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宗教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宗教戰爭(les Guerres de religion)(1562—1598年,一說1559—1594年),又名胡格諾戰爭/雨格諾戰爭。 16世紀40年代,加爾文教開始在法國傳播,稱為胡格諾教。法國南部的大封建貴族信奉加爾文教,企圖利用宗教改革運動來達到奪取教會地產的目的。他們與北方有分裂傾向的信奉天主教的大封建貴族有深刻利害衝突,最終演變成長期內戰。連續八次的天主教和新教的激烈對抗,對十六世紀的法國造成了破壞。亨利四世於1598年頒布宗教寬容的南特敕令,30多年的胡格諾戰爭自此結束。 胡格諾戰爭雖然帶有明顯的宗教色彩,但就其性質和內容而言,則是法國的一場內戰。這場戰爭一度使正在上升的王權面臨崩潰,貴族分裂勢力有所抬頭,法國陷入一段無政府狀態時期。但戰爭的結果是天主教、胡格諾教派各有所得,有助於王權的重新振興和加強,為民族國家的統一和經濟的復興創造了條件。然而,南特敕令未能徹底解決宗教矛盾,有其局限性。

戰爭結果

亨利四世通過1598年的宗教寬容的南特敕令,宣布天主教為國教,胡格諾教徒在法國全境有信仰新教的自由,在擔任公職方面享有同天主教徒同等的權利。5月,西班牙同法國議和。胡格諾戰爭自此結束。 胡格諾戰爭的結束,使法國王權得到振興。戰爭期間,巴黎和外省的高等法院經常抵制王命,各地貴族不同程度地恢復了「自由」特權,如徵稅和募兵。內戰的結束和亨利四世的勝利,有助於重振王權,為民族國家的統一和經濟的復興創造了條件。亨利四世在首相蘇利的協助下進行了全面整頓和改革,使工商業和農業迅速繁榮起來,國庫由空虛變為充盈。亨利死後,路易十三的首相紅衣主教黎塞留徹底剷除了貴族的獨立勢力,建立了以王權為核心的地方管理體系,實現了中央對地方較為嚴格的控制。 「南特敕令」雖然保留了胡格諾教派的一些特權,但仍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是基督教歐洲國家實行宗教寬容政策的第一個範例。教皇克萊芒八世曾譴責「南特敕令極為可憎,它給予每個人以信仰自由,而這是世間最有害的事情」。這從反面表明了「南特敕令」對於解放人的思想、打破天主教一統天下的局面具有「開天闢地」的影響。

歷史背景

胡格諾戰爭的原因是王權同封建割據勢力之間的矛盾和宗教派別矛盾的激化。16世紀前期的法國,封建經濟仍占主導地位,人口中的90%從事農業。 王權從11世紀開始逐漸加強,對法國的統一和國家的形成是一種積極進步力量。但是,在中世紀的法國(甚至整個歐洲),王權的強化和確立是在同貴族威權和割據勢力進行鬥爭的曲折過程中逐步實現的。 封建社會內部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不斷產生新興的資產階級。他們通過購買破落貴族及與爵位相連的產業、納捐官職等方式躋身貴族之列,成為統治階級的一部分。他們的經濟、政治利益和國王的威權密不可分,支持王權對內抑制貴族勢力、對外進行擴張,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條件。 但是,封建貴族不甘心自己權勢的衰落,竭力維護自己的特權和對國王的控制權,伺機向王權挑戰。隨着國王逐步成為貴族和教會的首腦,反對王權專制制度的封建貴族分裂成兩大集團,他們相互角逐,覬覦國家政權。一個集團是天主教派勢力,他們聚集在王室近親吉斯家族周圍,以吉斯公爵和洛林紅衣主教查理為首形成了強大的天主教營壘,對國王起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另一個集團是新教胡格諾派勢力,以波旁王朝家族的成員L·孔代親王、納瓦拉國王(亨利)和G·代·科利尼海軍上將為代表。 15、16世紀,人文主義思想和加爾文教在法國迅速傳播。 人文主義的傑出代表埃普塔爾宣揚「信仰得救」和「回到《聖經》上去」的理論,以莫城為中心積極宣傳新思想。加爾文教強調信仰得救,否認羅馬教廷威權和封建等級觀念,主張廢除繁瑣的宗教禮儀,取消偶像崇拜、朝聖和齋戒,教徒選舉產生神職人員,建立簡化、純潔和廉價的教會。大批手工業者尤其是印刷工人、小商人、農民以及下層教士接受上述教義,成為加爾文派新教教徒,被稱為胡格諾派。 據估計,16世紀下半葉,法國人口約1800萬,新教法庭27萬多個,新教徒100多萬人。祈教派在南部、西南部力量較強。一些對王權專制不滿的貴族為牽制王權,支持胡格諾派,覬覦王位的顯貴也趁機宣布改信新教,這些人的突出代表就是納瓦拉為首的波旁王朝家族。 胡格諾戰爭的直接原因是宗教迫害。16世紀40年代,亨利二世指定特別法庭懲辦異端,大批胡格諾派人士被處以火刑。1559年,年僅15歲的太子弗朗索瓦二世繼位,實權落在軍功顯赫的吉斯家族手中,新舊教派之間的衝突驟然加劇。 [1]

