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口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河口港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華文明是一種獨特的文明[1],其文字也是非常獨特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中國由於其民族文化強大的包容性與同化性而始終沒有間斷過的文化傳承,這使漢字成為世界上較少的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約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出現的甲骨文[2]被廣泛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一直發展到今日,有三四千年的歷史。

名詞解釋

河口港,是指位於入海河流河口段,或河流下游潮區界內的港口。歷史悠久的著名大港多屬此類。如我國的黃埔港: 國外的鹿特丹港、紐約港、倫敦港和漢堡港,均屬於河口港。它是沿海運輸和各種海上活動的基地。優良的海港,通常是溝通國內外貿易的樞紐。

河口港均有近海的深水航道,供海船出入,靠泊碼頭和溝通內河,供內河船隊進行裝卸與編隊作業。港口位於江河入海口,地理位置優越,發展條件優良,且既是河港又是海港。

港口介紹

位於大河入海處的河口港,多為國際貿易港,如中國的上海港、深圳港、天津港、寧波港、廣州港、青島港等,都屬國際大港。上海港位於長江口,是中國第一大港口;深圳港西部港區(蛇口港、赤灣港、媽灣港、大鏟灣港等)位於珠江口,是中國最賺錢的港口;天津港(新港)位于海河口,是環渤海地區及中國北方最大的港口,也是中國最大的人工港;廣州港位於珠江口北端,是中國南方最大的港口,因此被稱為中國的「南大門」。中國的港口,多位於江河入海口。江河入海口,建港條件十分優越。此外,我國的河口港還有汕頭港、溫州港、馬尾港、珠海港、寧波港等。

河口港位於河流入海口或受潮汐影響的河口段內,可兼為海船和河船服務。一般有大城市作依託,水陸交通便利,內河水道往往深入內地廣闊的經濟腹地,承擔大量的貨流量,故世界上許多大港都建在河口附近,如鹿特丹港、倫敦港、紐約港、列寧格勒港、上海港等。河口港的特點是,碼頭設施沿河岸布置,離海不遠而又不需建防波堤,如岸線長度不夠,可增設挖入式港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