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泉镜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泉镜花

图片来自kotobank

泉镜花( いずみ きょうか,1873年11月4日-1939年9月7日),活跃于明治后期-昭和初期的日本小说家,出生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本名泉镜太郎[1]

1895年,泉镜花发表的《夜间巡警》、《外科室》,被视为“观念小说”代表作。1900年,泉镜花发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高野圣》。

泉镜花后又发表《妇系图》、《歌行灯》等小说。泉镜花还著有《天守物语》、《棠棣花》、《战国新茶渍》等剧作,具有唯美主义倾向。

介绍

日本新文学是在日本近代社会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在继承日本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学遗产的基础上,吸收西方文学和中国古典文学的营养,随着日本整个国家的成长壮大而发展起来的。

由于战争使日本经济危机、社会矛盾日益加深,对不公正的现实感到愤慨,泉镜花相信永恒的纯洁的爱的存在,开创了日本的“观念文学”。此后发表了一系列表现处于伪善横暴世界中的善良人性的作品。

他以追求美的观念和浪漫主义丰富了日本文学。

生平

泉镜花父亲是雕金和象牙工艺师。1880年(明治13年)4月、泉镜花入学市内养成小学校(现在的金泽市立马场小学校)。1883年(明治16年)12月泉镜花的母亲过世(得年29岁)、对泉镜花的冲击很大,使泉镜花的作品带有“母性”和“女性”的色彩。

1887年(明治20年)自北陆英和学校退学,后来投考金泽专业学校未第,只好就读井波私塾,从此出租书店成了他的课堂,借了许多的小说来阅读,尤其喜欢尾崎红叶的作品。

1889年(明治22年),他立定志愿当小说家,前往东京想拜尾崎红叶为师,但是不得其门而入;过了颠沛流离的生活,饱尝下层人民的生活苦楚。直到11月,辗转透过介绍才得以进入尾崎的门下。“镜花”这个笔名即为入门时,提出一篇名为“镜花水月”的小说,尾崎红叶当场便以此为其命名。[2]

1893年,泉镜花在《京都日出新闻》上连载处女作《冠弥左卫门》,其中篇小说《义血侠血》除了在《读卖新闻》上连载外,更改编成话剧《泷白丝》,至今仍广受大家的喜爱。1895年,泉镜花发表《夜间巡警》和《外科室》,受到好评,被视为“观念小说”的代表作。

1900年问世的《高野圣》描写一个怪兽怪鸟袭击人的故事,说明人在世上要受到不可抗拒的力量、鬼神的力量、佛教的力量的支配,充满浪漫主义的色彩。小说《妇系图》(1907)、《歌行灯》(1910),也就是他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1909年,泉镜花参加后藤宙外等人组织的文艺革新会,标榜反自然主义文学。大正年代发表了《天守物语》、《棠棣花》和《战国新茶渍》等剧本,被称为唯美主义戏剧的杰作。

1927年(昭和2年),以泉镜花为核心人物,成立了谈论文学的九九九会。

1937年(昭和12年),由于在文学上的卓越昭著而被遴选为帝国艺术院会员,被评价为在幻想文学的先驱。

1939年(昭和14年)7月,泉镜花发表生前的最后作品《缕红新草》,泉镜花在完成《缕红新草》的2个月后,于9月7日上午2时45分因癌性肺肿瘤去世,享年66岁。10日,葬礼在青松寺举行,其遗体埋葬于杂司谷灵园。

轶闻

自青年时期起,泉镜花以饮食上异常的洁癖而闻名,其对生食异常的敏感与排斥,甚至随身携带酒精灯用以加热酒与和菓子,晚年时,甚至严重到光是看到豆腐的“腐”字就会联想到腐败而感到厌恶,而坚持要把豆腐改名叫“豆府”的地步。

作品

小说

  • 由缘之女
  • 汤岛之恋
  • 海的使者
  • 星光
  • 义血侠血
  • 眉隐灵

戏曲

  • 天守物语
  • 海神别庄
  • 夜叉池

影片

朗読‘怪谈女の轮’泉镜花

参考文献

  1. 泉镜花,kotobank
  2. 泉镜花. 高野圣. 陈俊廷翻译. 新雨. 2004. ISBN 957733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