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帝國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俄羅斯帝國

外文名 Russian Empire

別 名 沙俄、帝俄、沙皇俄國

時間範圍 1721年10月22日

至 1917年3月12日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聖彼得堡

主要城市 莫斯科

葉卡捷琳堡赫爾辛基

基輔明斯克

阿斯特拉罕

國 歌 《天佑沙皇

官方語言 俄語

貨 幣 盧布

沙俄,即俄羅斯帝國:(俄語:Российская империя,英語:Russian Empire;1721年10月22日—1917年3月12日[俄歷2月27日] ),中文一般簡稱為「沙俄」,自稱「第三羅馬」。 是1721年彼得一世加冕為皇帝後,至1917年尼古拉二世退位為止的俄羅斯國家。同時也是俄羅斯歷史上最後一個君主制國家,由羅曼諾夫王朝統治。 [1]

簡介

1547年,莫斯科公國大公伊凡四世加冕為沙皇 。1721年彼得一世在與瑞典王國進行大北方戰爭勝利後,10月22日被俄羅斯元老院授予「全俄羅斯皇帝」的頭銜,俄羅斯正式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帝國。 並於18世紀中後期葉卡捷琳娜二世統治時進一步強盛。在亞歷山大一世統治時帝國進入鼎盛時期。

參與抵抗拿破崙反法同盟,並成為戰後神聖同盟的領導者,此後長期充當「歐洲憲兵」的角色。 直到十九世紀中葉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失敗,才顯現出俄國農奴制度的弊端,經濟和工業化相對落後於其他歐洲強國,亞歷山大二世在1861年進行俄國農奴制改革,但是並不徹底。

1904年,日俄戰爭中再次失敗。1914年參加一戰,直接導致了1917年的二月革命,尼古拉二世簽署退位聲明,俄羅斯帝國滅亡。 俄羅斯帝國在18世紀三次瓜分波蘭,兩次擊敗奧斯曼帝國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俄羅斯帝國成為擁有2千多萬平方公里土地、一百多個民族的大國。

俄羅斯帝國統治時期形成了強大的軍事帝國,但沒能真正的解決俄國窮困落後的生活狀況,農奴制也沒能真正的被廢除。東正教作為宗教因素是俄羅斯帝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

國號

俄羅斯帝國是1721年至1917年間俄羅斯的國名。按俄羅斯及世界主流學派觀點,俄羅斯沙皇國是1547年—1721年間俄羅斯的國號,而1721年彼得一世在與瑞典的大北方戰爭勝利後,被俄羅斯元老院授予「全俄羅斯的皇帝」的頭銜,正式稱皇帝,從此以後的俄羅斯正式國號為「俄羅斯帝國」,「俄羅斯的沙皇(凱撒)」的稱號也變成了「俄羅斯的皇帝」。

參考來源

  1. 俄羅斯帝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