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老
國籍 埃及
職業 國王
知名於 古埃及國王的尊稱

法老是古埃及國王的尊稱,也是一個神秘的名字,它是埃及語的希伯來文音譯,其象形文字寫作,意為大房屋。

在古王國時代(約前2686~前2181)僅指王宮,並不涉及國王本身。新王國第十八王朝圖特摩斯三世起,開始用於國王自身,並逐漸演變成對國王的一種尊稱。第二十二王朝(前945~前730)以後,成為國王的正式頭銜。習慣上把古埃及的國王通稱為法老。法老作為奴隸制專制君主,掌握全國的軍政、司法、宗教大權,其意志就是法律,是古埃及的最高統治者。法老自稱是太陽神阿蒙之子,是神在地上的代理人和化身,令臣民將其當作神一樣來崇拜。

基本信息

中文名:法老

外文名:Pharaoh

別名:阿蒙-拉神之子

國籍: 埃及

民族:古埃及人

出生地:尼羅河沿岸地區

主要成就:古埃及國王

地位

法老 站在權力金字塔的頂端,是神的化身,具有絕對的權力。古埃及人對法老的崇拜近乎瘋狂,僅僅是法老的名字就具有不可抗拒的魔力,官員們以親吻法老的腳而感到自豪。

象徵

埃及法老特權的象徵物主要有:

1、王冠。有5種:

紅冠:下埃及(北部埃及)的象徵;

白冠:上埃及(南部埃及)的象徵;

雙冠:上下埃及統一的象徵;

"阿太夫"冠:宗教儀式中使用的王冠;

藍冠:和戰爭有關,如拉美西斯二世在戰場浮雕中常常戴這種王冠出現。

2、頭飾。最常見的是"尼美斯"頭飾,即吉薩大斯芬克斯的那種頭飾。

3、權杖。

"赫卡"杖:古埃及文字中這個符號的意思是"統治者"。

"萬斯"杖:古埃及文字中這個符號的意思是"統一"。

"連枷"杖:通常和"赫卡"杖一起使用,是亡故法老所持的權杖。

4、眼鏡蛇。是法老的保護神,傳說它能向法老的敵人噴出火焰。[1]

木乃伊

法老死後,其屍體被製成乾屍,即"木乃伊",放在金字塔內部的墓室中。金字塔即埃及法老的陵墓,它是古代埃及人智慧的結晶。金字塔大多建築於古埃及王國第三到第六朝統治時期(即公元前2800--前2300年)。埃及境內約有70多座金字塔,其中坐落在吉薩的第四王朝法老胡夫的金字塔最為雄偉壯觀。塔高146.5米,繞一周約1公里,占地52900平方米。塔身由2300000塊石塊砌成,平均每塊石頭重達2.5噸,其中最大的有15噸重。石塊之間無粘着物,全靠石身的重量緊緊地壓在一起。歷時近5000年,塔基還十分牢固。胡夫金字塔的內部結構也相當複雜,恰似一個規模十分巨大的宮殿。

然而,圖特摩斯有感於先人的陵寢大都不免遭受盜墓人的侵害,把自己的陵墓同殯葬禮堂分開,這在埃及法老中還是沒有先例的。他的墓地距禮堂將近1.6公里。他命依南尼在底比斯山西麓隱蔽的斷崖下,在那石灰岩壁上開鑿了一條坡度很陡峭的隧道作為墓穴,並將遺體(木乃伊)放在那裡。從此以後的500年間,法老們就不斷地在這個山谷里,沿用這種方式構築自己的岩穴陵墓。後來希臘人看到那通往墓室的長長的隧道,覺得很像牧童吹的長笛,就把這種岩穴陵墓叫做"笛穴"。

開羅以南700公里,尼羅河西岸岸邊7公里,與盧克索等現代化城市隔河相望的一大片沙漠地帶就是古代埃及都城底比斯的所在地。帝王谷就坐落於離底比斯遺址不遠處的一片荒無人煙的石灰岩峽谷中。在那斷崖底下,就是古代埃及新王國時期(公元前1570年~前1090年)安葬法老的地點。幾個世紀以來,法老們就在尼羅河西岸的這些峭壁上開鑿墓室,用來安放他們顯貴的遺體,同時這裡還建有許多巨大的柱廊和神廟。這裡曾經是一處雄偉的墓葬群,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間的64位法老,其中有圖特摩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二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最著名的法老。在這些陵墓中最大的一座是第19王朝塞提一世之墓,從入口到最後的墓室,水平距離210米,垂直下降的距離是45米,巨大的岩石洞被挖成地下宮殿,牆壁和天花板布滿壁畫,裝飾華麗,令人難以想象。墓穴入口往往開在半山腰,有細小通道通向墓穴深處,通道兩壁的圖案和象形文字迄今為止仍十分清晰。[2]

詛咒

人們在圖坦卡蒙墓中發現了幾處圖坦卡蒙的詛咒銘文,有一處寫道:"誰擾亂了法老王朝的少年法老的肖像 的安眠,死神將張開翅膀降臨他的頭上。"還有一處寫着:"任何懷有不純之心進這墳墓的,我要像扼一隻鳥兒一樣扼住他的脖子。"這個最年輕的法老的墓門被開啟的同時,神秘伴隨而來。先是卡特寵愛的金絲雀被一隻眼鏡蛇吞掉了。隨後,卡爾納馮伯爵死於由蚊子叮咬而傳染的不知名疾病。被叮咬的部位正是圖坦卡蒙臉上那塊傷疤的位置。埃及文物最高委員會主席哈瓦斯在圖坦卡蒙墓給木乃伊做CT檢查時,也出現了一系列不可思議的事情。據埃及《消息報》報道,當時帝王谷狂風大作,剛從美國買來的先進儀器竟無端失靈了一個半小時。報道說,哈瓦斯是不信"法老的詛咒"的,他還安慰工作人員說:"不要怕,不會是法老的詛咒。"

類似的事還可以舉出很多,人們不禁要問:這些人究竟是怎麼死去的,法老的詛咒又是怎麼回 事呢?有人認為,古代埃及人可能使用病毒來對付盜墓者。1963年,開羅大學醫學教授伊澤廷塔誼發表文章說,根據他為許多考古學家做的體驗,這些人均帶有一種能引起呼吸道發炎的病毒。他認為進入法老墓穴的人正是感染了這種病毒,引起肺炎而死的。 1983年,法國女醫生菲利浦提出了又一見解。她認為致命的不是病毒而是黴菌,由於法老陪葬物中有眾多食品,日久腐敗,在墓穴形成眾多的黴菌微塵。進入墓穴者不可避免地要吸入這種微塵,從而肺部感染,痛苦地死去。

參考來源

  1. 法老簡介,巴陵時尚網,2020-07-08
  2. 法老簡介,巴陵時尚網,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