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河流( river )(江、河、江河、河道,古称水、川、河川,局地称溪、港、郭勒、沐沦、曲、藏布等)是自然汇入海洋湖泊的流水,通常为淡水。在少数情况下,河流流入地下或者在汇入另一水体之前便干涸。河流有时会汇入另一条河流。较小的河流可能会被称作溪、支流等。

河流是循环的一环。河流中的水主要来自其流域降水形成的地表径流和其他诸如地下水补给、泉以及自然积(比如冰川)存水融化。河流水文学是研究河流的科学,湖沼学则是研究内陆水体的科学。

地球外星球上尚未发现河流,尽管在土卫六上有大量烃形成的类河流[1]。其他行星上的峡谷可能是曾经有过河流的证据,特别是火星,理论上推理认为在适居带的行星或卫星上也可能存在。

目录

形成

淡水的主要来源为降水及高山融雪。然而河流的源头通常源自于高地,经由高山融雪的侵蚀作用逐渐形成湖泊或河川;河流通常是沿地势,从源头往下流并在流迳过程发生侵蚀作用,一直流至侵蚀基准面为止。

侵蚀基准面分为两种。其一是“暂时侵蚀基准面”:通常为湖泊或人工湖,河流来到这就会被迫发生沉积作用,但经由河川的侵蚀或地壳的回春与其他因素,可造成改变,因此对于河流的影响范围较小,存在时间较短;另外是“最终侵蚀基准面”:所有在海平面之上的陆地,都会有产生侵蚀,但是最后河流在注入海洋之后,都会在海平面上停止侵蚀作用随后在海底下发生沉积作用,而因为海平面存在时间长,影响范围很广,变化性小,故海平面就为大部分河流的“最终侵蚀基准面”。

河流与水循环

地球上的水资源有97%为海水,其中淡水仅以3%存在,其中约以三分之二为冰河,人类可使用的淡水仅占全球水资源的0.8%。

而陆水大部分集中在北极南极,以雪或冰以及地下水的形式存在,但河流水仅以淡水中的0.0001%存在地球。在水循环中不断循环下,地球中的地表水得到源源不绝的补给[2]

河流的补给源自于源头的降水或融雪,然而除了直接流入地表外,也有一部分的水渗入土壤成为地下水。雨和雪,只是暂时性的水源补给,主要还是以地下水持续河流水源。大部分的地表水最终将流入海或湖泊。而其余的,就在大气中通过从地表蒸发成水汽或渗透为地下水

河流与地形

河道并不是永久性的结构,在自然状态下,经过水的每一个动作,造成侵蚀、搬运经历过长久时间后,河川形状终将改变。尤其是达到老年期时准平原的侵蚀更是显著。然而河流往往不只一脉,而是呈现树枝状结构,通常包括支流和干流,此外有很多河流不止一个两个支流河道口。

视频

河流 相关视频

大自然奇景:看河流之城的壮观景色,真的太漂亮了!
自然风光 宁静的森林河流

参考文献

  1. 科学家在地球合成“外星矿物”,或有助于土卫六的研究,腾讯网,2019-12-16
  2. 河流,中国数字科技馆,201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