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哲学原理」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法哲学原理'''》,全名《法哲学原理,或自然法和国家学纲要》。研究家庭、市民社会、国家及法等观念形态的哲学著作…”)
 
行 1: 行 1:
 +
[[File:法哲学原理.jpeg|有框|右|<big></big>[https://img2.doubanio.com/view/subject/s/public/s33915563.jpg 原图链接][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39771/ 来自 豆瓣网 的图片]]]
 +
 
 《'''法哲学原理'''》,全名《法哲学原理,或自然法和国家学纲要》。研究家庭、市民社会、国家及法等观念形态的哲学著作。[[黑格尔]](见“精神现象学”)著。1821年出版。中译本1961年商务印书馆出版,范杨、张企泰译。
 
 《'''法哲学原理'''》,全名《法哲学原理,或自然法和国家学纲要》。研究家庭、市民社会、国家及法等观念形态的哲学著作。[[黑格尔]](见“精神现象学”)著。1821年出版。中译本1961年商务印书馆出版,范杨、张企泰译。
  

於 2021年8月2日 (一) 04:38 的修訂

法哲學原理》,全名《法哲學原理,或自然法和國家學綱要》。研究家庭、市民社會、國家及法等觀念形態的哲學著作。黑格爾(見「精神現象學」)著。1821年出版。中譯本1961年商務印書館出版,范楊、張企泰譯。

內容簡介

本書有1個序言,正文部分分為導論和3篇。第1篇「抽象法」,其總的特點是自由意志借外物以實現自身。自由意志體現為個人對外物的關係,也就是個別人的特殊意志;它通過「所有權」表現出來,然後以「契約」的形式轉移;最後則由於「不法和犯罪」而與其他的特殊意志相對立。這三個階段構成「抽象法」的整體。第2篇道德,其總的特點是自由意志在人的內心中實現,成為道德意志。這個實現過程也經歷了三個階段:故意和責任階段;意圖與福利階段;良心與善階段。由於意志已經擺脫了個人的主觀目的或動機,而以道德為目的,追求善的實現,所以它已經成為具有普遍性和無限性的良心。當良心達到主觀與客觀的統一時,道德便轉化為倫理。第3篇倫理,倫理也是一個實現的過程。自由意志既通過外物,又通過人的內心,得到充分的實現,成為倫理精神。這個過程也分為三個階段:直接的自然的倫理精神表現為以「愛」為根據、以婚姻為基礎的「家庭」。當這種直接的倫理精神解體、分化時,社會倫理實體就由家庭發展為「國家」。國家使每個成員具有客觀性、具體性和倫理性,從而獲得真正的自由。

本書對社會生活進行了辯證的考察,對封建關係進行了批判,明確地主張資產階級君主立憲制的合理性,「宣布了德國資產階級取得政權的時刻即將到來」(《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8卷第16頁)。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法哲學原理 相關視頻

黑格爾法哲學原理 閻孟偉 全65講 南開大學 1
黑格爾法哲學原理 閻孟偉 全65講 南開大學 5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