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泄殖腔」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生物科学总类 using HotCat
Zjg對話 | 貢獻
(removed Category:生物科学总类 using HotCat
行 42: 行 42:
 
== 参考来源 ==
 
== 参考来源 ==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生物科学总类]]
 

於 2021年11月22日 (一) 14:44 的修訂

泄殖腔

中文名:泄殖腔

外文名:cloaca, cloacae

也 叫:「共泄腔」

功 能:排糞、尿和生殖

代表動物:蛔蟲、輪蟲、部分軟骨魚及兩棲類


蛔蟲、輪蟲、部分軟骨魚及兩棲類、單孔類哺乳動物
鳥類和爬行類都具有這種器官,而圓口類、全頭類(銀鮫)
硬骨魚和有胎盤哺乳類則是腸管單獨以肛門開口於外
排泄與生殖管道匯入泌尿生殖竇(urogenital sinus)
以尿殖孔開口體外。


泄殖腔(cloaca)早期胚胎腹面結構。受孕後性分化之前,雌雄的性腺一樣。若無雄性激素,它將自動發育成雌性,即發育為陰道下段和雌性外陰;若胚胎髮育的關鍵時期有雄性激素的作用,那麼它將發育為雄性外生殖器。即陰莖、陰囊等。使下丘腦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分泌不同呈現周期性變化。 [1]

也叫「共泄腔」,動物的消化管、輸尿管和生殖管最末端匯合處的空腔,有排糞、尿和生殖等功能。蛔蟲、輪蟲、蛙、軟骨魚及兩棲類、單孔類哺乳動物、鳥類和爬行類都具有這種器官,而圓口類、全頭類(銀鮫)、硬骨魚和有胎盤哺乳類則是腸管單獨以肛門開口於外,排泄與生殖管道匯入泄殖竇(urogenital sinus),以泄殖孔開口體外。


參考來源

  1. 泄殖腔(附圖),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