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泛月碧宇無纖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3日 (六) 20:01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泛月碧宇无纤云'''》清弘历的作品之一。清高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清军入关之后的第四位皇帝,生于1711年9…”)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泛月碧宇無纖雲》清弘曆的作品之一。清高宗弘曆,清朝第六位皇帝,清軍入關之後的第四位皇帝,生於1711年9月24日,卒於1799年2月7日。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

清高宗於1736年2月12日開始使用「乾隆」年號[1],至1796年2月8日為止。1795年10月3日,清高宗立愛新覺羅·顒琰為皇太子,並下令從1796年2月9日開始改用「嘉慶」年號。1796年2月9日,清高宗傳位於愛新覺羅·顒琰,正式退位。但是皇宮內依然用「乾隆」紀年,如乾隆帝臨終醫案仍為乾隆六十三年十二月。

泛月碧宇無纖雲

作者簡介

乾隆帝的生父為雍正帝,生母鈕祜祿氏,其母初為雍親王府格格,後尊為孝聖憲皇后[2]。乾隆帝有兄弟十人,多早殤。他排行第四,初封和碩寶親王,他幼即聰穎,深得祖父、父親的寵愛。雍正即位時,定秘密建儲的制度,將弘曆的名字密寫封緘,藏於大內干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雍正病逝,啟視傳位密詔,弘曆繼皇帝位。1736年,改元乾隆。皇位授受之際,沒有經過祖輩、父輩那樣劍光刀影、驚心動魄的激烈爭奪。他即位,既有雍正煌煌遺詔的合法根據,他兄弟十人又大多已不在人世,繼位時在世的只有兩位弟弟,一位是與他同齡的五弟弘晝封和親王,另一位是年僅兩歲的十弟弘曕(後封果親王)。這兩個人的地位、才智或年齡均不足以和弘曆爭逐帝位。因此,乾隆繼位,順利接班,風平浪靜,沒有發生政治動盪。

參考文獻

  1. 中國年號冷知識,搜狐,2020-06-26
  2. 歷史上真實的甄嬛—大清孝聖憲皇后 ,搜狐,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