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灃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灃河

灃河發源於西安長安區灃峪,流至咸陽市匯入渭河,全長82公里,總流域面積1460平方公里[1]。據載,大禹曾經治理過灃河,西周的豐、鎬二京就建在灃河東西兩岸[2]。秦咸陽、漢長安也位於灃河、渭河交匯處,漢、唐時的昆明池也是引灃河水形成的。灃河繞西安之西;安徽省內,有同名灃河,古稱窮水、安豐水,其有二源,一名找母河,一名趙河[3]

灃河,古名窮水,源出霍邱縣三元南丘陵區(舊志記載:源出安豐窮谷),源流為趙河,出霍邱縣南林店一帶丘陵崗區。從源頭至眾興集鄉趙

河沿,匯烏龍廟、眾興集一帶來水,在河口集附近椿樹店匯找母河(棗木河)和長集以西來水後,始稱灃河。北流至張集南的牛角尖,西匯牛

角河,東匯大磚橋、小磚橋等地來水;再北流匯石店鄉南部一帶來水後,過張集後稱泥鰍河,折西北注入城西湖。順湖北流到灃河橋頭船庵

子匯高塘河(現為沿崗河)和二里澗來水,繞縣城西,北流至臨淮崗,從臨淮崗深孔閘入淮河。

快速導航  : 詞條圖冊關係表

中文名稱 : 灃河

流經地區 : 霍邱縣西部

古 名 : 窮水

匯水面積 : 1774平方公里

河 口 : 灃河口

所屬水系 : 淮河支流

發 源 地 : 霍邱縣三元南丘陵區

河流全長 : 82公里

概況

   沣河发源于西安长安区沣峪,流至咸阳市汇入渭河,全长82公里,总流域面积1460平方公里。据载,大禹曾经治理过沣河,西周的丰、镐二京就建在沣河东西两岸。秦咸阳、汉长安也位于沣河、渭河交汇处,汉、唐时的昆明池也是引沣河水形成的。沣河绕西安之西。
   沣河古称穷水、安丰水。沣河有二源,一名找母河,一名赵河。找母河源出霍邱县西南鲁店子南龙王庙;赵河源出三元店的白龙井南。两河在河口集南汇合后,东北流,经河口集、朱塔寺,左纳牛角河;至张集后称泥鳅河,并因地势低洼,河槽扩大为湖,称沣湖,现名城西湖,北注入淮。河道以赵河为主源,全长75公里,流域面积1750平方公里,其中丘陵区占51.8%,平原区占21.4%,湖泊占26.8%。城西湖东起陈湖咀,西至高塘集,北到薛家咀,南到河口集,河底高程一般为18.0~18.5米,低水位19.3米。
  沣河源头至城西湖,河长44公里,流域面积680平方公里,平均比降0.51‰。湖区下游为开挖的宽150米,长18公里的泄水道。河流全长75公里(一说73公里),总落差37米。汇水面积1774平方公里(一说1840平方公里),其中丘陵占51.8%、平原占21.4%、湖泊洼地占26.8%(1966年城西湖围垦后,汇水面积1447平方公里)。上游河槽宽4~15米,无堤,水深约1.8米左右;下游两岸筑堤,堤距60~80米,水深约3.0米。

自然環境

   沣河新区北依渭河,南邻西安长安区,东接西安长安区,西达户县,8.1公里的世纪大道横贯东西。位于上林路以东,西安绕城 以西,陇海线以南,西宝高速以北。交通条件公路:紧邻西安绕城高速,西宝高速、312国道由此通过,世纪大道东西长9公里,南北宽80米。铁路:园区北侧的陇海铁路东到连云港,西至新疆出境口岸。西平铁路和西安铁路枢纽北环线正在规划建设。航空:距纺织基地15公里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与国内主要城市有航班,并与香港、纽约、东京、新加坡、曼谷等城市有国际航班,为全国四大枢纽空港之一。
   咸阳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市区内现有两条较大河流--渭河、沣河。两河景观带强调景区建设与周围环境有机结合,针对不同的用地现状,合理进行景观配置。将明清古城、咸阳古渡、清渭楼、渭滨公园、古渡公园等现有景观资源与新建景观元素整合,融为一体,突出沿河景观带与城市街景之间的关系。采用大写意的景观设计手法,同现代城市之发展节奏相互统一来处理,使人充分领略到与城市文化的交流,表现了人与城市、生态、休闲的和谐统一。

