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沉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沉積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沉積

外文名;sedimentation;deposition

原 因;懸浮在液體中的固體顆粒沉降

拼 音;chénjī

主要指懸浮在液體中的固體顆粒的連續沉降。水流中所夾帶的岩石、砂礫、泥土等在河床和海灣等低洼地帶沉澱、淤積;也指這樣沉下來的物質形成沖積層或自然的堆積物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內部沉積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1]

簡介

主要指懸浮在液體中的固體顆粒的連續沉降

產生基本上澄清液相的稱做澄清(defecation;clarification)。

使懸浮的固體顆粒變為稠密的淤漿的稱做增稠(thickening)。

使不同大小、形狀或密度的固體顆粒分為若干部分的稱做分粒或分級(classification)。

應用於化學、冶金、食品、製糖等工業。

水流中所夾帶的岩石、砂礫、泥土等在河床和海灣等低洼地帶沉澱、淤積;也指這樣沉下來的物質形成沖積層或自然的堆積物。

沉積作用是指被運動介質搬運的物質到達適宜的場所後,由於條件發生改變而發生沉澱、堆積的過程的作用。

按沉積環境它可分為大陸沉積與海洋沉積兩類;

按沉積作用方式又可分為機械沉積化學沉積生物沉積三類。

廣義指造岩沉積物質進行堆積和形成岩石的作用,狹義的指介質(如水)中懸浮狀物質機械沉澱作用

形成原因

廣義指造岩沉積物質進行堆積和形成岩石的作用。包括母岩的解離(提供沉積物質)、解離物質的搬運和在適當場所的沉積、堆積,以及經物理的、化學的和生物的(成岩的)變化,固結為堅硬岩石的作用。

狹義的指沉積物進行沉積的作用。更為狹義的指介質(如水)中懸浮狀物質的機械沉澱作用。在沉積學中,常使用比較狹義的概念,把沉積作用定義為沉積物質在地表溫度及大氣壓力下以成層方式進行堆積或形成的作用及過程,包括沉積物埋藏以前(即成岩作用開始以前)自風化、搬運以至堆積的全過程。很多人使用廣義的沉積作用的概念,如礦床學中常把沉積演化過程中形成的礦床統稱為沉積礦床,這是相對岩漿作用或變質作用等與內動力有關的作用而言的。

在流水的的搬運途中,由於水的流速、流量的變化以及碎屑物本身大小、形狀、比重等的差異,沉積順序有先後之分。一般顆粒大、比重大的物質先沉積,顆粒小、比重小的物質後沉積。因此,在不同的沉積條件下形成礫石、沙、粉沙、粘土等顆粒大小不同的沉積層。當河流攜帶大量泥沙流動時,由於流速降低、泥沙逐漸沉積,在河流的中下游常常造成寬廣平坦的沖積平原和三角洲,如中國的長江中下游平原和長江三角洲、埃及的尼羅河沿岸平原和尼羅河三角洲等。

我國的黃土高原就是風力沉積的傑作。強勁的西北風從遙遠的蒙古高原搬來粒粒沙塵,經過上百萬年形成深厚的黃土分布區。

地面流水的沉積作用以機械沉積作用為主,由於地面流水總是處於較快的運動與循環狀態,其中的溶運物在搬運過程中一般不具備沉積條件,故化學沉積作用微弱。

河流的沉積作用

河流的沉積作用,自上游至下游普遍存在。

發生沉積作用的原因,歸納起來有三點:

一是流速減小;

二是流量減小,這二者都會使河流活力降低而發生沉積;

三是進入河流的碎屑過多,超出河流的搬運能力而發生沉積。

據此分析,河流發生沉積作用有三個主要場所:

一是河流匯入其它相對靜止的水體處,如河流入海、入湖以及支流入主流處;

二是河床縱剖面坡度由陡變緩處,一般來說河流中、下游地勢較平坦,沉積作用明顯;

三是河流的凸岸,由單向環流侵蝕凹岸,其產生的碎屑在凸岸沉積。

滯留礫石沉積在河流上游,由於坡降大,河流具有較大的動能。細粒物質被沖走,粗粒物質留下來成為滯留沉積。其沉積物以河床礫石為主,成分複雜,礫石呈疊瓦狀排列,一般厚度不大,常呈透鏡體分布於河道之中。

邊灘沉積與河漫灘

河流在遷移彎曲的過程中,所攜帶的碎屑物在凸岸一側沉積下來。開始僅僅形成淺灘,隨着河流不斷側向遷移,淺灘也不斷增長,最後形成寬闊的邊灘。邊灘沉積物成分複雜,常含有植物碎片。粒度變化範圍大,規模較大河流的邊灘沉積,都是以砂為主,有少量的礫石和粉砂;較小河流的邊灘沉積,粒度可粗至礫石級。

