000年间增长较为迅速,但到2001年由于国内消费投资减少以及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影响,波兰经济的增长也开始放缓。加入欧盟后,经济快速成长。

然而,波兰的农业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结构问题、劳动力缺乏以及效率低下的小型农场是问题的关键。「敏感」领域(如煤矿、钢铁、铁路、能源等)的重组与私有化已经开始。

波兰经济迅速的发展涉及了所有的主要领域(包括服务业、工商业以及工程建筑业)。按照波兰人国民银行所预测的,有力的投资及消费增长是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主要因素。出口呈现大量的增长,不过由于国内需求量的增加及其引起的进口加快的现象,自2006年的第三季度起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开始产生负影响。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就业情况大为好转,失业率明显下降。2007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了5.8%,明显超过了欧盟平均2.9%的GDP增长率水平。在一年内个人消费增长了5.1%,公共消费增长了1%。固定资产经费总值持续增长(20.8%),不过比第一季度稍有放缓(26.2%)。

波兰自恢复独立以来,经过1990年代的发展变迁,特别是在21世纪初的几年里,波兰在欧洲的重要性越来越引人重视,甚至有望成为欧盟五巨头之一。截至2009年7月,波兰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唯一一个在金融危机中保持经济增长的国家。

人口

波兰的人口为3843万(2017),名列欧洲第8位、世界第29位。;人口约3,863万人,位居欧洲第九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波兰曾经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是世界上犹太人最大的聚居地之一,人数多达300万。但在二战中以及前后的移民潮使波兰渐渐成为一个单一种族国家。现在人口中的96.5%为波兰人,少数民族包括德意志人(1.3%)、乌克兰人(0.6%)、白俄罗斯人(0.5%)等。61.8%的波兰人居住在城市。国民的50%年龄都在35岁以内。波兰的官方语言是波兰语

宗教

现在的波兰人特别珍惜其悠久而辉煌的宗教文化传统。总体上,波兰是今日欧洲少数对宗教信仰仍然保持相当虔诚的国家,境内大小教堂林立,宗教气氛浓郁,每周去教堂望弥撒仍是大多数居民重要的生活内容。

波兰以前大部份的人口信奉天主教,现在已经很少有依然忠实虔诚的遵守天主教的传统习俗。虽然历史上曾征服波兰的普鲁士(新教路德会)和俄国东正教)都企图压制天主教,但反而坚定了波兰人对天主教的信念。前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1978年-2005年在位)也是波兰人。其余的5%人口大多属于东正教基督新教

艺术

波兰所设计的海报在国际间十分著名,在首都华沙设有世界上第一所海报博物馆。而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共产政权的统治下,政府对艺术创作的限制反而相对较小,而海报则因此成为了国民自由发声的途径。时至20世纪,波兰所出产的电影海报仍然备受关注,被誉为「巧用抽象构图和大胆用色,脱离了西方的艺术轨迹」[7]

体育

足球是波兰最受欢迎的团体运动,但真正在成绩上有所表现的则是排球以及艺术体操的项目。

名人

Muzeum Sułkowskich - niebieski salonik.波兰毕斯科-比亚拉博物馆的「蓝色沙龙」艺术画廊]]

旅游

[8]

其他主题

参考文献

  1. 波蘭共和國 Republic of Poland. 中華民國外交部全球資訊網. 2019年6月 [2019-10-16] (中文). 
  2. 国情简介. 中国驻波兰共和国大使馆经商参处. 2019-05-31 [2019-10-16] (中文). 
  3. EUROPE POLAND. CIA. 2019-10-02 [2019-10-16] (英语). 
  4. 波兰国家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19年8月 [2019-10-16] (中文). 
  5. 资料参考自京华出版社《闪击波兰》原著:博尔克曼·博佩尔 翻译:方政 第九章 德波战后No1
  6. 人民出版社《世界通史》六卷本(2009年版),当代卷 第三章 欧亚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
  7. 【因祸得福?】逃过冷战政治审查 波兰海报成国际设计名物 
  8. World Heritage List. UNESCO. [2019-10-16] (英语). 

外部链接

政府网站
其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