主要支流

沣河主要支流有找母河、牛角河、窑湾河、高塘河。
   找母河,源出齐王庙、乌龙庙之间。东源在黄栗树,西源在龙王庙,两源会合于张西庄,稍北流汇马陈乡西南来水,西北流至郭仓房,汇扈胡乡西南来水后至椿树店(艾井乡),北入沣河。全长29.2公里,流域面积140平方公里,落差31米,比降1.06‰。
   牛角河,源有二,南源于高镇乡黄鸭棚,经过堰湾,汇石庙集南来水,北流至王家堰,汇石庙集北来水,再北经舒新店子、胡家祠堂、古城子、陆桥,从草湖南入牛角河。北源自龙潭水库,北流经老鹰庄、剑桥口、桥头、碾盘地,在柿园南入牛角河。两源会合后,在井庄大台子入沣河。全长48公里,流域面积220.5平方公里,总落差35米,比降0.87‰。
    窑湾河,源起石店西南剑洼,经梁老庄汇石店一带来水,经白莲乡焦桥,在高家埠南入沣河。全长19.5公里,流域面积74.5平方公里,总落差29米,平均比降1.48‰。
   高塘河,源出临水集,经堰子沟,在逸桥北汇大成湖,白河口、朱港一带来水。出逸桥闸,拦截城西湖南岸沿岗一带来水,至沣河桥头与沣河连成一片。全长52.8公里,流域面积482平方公里,总落差7米,平均比降0.13‰。1969年,城西湖军垦后,高塘河从逸桥以下至沣河桥头已开挖为沿岗河、河北岸筑堤。
   城西湖又名沣湖,沣河穿湖而过,为淮河中游大型湖泊霍邱县城西湖之一,对调节淮河洪水,保证下游城市、矿区、铁路等的安全,起着重要作用。东与临淮、牌坊、俞林、宋店等乡和县城相接,南、西与坎山、邵岗、五塔、高塘、范桥、周集等乡沿岗相连,北滨淮河。民国以前,西含临王洼地、东北包括姜家湖。民国8年(1919),淮河西湖长堤筑成,接着筑成上格堤,民国28年(1939)下格堤建成。西湖的范围一般指上格堤以东,下格堤以西,不再包括临王洼地和姜家湖。建国初期,以海拔高程20米等高线为城西湖与四周岗(湾)的分界线。1966年围垦后,西湖的地图标记确定标在北起沣河桥,南到宋店乡的张集,东抵俞林乡的岗脚,西到坎山乡湾地的19米高程以下范围内的33平方公里的地区,被围垦区则称为城西湖围垦区。

自然資源

   沣河流域南自霍(邱)叶(集)公路,北至水圩到牛集、白莲、井庄、张集、宋店一带分水岭,东以沣东干渠为界,西至沣西干渠,流域面积664.9km2,占城西湖汇水总面积1750k㎡的38.0%。
   沣河流域为低丘陵地形,东西南三面高,中间低,整体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地面高差55.0m左右,最高处高程约74.0m,低处19.2m,河口镇以下河道两岸的狭长地带地势较为平坦,高程在19.2~24.0m之间的洼地耕地面积约3.72万亩,占流域总耕地面积的9.1%,其中已形成生产圩的圩内耕地2.22万亩。本流域地形支离破碎,岗冲相间,进入沣河的支流众多,东、西、南三面被沣东、沣西两大干渠环绕,属淠史杭工程史河灌区,沣河干流及支流均为天然排水河沟,与各级灌溉渠道呈相间分布。
   沣河流域处在北亚热带的北部边缘,属湿润性季风气候。区域内及周边主要雨量站有三元、河口、姚李、霍邱城关等,据统计,多年平均降水量989.8mm。降水的年际变化较大,最大年降水量1335.3mm(1983年),是最小降水量472.4mm(1978年)的2.83倍。年内降水量分配也不均,降水主要分布在5~9月份,总量为655.5mm,汛期一般均发生在此期间。夏季降水最集中约458.9mm,春季为211.7mm,秋季降水242.2mm,冬季降水77.9mm。最大降水过程6天约371.3mm(1968年7月13~18日),7月份降水最多为194.3mm,暴雨多发生在7月份,一日最大降水量为154.1mm(1968年6月13日)。年降水相对变律为19%。各月降水变律为40%以上,由于降水量的不平衡,所以易发生旱涝灾害,一般情况下,圩畈洼地涝大于旱,沿河道两岸地带洪涝灾害问题突出。
  流域多年平均气温15.3℃,极端最高气温41.2℃(1959年8月23日),极端最低气温-16.6℃(1969年1月31日)。年均日照时数2148小时,年均太阳辐射能117.9千卡/cm2。无霜期226天,年均初霜11月8日,终霜3月27日。年均蒸发量1395mm,夏季蒸发量最大为545mm,冬季最小为159.4mm。土壤冻结多发生在12月至次年1月,冻结深6-8cm,最大11cm。本区风向以偏东风为主,四季盛行,春夏季以东风和东南风为多,秋冬季以东北风和东风为主,年均风速3.1m/s。

