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沼澤植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沼澤植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沼澤里的植物茂盛,一般是挺水植物偏多,草的高矮根據不同地理氣候條件決定:緯度較低的地區沼澤草比較高,緯度較高的地區沼澤草較低,甚至很大部分是苔蘚。

荷花、蓮花也是沼澤濕地的常見植物,它們就屬於挺水植物。一些喜濕和耐澇的樹種會在沼澤里長得很大,一個明顯特徵是它們的根基往往很粗。另外沼澤中還生活着多種動物,形成了不同類型的生物群落。

基本內容

中文學名:沼澤植物

別稱:沼生植物

界:植物界

拉丁學名:helophyte

二名法:marsh-plant

分布區域:分布於世界各地

簡介

生長於水邊濕地或淺水的高等植物,多為多年生植物;環境、生活及形態屬於水中植物和陸上植物的中間型,適應於水分條件的變化,有許多可隨着這種變化而變化。有通氣組織(蘆葦和苔類、千屈菜)和呼吸根(水龍、落羽杉屬),能在缺乏氧氣的沼澤中生長。

在溫帶淡水邊可以見到蘆葦類、野慈菇、柳、赤楊等。在熱帶則可見到杯芋屬、Montrichar-dia等。在海邊的濕地除蘆葦、鹽角草(Salicorniaherbacea)、紫菀(Aster tripolium)等外,還有木本植物的紅樹類。狹義的僅指淡水植物,在這種情況下則稱為沼生植物。

生態類型

貧養殖物——圓葉茅膏菜根據沼澤水和泥炭的營養狀況的不同,沼澤植物分富養植物和貧養植物。在以地下水補給為主的營養較豐富、灰分含量較高的條件下生長的植物,稱為富養植物。如蘆葦苔草榿木落羽杉等;在以大氣降水補給為主的營養貧乏、灰分含量較少的條件下生長的植物,稱為貧養植物。貧養植物對惡劣環境具有特殊的適應性:有的植物頂端具有不斷生長的能力,如泥炭蘚和檜葉金髮蘚,有的植物具有生長不定根的能力,如圓葉茅膏菜,因此它們能從沼澤表面吸收養料和水分。

有的沼澤植物具有旱生結構,如葉片常綠,革質,有絨毛等,這樣可以防止水分過分蒸騰,也是對強酸性基質的適應。沼澤中還有營動物性營養的捕蟲植物,利用葉片上的腺體,消化動物的蛋白質,以彌補營養不足。中國有多種茅膏菜和豬籠草,北美有瓶子草和捕蠅草,南美火地島則有茅膏菜和捕蟲堇。

生活型

沼澤植物生長在地表過濕和土壤厭氧的生境條件下,其基本生活型以地面芽植物和地上芽植物為主。密叢型的莎草科植物如苔草屬、棉花莎草屬,嵩草屬等占優勢,用地面芽分櫱的方式,適應於水多氧少的環境,並形成不同形狀的草丘:點狀、團塊狀、壟崗狀、田埂狀等。後三種草丘的形成,除與組成植物的生物學特徵有關外,還與凍土的融蝕有關。它們是形成泥炭的主要物質來源。此外,沼澤植物一般莖的通氣組織發達,這也是對氧少的適應。

森林沼澤中有高位芽和地上芽的喬木和灌木。貧養沼澤中喬木發育不良,孤立散生,矮曲、枯梢,生長慢,形成小老樹。如中國興安嶺的沼澤中,樹齡150年的興安落葉松樹高才4.5米;北美的北美落葉松,樹齡150年,樹高僅30厘米。灌木有樺屬、柳屬。小灌木有杜香屬、越橘屬、地桂屬、酸果蔓屬、紅莓苔子屬等。它們在貧養沼澤中,往往形成優勢層片,種類多,蓋度大。在中養和貧養沼澤中,地面芽苔蘚植物種類多,蓋度大,常形成緻密的地被層和蘚丘。其中以泥炭蘚最發達。泥炭蘚丘高度不一,中國和日本的蘚丘一般較矮,小於0.5米,歐洲和北美的稍高。[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