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5日 (二) 18:57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河流(江、河、江河、河道,古稱水、川、河川,局地稱溪、港、郭勒、沐淪、曲、藏布等)是自然匯入海洋湖泊的流水,通常為淡水。在少數情況下,河流流入地下或者在匯入另一水體之前便乾涸。河流有時會匯入另一條河流。較小的河流可能會被稱作溪、支流等。

河流是循環的一環。河流中的水主要來自其流域降水形成的地表徑流和其他諸如地下水補給、泉以及自然積(比如冰川)存水融化。河流水文學是研究河流的科學,湖沼學則是研究內陸水體的科學。

地球外星球上尚未發現河流,儘管在土衛六上有大量烴形成的類河流。其他行星上的峽谷可能是曾經有過河流的證據,特別是火星,理論上推理認為在適居帶的行星或衛星上也可能存在。

形成

淡水的主要來源為降水及高山融雪。然而河流的源頭通常源自於高地,經由高山融雪的侵蝕作用逐漸形成湖泊或河川;河流通常是沿地勢,從源頭往下流並在流逕過程發生侵蝕作用,一直流至侵蝕基準面為止。

侵蝕基準面分為兩種。其一是「暫時侵蝕基準面」:通常為湖泊或人工湖,河流來到這就會被迫發生沉積作用,但經由河川的侵蝕或地殼的回春與其他因素,可造成改變,因此對於河流的影響範圍較小,存在時間較短;另外是「最終侵蝕基準面」:所有在海平面之上的陸地,都會有產生侵蝕,但是最後河流在注入海洋之後,都會在海平面上停止侵蝕作用隨後在海底下發生沉積作用,而因為海平面存在時間長,影響範圍很廣,變化性小,故海平面就為大部分河流的「最終侵蝕基準面」。

河流與水循環

地球上的水資源有97%為海水,其中淡水僅以3%存在,其中約以三分之二為冰河,人類可使用的淡水僅占全球水資源的0.8%。

而陸水大部分集中在北極南極,以雪或冰以及地下水的形式存在,但河流水僅以淡水中的0.0001%存在地球。在水循環中不斷循環下,地球中的地表水得到源源不絕的補給。

河流的補給源自於源頭的降水或融雪,然而除了直接流入地表外,也有一部分的水滲入土壤成為地下水。雨和雪,只是暫時性的水源補給,主要還是以地下水持續河流水源。大部分的地表水最終將流入海或湖泊。而其餘的,就在大氣中通過從地表蒸發成水汽或滲透為地下水

河流與地形

河道並不是永久性的結構,在自然狀態下,經過水的每一個動作,造成侵蝕、搬運經歷過長久時間後,河川形狀終將改變。尤其是達到老年期時準平原的侵蝕更是顯著。然而河流往往不只一脈,而是呈現樹枝狀結構,通常包括支流和幹流,此外有很多河流不止一個兩個支流河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