經濟發展

   流域涉及霍邱县乌龙、户胡、众兴、河口、长集、岔路、白莲、宋店、龙潭九个乡镇以及叶集试验区的三元乡部分耕地。据统计流域内共有152个行政村,1707个村民组,人口259003人,其中劳力123045人,共有耕地410952亩,其中水田320701亩,旱地90251亩。在城西湖蓄洪水位26.5m以下有耕地66136亩。流域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生产以种植业为主,主要作物为水稻、小麦、油菜等,由于区域灌溉条件较好,水田率已达78%以上,除大旱大涝之年外,粮食产量相对较稳定。据2000年和2001年统计,水稻年均单产389公斤,小麦亩产203公斤,油菜籽亩产85公斤,是霍邱县商品粮的主要产区。

治理開發

河道挖沙

   沣河在此处向东拐了一个弯,因河对岸地势较高,所以此段沣河只在西侧和北侧筑有堤坝。在严家渠沣河大桥北 侧不足千米的距离内,至少有5个采沙点,最近的一个采沙点离大桥只有百余米的距离。记者在这个采沙场中看到,因连续不停地采沙,原本是岸边的此段高处已经变成一个深约20米、方圆数千平方米的巨大深坑。大坑的侧壁十分陡峭,稍有风吹,便有流沙不停落下。大坑和沣河河道之间只有一溜沙土堆相隔,因间隔的沙土堆并不结实,曾有大量的沣河河水冲进地势更低的大坑底部,现在只是用大量装土的编织袋暂时堵着缺口。此大坑的东南侧,高处是一片近百亩的果林和麦田。附近的严家渠村村民告诉记者,一旦汛期沣河涨水,河水肯定会大量涌进采沙大坑,到那时这些果树和麦田很可能会因河岸崩塌而被冲毁。

航道航運

   沣河、城西湖:沣河至沣河桥入城西湖。建国前,河口集以上不能通航。河口集至张集,航程15公里,可通航15-20吨级木船。张集至沣河桥,航程18公里,可通航20-30吨木船和小型机动船。城西湖航道,建国初可季节性通航木帆船,由任家沟入淮。1950年治淮时,堵任家沟入淮口门,水运物资改由万民闸翻坝入淮。1960年,开挖临淮岗至老坝头入淮引河,并建临淮岗船闸,船闸室长180米,净宽12米,门槛水深2米,1962年临淮岗水库停建后,闸宽改为7米,可通行500吨级船舶。196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围垦城西湖,上自周集,下至临淮岗,沿湖东南岸岗岭,开挖一条人工河(沿岗河),全长56公里。周集至沣河桥航程36公里,可季节性通航10-30吨级船舶。沣河桥至临淮岗,航程20公里,因受临淮岗枢纽工程回水影响,水深常年保持在1.5米以上。临淮岗至老坝头,航程12公里,因受淮水顶托,两段航道均可通航300吨级船舶。

蓄水工程

  龙潭水库,位于霍邱县西山山脚的龙潭镇境内,处于江淮

龍潭水庫之間的最西部,是淠史杭灌區的灃西乾渠上的一座中型反調節水庫。該庫1957年10月正式開工興建,1960年建成北段壩長3523米,壩頂高程54.70米,至1974年大壩南段1778米的延長段土方完成,歷時十七年。控制來水面積 18 平方公里,總庫容為 6700 萬立方米。 該庫防洪設計標準為100 年一遇,設計洪水位58.40 米; 校核洪水位1000 年一遇,校核洪水位58.5 米;設計興利水位58.2 米,興利庫容 6213 萬立方米。該庫以灌溉為主,兼有防洪和養殖功能。設計灌溉面積25.7 萬 畝,有效灌溉面積18.0 萬畝,最大實際灌溉面積18.0 萬畝。水庫保護下游耕地 20 萬畝,105 國道2.0 公里,鄉政府所在集鎮一個,人口2.0 萬人。

