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華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華寺,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原崇文區)法華寺街。始建年代不詳,清康熙及同治年間重修,是北京南城大寺之一。

法華寺建築有山門,三層大殿和東、西配殿。[1]

寺廟簡介

法華寺,山門為三開間歇山頂建築,山門兩次間為欞窗,正間券門上有匾額「大興法華寺」。其後三進大殿均面闊三開間,並有前廊。東、西兩側配殿亦為三開間。

清代法華寺一帶是駐紮八旗軍隊的地方,稱營房,現有營房南里。順治十八年(1661年)改設正藍旗教場。民國年間多已闢為臨時停靈的靈房。現鐘樓、鼓樓已無存,僅存山門、三進大殿和部分配房。

古寺現狀

法華寺,現為民居及某服裝公司,參觀需許可,不建議參觀。該寺為崇文區暫時保護單位,位於崇外6號拆遷地,有拆遷計劃,但時間尚不明確。

地理位置

北京市東城區(原崇文區)法華寺街67號。

布局結構

山門三間,大式硬山筒瓦箍頭脊,門額有磚砌匾:「敕賜法華禪林」,東西側門為歇山筒瓦頂,天王殿、娘娘殿及藥王殿均為硬山筒瓦調大脊,鐘鼓樓為歇山筒瓦調大脊,大雄寶殿為五間廡殿頂,正脊上有磚質透雕鳳凰和蓮花,五踩重昂斗拱,內有藻井三個:中間的是浮雕盤龍,兩邊的為彩繪盤龍。

殿後牆中間掛一「慧照登清」木匾,金柱上對聯:「如來如不來為佛來早我來遲咄者是胡說」「本覺本無覺惟性覺真麈覺懲噫全在當人」,為光緒七年歲次重光大荒落丁酉日。外檐明間門楣上有木匾「大雄寶殿」。

檐柱對聯

明間檐柱上對聯:「芳藹氤氳儘是旃檀之氣」「蓮花湧現無非寶洛之光」。東西配殿包括伽藍殿、祖師殿及磨心、穿堂各六間,硬山筒瓦箍頭脊,前出廊。毗盧殿五間,為重檐廡殿頂,灰筒瓦,後抱廈三間,黃琉璃剪邊歇山頂,該殿正脊上有磚質透雕二龍戲珠和「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五踩重昂斗拱,明間橫木匾上書「弘室妙法」。上層檐下有「毗盧殿」木匾,東西配殿各三間,硬山筒瓦頂,正脊上透雕仙鶴、蓮花,殿內為徹上明造。藏經閣七間,前出軒五間,閣為大式硬山筒瓦調大脊,東西配殿各三間。現在,法華寺的大部分建築、裝飾已蕩然無存。不建議遊客遊覽。

視頻

法華寺 相關視頻

北京東城區的大街上
昔日城南大寺法華寺,如今竟衰敗到如此地步,真扎心

參考文獻

  1. 北京東城:法華寺的前世今生,品略圖書館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