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沼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沼澤( swamp) 是土壤經常為飽和,地表長期或暫時積水,生長濕生和沼生植物,有泥炭累積或雖無泥炭累積但有潛育層存在的地段。沼澤是濕地次級分類單位,但有其獨特的特徵。 沼澤須具有三個相互制約的特徵:

  1. 地表要有薄層積水或經常過濕;
  2. 土層有泥炭的形成;
  3. 地表上要生長濕生植物沼澤植物[1]

沼澤處於植物生態演替過程中間,是從水體向陸地進化的中間階段,當溫度合適,植物大量生長,但分解速度不快時就促使沼澤發育,植物遺骸不斷堆積,形成泥炭,最終沼澤退化,變成草原

類型

根據泥炭是否已經形成,沼澤可分為:

  1. 潛育沼澤
  2. 泥炭沼澤

根據沼澤發育階段,沼澤可分為:

  1. 低位沼澤或富營養沼澤:地表水和地下水供給充分,泥炭灰分含量超過18%,植物需要的養分充分,莎草科植物占優勢;
  2. 高位沼澤或貧營養沼澤:泥炭層發育隆起,地下水無法供給,只依靠降水,植物需要的營養貧乏,泥炭灰分含量低於4%,以泥炭蘚等貧營養植物為主;
  3. 中位沼澤或中營養沼澤:介於兩者之間。

根據植被類型,沼澤可分為:

  1. 蘚類沼澤
  2. 草本沼澤
  3. 木本沼澤

生態

  1. 泥炭能保持大量的水分,常含有89%~94%的水。世界沼澤水儲量約11470立方公里[2],占世界淡水儲量少之又少。
  2. 當某種原因引起沼澤地下水位上升,沼澤水擴大,可向湖泊發育;當地下水位下降時,沼澤水可轉化為地下水,沼澤變干可向草甸和森林演化。
  3. 沼澤土壤含有大量有機物殘體,在多水嫌氣環境中不易分解。無泥炭的沼澤土含量為10~20%。
  4. 沼生植物叢生,是水生、陸生植物間的過渡植物,通氣組織較發達、根系淺,多以不定根方式繁殖,一些以芽櫱方式密叢生長。高位沼澤植物具旱生形態,像革質葉具有深陷的氣孔絨毛等。

視頻

沼澤 相關視頻

什麼是沼澤
沼澤到底有多恐怖

參考文獻

  1. 沼澤是如何形成的?,科普中國,2018-09-24
  2. 沼澤,中國數字科技館,201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