環境保護

   西安市的水环境一度遭受造纸行业的严重污染,仅西安市排入渭河的污水量每年将近4亿吨,污染物的排放量每年11万吨,约占关中地区年污染物排放量的60%。沣河、涝河等河流遭严重污染,河水呈现乌黑色被称为“酱油水”。对此,西安市多部门对造纸行业超标排污企业依法实施了停产治理,对治理无望的企业依法实施关闭。经过集中治理,整治已取得明显效果。据了解,关闭了90家小型造纸厂后,西安市的水环境得到初步改善,西安几条主要河流水质较以往大有改观。
   2004年的监测数据显示,渭河水污染物COD为87.83毫克/升,远远高于国家30毫克/升的标准。其中沣河、新河、皂河三条入渭河流污染最为严重,其中皂河支流太平河COD为1800毫升-2500毫克/升,超标90倍-130倍。而造成水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造纸厂的偷排偷放。去年曾关闭了90家小规模造纸厂。对于仍然保留的造纸厂,早在去年年初,要求其按照国家新排放标准执行。然而10多个月来,近50家以废纸为原料的造纸厂依旧持观望态度。1月1日起下硬手,对主要分布在未央、长安、户县、临潼等区县不达标的45家造纸企业予以坚决关停。
   经过近三个月的整治,这些造纸厂正在建设新的污水处理设施,以达到排放标准。惠强造纸厂从污水处理厂买来了淤泥,并通过细菌培养的生物方法消耗掉造纸废水中的COD;惠宁造纸厂则聘请了交大的专家进行设计,通过回收利用技术,实现突破性的“零排放”。监测数据显示,近2个月来,新河水质COD由1000下降到350,氵皂河由600下降到400,沣惠渠由500下降到350,太平河由3000下降到1000,沣河由100以上下降到100以下,虽然还未完全达到整治目标,但已经有了显著改善。

旅遊景點

咸陽灃河新區溫泉度假園

   项目地处西咸共建区,距机场10公里,沣河新区温泉渡假园临沣河而建。是陕西西线游的必经之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安咸阳城市居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处。该处温泉储量丰富,泉水品质优良,水温108度,水温180立方米/小时,经化验水质已达到天然矿泉水标准和医疗用热标准。沣河新区温泉渡假园项目,是依托咸阳丰富的地热资源和“中国地热城”的品牌吸引着众多游客,以足疗保健、休闲娱乐为优势和出发点。项目依托沣河两岸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地热资源,建成集生态农业观光、足疗保健、休闲娱乐、会展为一体的综合性温泉度假旅游产品。该项目总面积113.7万平方米,分别建设温泉洗浴区、休闲娱乐区、体育健康中心,修建篮球、网球、门球等体育场所,会展中心、现代农业种植园、生态旅游观光区等。

灃河城市森林公園

   项目位于世纪大道与沣渭路相交的三角地带,总占地240亩,总投资4000万元。该公园规划为集观赏、休 闲娱乐、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开放性城市森林公园,将与沣河构成一条天然的外围河流景观,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景中”的新人居环境再添亮点。沣河城市森林公园、陈阳寨西北角绿地、金旭路三角绿地,改造咸阳桥北绿地、渭城桥北绿地、乐育路立交绿地,建成西宁街绿化广场、胜利街绿化广场、朝阳四路石化广场和世纪大道地热广场,建成和改造迎宾大道、蓝马转盘、陈阳寨转盘、玉泉路口等一批交通绿岛,栽植秦都桥南两侧、世纪西路两侧、宝泉路两侧、秦皇路吴家堡坡段绿带,打造城市“绿色大门”和“绿色走廊”。 

