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新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新社

公司名稱: 法國新聞社

外文名: Agence France-Presse (AFP)

成立時間: 1944年

總部地點: 法國巴黎

法國新聞社,成立於1944年,是與路透社美聯社合眾社齊名的西方四大世界性通訊社之一。前身是由夏爾·哈瓦斯於1835年創建的「哈瓦斯通訊社」。法新社是西方四大通訊社中資格最老的一個。


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實驗室編制的《2018世界品牌500強》揭曉,法國新聞社排名第252。[1]


發展歷程

英國路透社創辦人朱利葉斯·路透德國沃爾夫通訊社創辦人伯恩哈德·沃爾夫都曾在該通訊社工作過並加以仿效創辦了自己的通訊社。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哈瓦斯社的業務迅速發展,僅在巴黎就有工作人員300多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巴黎淪陷,但哈瓦斯社並未停 止工作。1944年8月,巴黎解放,為戰爭所迫而離開新聞社的工作人員紛紛返回。後哈瓦斯社與在抵抗運動中成立的幾個通訊社合併在哈 瓦斯社原址上成立了法新社。同年9月,法新社以法令的形式獲得臨時公共機構地位。法新社名義上是獨立的報業聯營企業,實際上是法國官方通訊社。


法新社領導機構包括三個組織:(1)管理委員會是法新社最高領導機構,委員任期三年,管委會由社長兼總經理主持;(2)高級委員會負責監督法新社章程的實施;(3)財務委員會負責監督預算的執行和財務管理。


法新社業務上分三大部:新聞部、總務部、技術部。攝影部較小,從屬於新聞部。總社每天通過各條線路用各種文字編發新聞稿。在全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新聞稿訂戶約3500家。


1957年1月10日,法國政府發布一項法令,規定法新社應準確、迅速、清晰並完全獨立地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向全世界各地發消息,報道世界政治、金融、體育新聞和傳送各種圖片。報道分別用法、英、西、德、阿、葡文供稿。其中法文稿11條線路,占所發消息文字的60%,英文稿3條線路,占所發消息文字的15%。英、西、德文稿在總社編譯,阿拉伯文稿在開羅中東社代為譯發,葡萄牙文稿在里斯本和聖 保羅翻譯。


法新社的技術設施非常先進,擁有多台計算機、無線電發射台及5顆不同的人造衛星。用於編稿的顯示終端數十台,擁有電傳機數千台。


覆蓋地區

法新社擁有來自81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雇員,其中900人左右在國外工作,及覆蓋全球165個國家和地區的110個辦事處,它們分設在 五個大區:


北美區(9個),總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拉美區(21個),總部蒙德維的亞(烏拉圭首都);


亞太區(25個),總部香港;


非歐區(52個),其中歐洲36個,非洲16個,總部巴黎;


中東區(9個),總部尼科西亞(塞浦路斯首都)


法新社是一個由1957年特別法特許授權的非贏利性的自治公共組織。它是商業化的操作,並且獨立於法國政府,它由一位首席執行官和15位董事組成的董事會管理。


8位法國出版社的代表,


2位法新社的代表,


2位廣播和電視公共服務部門的代表,


3位來自向通訊社捐助的公共服務部門的代表(一位是由總理指定的,另一位是由財政部長,還有一位是外交部長)。


董事會三年選舉一次首席執行官。


法新社還有一個上級的部門管理,以確保通訊社的是按照它的法令運作的,它的命令是獨立和中立的。


法新社的主要客戶是法國政府,為法新社的各種服務提供捐贈。實際上,這些捐贈相當多地做為法新社的補助金,法令規定:法新社禁止接受直接的政府補助。


該企業品牌在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編制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名列第五十七。


中國大陸業務

法新社在中國大陸的業務,按照中國媒體的習慣,分為文字和新聞圖片兩部分。文字部分由法新社駐中國北京的辦事處和香港的亞太區辦事處負責經營。其中國區客戶主管為吳紹華先生。


法新社的新聞圖片部分,長期交由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代理銷售,並從中收取代理費用。


與此同時,法新社將其新聞圖片銷售給雜誌、期刊、出版類媒體用戶的權益交給中國上海一家圖片公司東方ic(又名中國圖片庫、ImagineChina、icpress、ic傳媒等)代理。該公司掛名於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中國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實際擁有的政府網站東方網之下, 主要經營國際通訊社在中國大陸的新聞圖片代理銷售業務,如美聯社、歐洲新聞圖片社(EPA)、瑪格南圖片社等均由該公司負責銷售。


所獲榮譽

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實驗室編制的《2018世界品牌500強》揭曉,法國新聞社排名第25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