戰爭經過

第一次 (1562–1563) 開始於1562年3月1日吉斯公爵弗朗索瓦·德·洛林在路過瓦西鎮附近時,發現新教徒違反國王的禁令在城內做新教儀式,他認為這是對他的公然挑戰,立即下令對犯禁的新教徒進行攻擊,死傷近200人。「瓦西鎮屠殺」成為持續30多年的胡格諾戰爭的直接導火線。 雙方的兵力不多,在戰爭中都依靠外國列強,天主教派依靠西班牙;加爾文派依靠英國、德意志公爵和荷蘭教友。 1562年12月德勒一戰天主教派的將領蒙莫朗西被俘,聖安德烈元帥戰死。 1563年2月,吉斯公爵在圍攻奧爾良時被暗殺。孔代也在德勒被俘,納瓦拉國王安托萬死於魯昂之圍。 1563年3月,太后凱瑟琳·德·梅第奇發布安布瓦斯敕令,給予新教徒信仰自由和在指定地區舉行宗教儀式的自由。

第二次 (1567–1568) 1567年9月,孔代和科利尼率新教軍隊劫持太后和查理九世未遂,包圍巴黎。11月10日,在巴黎北郊聖德尼一戰,雙方不分勝負。德意志新教選侯派兵馳援胡格諾派,天主教徒和宮廷屈服。 1568年,雙方簽訂《隆朱莫條約》,重申安布瓦斯敕令。

第三次 (1569–1570) 1568年9月,查理九世在天主教派的壓力下撤銷先前發布的宗教寬容敕令,禁止胡格諾教徒舉行任何宗教儀式,一切官吏和法官都必須宣誓效忠天主教會,新教牧師必須在兩個星期之內離開法國,雙方的第三次戰爭由此爆發。 1568年8月:逮捕新教徒首腦孔代親王路易一世·德·波旁和海軍上將加斯帕爾·德·科利尼。1569年3月,天主教軍隊在雅爾納克大敗新教軍隊,孔代陣亡。10月3日,蒙孔圖爾戰役,科利尼又被擊敗。1570年8月,太后卡特琳簽署聖日耳曼敕令,使新教徒獲得禮拜自由和在幾個設防安全區自派總督的權力。

第四次 (1572–1573) 1572年8月23—24日夜間,胡格諾派的重要人物正聚集巴黎,慶祝其領袖波旁家族的亨利的婚禮。亨利·吉斯(吉斯公爵之子)以巴黎各教堂鐘聲為號,率軍隊發動突然襲擊,殺死胡格諾教徒2000多人。由於24日正值聖巴托羅繆節,因此這一血腥的夜晚在歷史上被稱為聖巴托洛繆大屠殺,由此對抗激化。 這次大屠殺之後,法國再次出現分崩離析的局面。胡格諾派首先在南部和西部組成聯邦共和國,對抗中央政權。 1573年6月,查理九世簽署《拉羅竭爾和約》,准許新教徒在拉羅竭爾、尼姆和蒙托邦舉行教儀,給予這些城市信仰自由。