相關記錄

   1950年最高洪水位25.28米,相应蓄洪23.4亿立方米,水面面积469平方公里;1954年决口,7月25日最高蓄水位27.82米,蓄洪量36.4亿立方米,水面面积579平方公里;1968年溃决,7月21日最高蓄水位27.56米,蓄洪量35.2亿立方米,水面面积569平方公里。过去以东北的新河口为排水入淮口门,后以任家沟之万民闸为主要排水入淮口门,现则排水入临淮岗引河注入淮河。城西湖是现今淮河中游最大的蓄洪区。
   1953年10月出现全湖干涸。现沣河的流域范围,西承沣西干渠以东、东承沣东干渠以西来水,北面直抵淮河。城西湖湖区面积530平方公里,1966年围垦湖心部分计303平方公里,垦区排水自成系统,直接向淮河抽排。沣河不再入湖,由新开挖的泄洪道,沿垦区东侧圩堤经霍邱县城西、五里墩,至临淮岗深孔闸泄水入引河,注入淮河。泄洪道长18公里,底宽150米;沣河长57公里,上游河槽宽4~15米,水深1.8米,下游有堤防,堤距60~80米,水深3.0米。河道总长为75公里,集水面积1750平方公里。城西湖垦区已于1986年9月退垦还湖,1987年7月放水入湖。
      过去以东北的新河口为排水入淮口门,后以任家沟之万民闸为主要排水入淮口门,现则排水入临淮岗引河注入淮 河。城西湖是现今淮河中游最大的蓄洪区。1953年10月出现全湖干涸。现沣河的流域范围,西承沣西干渠以东、东承沣东干渠以西来水,北面直抵淮河。城西湖湖区面积530平方公里,1966年围垦湖心部分计303平方公里,垦区排水自成系统,直接向淮河抽排。沣河不再入湖,由新开挖的泄洪道,沿垦区东侧圩堤经霍邱县城西、五里墩,至临淮岗深孔闸泄水入引河,注入淮河。泄洪道长18公里,底宽150米;沣河长57公里,上游河槽宽4~15米,水深1.8米,下游有堤防,堤距60~80米,水深3.0米。河道总长为75公里,集水面积1750平方公里。 城西湖垦区已于1986年9月退垦还湖,1987年7月放水入湖。

傳說故事

灃河改道的傳說

   不知是哪一年秋天,几天几夜的瓢泼大雨,沣河水骤然暴涨,象脱了缰的野马一样。洪水流奔到沣西的一个拐弯处,冲决了河堤,急驰而下。眨眼间,良田淹没,房倒屋塌,百姓娘哭娃叫,死伤不计其数!灾情报到朝庭,皇上怕淹没了京城,便拨下十万两银子修复决口,委派了一名姓马的县官来领工。马县官接了修河的圣旨,高兴得连做梦都哈哈大笑!心想,这下,一大笔银子就装进自己的腰包了。
   马县宫从各地抽集民夫和能工巧匠,刚要动工治河,又一想,民夫和银子都在自己手心攥着,为何不给自己修个花园?他便让一部分人在河岸扎营下寨应付,自己领着大队人马在家里修建花圈。这一修就是一月有余,眼看着交工的日期到了,马县官一急,便偷工减料,日夜催促打骂民夫,只图工程进度快,不求质量好。这一天,河堤完成了一半,马县官正在工地上监工,突然,从沣河上游冲下一条鲤鱼。马县官见了,欣喜万分,忙令民夫下河打捞。不料,那鲤鱼就势向河堤上一撞,只听哗啦一声,河堤被冲垮了,鲤鱼也不知去向。一位民夫见鲤鱼撞垮了河堤,就劝告马县官,修堤治水是百年大计,要以坚固为重,千万不可马虎!马县官听后大怒,一脚把那民夫踢进河里。
   没过几天,河堤又匆匆忙忙修了一半,又被那鲤鱼一头撞倒了。马县官起了疑心,怪!一条小小的鲤鱼,竟能撞倒河堤,决不是非凡之物!不过,这河堤是皇上下旨修筑的,鲤鱼竟如此之大胆!下次来,我一定要捉它去问罪!想到这里,马县官在河心下了铁网,一边等鲤鱼来落网,一边催民夫重修河堤。直到工程完结,鲤鱼再没来撞堤,马县官暗自高兴。一算账,还余下两千两银子,全归了自己!他请来朝庭大臣,设宴摆席,庆工交差,还想再领一笔偿钱。
   酒过三巡,咔嚓一声惊雷,倾盆大雨劈头盖脑而来,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沣河水猛涨三丈,黄泥沙上下翻滚,马县官吓得脸色苍白屁滚尿流。正在这对,那鲤鱼又横冲直撞而来,马县官急中生智,以为他的官帽是皇上所封,准能镇住鲤鱼,便卸下来抛进河里,鲤鱼哪管这一套,尾巴一摆,打落官帽,一头撞翻了河堤!洪水咆啸着,把决口越冲越大。马县官一见前功尽弃,自己又私修花园,刻扣了银子,皇上要是发怒问罪,丢宫事小,脑袋也保不住!眼看无法,就扑到了河里。说也奇怪,马县官刚扑下河,水势一下子就降落下来了。

灃河

  以后,人们都说,那是马县官黑心太重,惹怒了沣河河神,特派鲤鱼王来惩罚他的。从此,沣河就走了这条新道,那条老河道就是今天的沙河。

中國河流 地理名勝 地理 地域 灃河 淮河幹流水系 窮水 安豐水

視頻

西安這座公園面積超大,灃河貫穿其中,卻因太曬遊客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