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治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治國漢語詞語,讀音是zhì guó,意思是治理國家政務,使強盛安定。中文名 治國 【注音】 ㄓㄧˋ ㄍㄨㄛˊ 引證解釋 治理國家政務 拼 音 zhì guó .

治國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解釋.2 出處.

解釋

治理國家政務,使強盛安定。 [1] 「治國」的「治」,本義為水名字,在古代指的是水的名字,現代引申開來則有「管理、整理、調節」之義。治國,要立足於修自己的身,治身如治國,治國如修身。《大學》中所闡述的治國,應當是一種以德治為主體,法治為輔助,智治為應用的一種治國模式,在德治己心和民心的堅實基礎上,以法治為制約,使人的智能合符德性,從而恢復國家的仁治狀態,在此基礎上返歸於德治社會和道治社會的最高境界。 [2]

出處

禮記·大學》:「治國在齊其家。」南朝 梁劉勰《文心雕龍·諸子》:「野老治國於地利,騶子養政於天文。」鄭觀應《盛世危言·學校》:「有文事者必有武備,文以治國,武以捍難。」《東周列國志》第五回:「平王曰:『不然。卿治國有方,朕欲使太子觀風於鄭,因以釋目下之疑。卿若固辭,是罪朕也。』」《陝北民歌選·移民歌》:「三山低,五嶽高,毛主席治國有勳勞。」《莊子·人間世》:「治國去之,亂國就之。」《管子·明法》:「所謂治國者,主道明也;所謂亂國者,臣術勝也。」

治國
圖片來自百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