第五次 (1574–1576) 1574年新教領袖孔代親王亨利一世·德·波旁和納瓦拉的亨利從宮廷的逃亡。 1574年5月,新教派再度起事。朗格多克在原總督丹維爾伯爵領導下正式分裂出去。 1575年,新教派發動全面起義,胡格諾教徒全部動員起來,為聖巴托羅繆之夜的屠殺報仇雪恨。 1576年5月,亨利三世簽署了博利厄敕令,譴責聖巴托羅繆之夜的大屠殺,同意為死難者昭雪,除巴黎和王室住地外,一切法國城市都有權舉行新教儀式。敕令還給予胡格諾教徒擔任公職的權利,准許他們占有在政治上、軍事上居於優勢的8個城市,在城市裡建立混合司法機構,高等法院也設立特別法庭,以保證進行公正的辯論。博利厄敕令實際上承認了胡格諾教徒占領的地區為「國中之國」。

第六次 (1576–1577) 博利厄敕令引起天主教派的強烈不滿。1576年,吉斯在北方組織「天主教神聖同盟」,自行徵稅、招募軍隊,要求恢復王國的宗教統一,拒絕執行敕令,兩派戰爭又起。戰爭中,胡格諾派遭受重大挫折,中部的拉夏里戴和西部的布魯日落入天主教同盟手中。 1577年9月,兩派締結《貝日拉克和約》,規定解散天主教同盟,限制博利厄敕令給予新教徒的自由和權利。新教徒只能在每個區的一個城市和自己的安全區內舉行宗教儀式,他們對安全區只有6年的支配權。

第七次 (?–1580) 1579年–1580年:以亨利三世解散神聖同盟開始。最後簽訂Fleix和約, 約定新教徒對設防安全區有6年支配權。 1580年11月26日 :Fleix和約。 1579年2月28日:Nérac敕令。

第八次 (1584–1593) 1585年開始,法國國內開始了「三亨利之戰」。各方首領分別是國王亨利三世、吉斯公爵亨利、波旁家族的亨利。 1585年,吉斯公爵亨利取得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的支持,在南特重組天主教同盟,巴黎、里昂、波爾多、馬賽、第戎等城市紛紛歸附。同時,法王亨利三世又撤銷了兩次和解的敕令。胡格諾教徒只得在波旁家族的納瓦拉國王亨利的旗幟下應戰,並得到英國和德意志新教諸侯的支持。 1587年10月20日,新教軍隊在庫特拉擊敗天主教同盟軍。吉斯兄弟不久也重創胡格諾派軍隊。 1588年5月,天主教同盟控制下的巴黎迎接吉斯公爵入城,包圍王室住地盧浮宮,國王亨利逃出巴黎,並在魯昂簽署聯盟敕令,滿足了天主教派的一切要求。同年12月,國王的近衛軍暗殺了第三代吉斯公爵亨利一世·德·洛林和他的兄弟第二代吉斯樞機主教路易二世·德·吉斯。巴黎聞訊後發生暴亂,並成立以第四代吉斯公爵為首的新政權。受到新舊教派夾攻的亨利三世同納瓦拉國王結盟。 1589年8月1日,亨利三世被刺身亡,暗殺者是個狂熱的教士,納瓦拉國王亨利成為法王亨利四世。但天主教派拒不承認,內戰戰火繼續燃燒。亨利四世連續在軍事上取得勝利,但無法攻入巴黎。鑑於法國90%以上的人口都信仰天主教,亨利四世於1593年7月25日在聖德尼大教堂改信天主教。巴黎的大門由此而為他打開。6天之後,新舊教兩派勢力達成為期3個月的休戰協議。 1594年3月22日,亨利四世凱旋進入巴黎,受到隆重歡迎。此後的四年中,各地紛紛歸附,亨利四世還趕走了混戰之中攻入法國的西班牙軍隊。 1598年,亨利四世頒布南特赦令,最終結束了這場持續了三十多年的戰爭。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