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蘭西內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蘭西內戰》,論述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著作。馬克思(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著。1871年4月受國際工人協會總委員會委託起草,並於同年5月通過,6月在倫敦用英文出版。後來譯成多種文字出版。1891年紀念巴黎公社20周年出版《法蘭西內戰》德文紀念版時,恩格斯把馬克思關於普法戰爭的兩篇宣言收入該書並寫了導言。中譯本1938年1月延安解放出版社出版,吳黎平、劉雲天(張聞天)譯。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的譯文收入1963年11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7卷,1972年5月編入《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1961年5月人民出版社出版單行本。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正文由4章構成,中譯本約5萬字。第1章揭露了法國資產階級政府和統治者投降賣國、挑起內戰的罪惡活動和反動本質。第2章在敘述巴黎工人階級武裝起義和革命鬥爭的經過中,總結了巴黎工人用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的經驗和教訓。第3章總結了巴黎公社的基本經驗和偉大意義。在分析法國資產階級國家機器發展歷史的基礎上,指出無產階級必須打碎資產階級國家機器,建立無產階級專政。巴黎公社實質上是無產階級政府,是可以使勞動人民在經濟上獲得解放的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治形式。公社所實行的民主制度,把警察由剝削階級政府的工具變成了對工人負責的並隨時可以撤換的機關,廢除官僚政治把公職人員變成人民公僕,實行低薪制,規定公職人員最高薪金不得超過熟練工人的最高薪金。第4章揭露了法國資產階級政府勾結俾斯麥殘酷鎮壓巴黎公社革命的罪行,頌揚巴黎公社的無產階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它是無產階級革命的英勇嘗試,是無產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統治的一次演習,是人類解放的革命曙光。

本書是對巴黎公社經驗的總結,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文獻,對無產階級革命鬥爭具有重大意義。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法蘭西內戰 相關視頻

07《法蘭西內戰》
激盪風雲三十年 ——從《共產黨宣言》到《法蘭西內戰》的社會主義思想重要演進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