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滄海百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滄海百年》是陳家林執導,歸亞蕾、斯琴高娃、劉文治、李建群、朱旭等主演的歷史劇[1],於2004年10月15日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

該片講述了台灣霧峰林家四代為代表的人,在台灣艱辛的拓荒、保家、抗爭的歷史故事。

劇情簡介

1683年清政府統一台灣後,大陸百姓移居台灣墾荒形成高潮。從此,這些福建人有了自己新的稱謂墾民,他們也有了自己公選的頭領墾首。可就在乾隆五十三年這些墾民造反了。

這是典型的官逼民反,帶頭造反的人是林爽文,理由很簡單:就是戰死,也比餓死了強。沒造反,還不是一樣被砍頭,造反的墾民攻城池、殺貪官、開倉分糧,勢如燎原。報急的摺子送到京城,乾隆急調福康安赴台平亂。福康安率大軍抵閩卻並不登台,他讓兵士們查賬,並找來林家的家譜。更讓福建巡撫擔心的是,福康安居然還要將未造反的墾首林石接到福州,情急之下,巡撫密遣殺手要在海上將林石「做掉」。哪知福康安對此早有預料。

「台灣定則東南定;東南定則海疆定;海疆定則江山永定。」福康安牢記聖祖皇帝的訓諭,堅持對台以安撫為主的方略。登台後他讓墾民下山,並保證不予追究。但台灣知府卻攛掇總兵柴大紀在半路將墾民截殺。福康安大怒:「自作孽不可活。」尚方寶劍下,巡撫抵頭,貪官被殺,起義被平定了,林爽文等人也被押送京城。乾隆頒發了台灣六十年免稅的上諭[2]

劇集評價

全劇故事從乾隆到道光皇帝到慈禧太后,前後歷時百年,時間跨度大,出場人物多,社會階層輻射面廣。塑造了一批活生生的歷史人物,並從藝術和思想的角度表現了台灣人民和祖國大陸血肉相連的歷史(今日中國評) 。該劇在於強調「家門通國門」,將國家民族的興衰際遇,全部融入台灣望族的悲歡離合中,用多姿多彩、激烈好看的家族故事,渲染兩岸同根的血緣情緣(北方網評)。透過「霧峰林家」四代人墾殖寶島捍衛寶島,展現台灣皈依祖國的悲壯歷程(人民網評)

視頻

滄海百年 相關視頻

增阿汕不想再和林家鬥了,丁之健卻不放過他,哈總兵又看上他
斯琴高娃獲終身成就獎,一席話讓台下明星都受益匪淺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