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泉州天后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泉州天后宮
圖片來自qzthg

泉州天后宮是位於福建泉州市鯉城區南門天后路的媽祖廟,主祀女神媽祖[1]

歷史

泉州天后宮始建於慶元二年(1196年),初名「順濟廟」。永樂五年(1407年),鄭和奏請重修順濟廟,永樂十三年(1415年)再次重修,並更名「天妃宮」。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感念媽祖有助清兵攻取台灣,更廟名為「天后宮」。泉州本地閩南語中仍沿用舊稱「天妃宮(thian-hui-king)」

建築

泉州天后宮坐北朝南,占地1.8畝,是典型的閩南建築風格。中軸線上為照壁山門、正殿、寢殿、梳妝樓等主體建築,中軸兩側分布着東西闕(鐘鼓樓)、東西廊、東西軒、涼亭、齋館等建築。其中寢殿、東廊和涼亭為明代建築,正殿、石刻為清代物件,山門於1990年重修。

正殿面闊五間24.6米,進深五間23米,為重檐歇山頂屋脊裝飾華麗。寢殿面闊七間35.1米,進深五間19.8米,單檐懸山頂

地位與價值

泉州天后宮是海內外建築規格最高,年代最早的媽祖廟之一,台灣和東南亞的許多媽祖廟都是從這裡分靈的,有溫陵天后祖廟之稱。它也是中國大陸媽祖廟中第一座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