邊灘沉積中的層理以大型板狀交錯層理為主。邊灘沉積是單向環流側向加積的產物,當洪水期來到時,水位增高,邊灘被沒於水下,洪水中的細粒物質(粉砂、亞粘土等)就會疊積在邊灘沉積物之上,形成河漫灘,並一般具有水平薄層層理。因此,河漫灘具有二元結構,即底部為邊灘沉積,頂部為河漫灘沉積

心灘沉積

辮狀河或網狀河的特點是發育一系列心灘。心灘形成於洪水期,此期間形成雙向環流,表流從中央向兩側流,底流從兩側向中心匯聚,然後上升,由於水流的相互牴觸和重力作用,使碎屑在河心發生沉積。每一次洪水期,使心灘擴展、加高,最後露出水面,造成河流分叉。這種分叉過程在河道內反覆進行,即形成了心灘密布的、網狀的遊蕩性河流。心灘沉積物成分複雜。粒度變化範圍比邊灘大得多,也更粗一些,可以有礫石、粗砂,有時還有粉砂和粘土夾層。心灘沉積物中的層理髮育,常見大型槽狀交錯層理,層理的底界面常為明顯的沖刷面,並有礫石分布。

天然堤與決口扇沉積

洪水期河水漫越河岸,由於河水變淺、流速驟減,河水所攜帶的大量懸浮物質,很快在岸邊沉積下來,形成天然堤。天然堤主要發育在蛇曲河流中,沉積物為粉砂和泥,兩者常呈互層。決口扇是洪水衝決天然堤,在天然堤外側斜坡上形成的扇狀堆積物。它在剖面上呈透鏡狀,厚度自數十厘米到幾米。沉積物的粒度比天然堤的粗,主要為細砂和粉砂。

牛軛湖沉積

由河流的改道、截彎取直或由於河流衰老所形成的湖泊稱為牛軛湖。其沉積物底部是側向加積形成的河道沉積物,往上為垂向加積的粉砂和粘土,富含有機質,一般具水平層理。這些垂向加積的細粒物質是由洪水期河流所帶來的。

山口沉積

來自山區的河流,在流出山口時,由於坡降明顯減小,水流無地形約束而散開,河流的搬運能力顯著降低,所攜帶的大量碎屑物便堆積在山口開闊的平地上。沉積物堆積成半圓錐形或扇狀地貌,稱為沖積錐或沖積扇。山口沉積是在水位突然退落,動力變小過程中沉積的。因此在錐頂的沉積物粒度粗,以礫石、砂為主,向邊緣逐漸變細。

河口沉積

河流入海、入湖的地方叫河口,它是河流重要的沉積場所。當河流進入河口時,水域驟然變寬,再加上海水或湖水對河流的阻擋作用,流速減小,機械搬運物便大量沉積下來。所形成的沉積體形態,從平面上看像三角形,故稱為三角洲。三角洲內部從縱剖面上看常具有三層構造,即頂積層前積層底積層

前積層是河水到達河口後,最先在匯水盆地邊緣沉積的較粗泥、砂沉積物,它向海洋(或湖泊)方向傾斜,近岸處較陡,隨着離岸漸遠而逐漸變緩。底積層是河流帶來的懸浮物,在前積層的前方形成的水平沉積層,由粉砂和粘土組成,粒細、層薄。頂積層是前積層增長到河底高度時,隨着三角洲向海推進,在前積層之上沉積的、近水平的沖積物。值得指出的是,三角洲處于海陸過渡地帶,沉積環境較為複雜,既有河流的沉積作用,又有海水的沉積作用,很難把它們分開。

河流的沉積物統稱為沖積物。對於正在形成的沖積物人們很容易認識,但在研究古河流沉積時,就有較大的困難。因為在漫長的地質歷史中,這些沖積物經歷了滄桑之變,因此,掌握沖積物一些最基本的鑑別標誌顯得尤為重要。

沖積物的主要鑑別標誌是:

①礫石成分複雜,往往具疊瓦狀排列。砂和粉砂的礦物成分中,不穩定組分較多。

②碎屑物質的分選性較好。碎屑顆粒隨水動力條件的改變,按大小、比重依次沉積。由於這種分選作用,一些比重大而穩定的礦物,如金、錫石、金剛石、鎢砂等,便可富集形成沖積砂礦床。

③碎屑顆粒的磨圓度較高。沖積物通常經過長距離和多次的再搬運,由於磨蝕和碰撞造成較高的磨圓度。

④沖積物層理髮育,類型豐富,層理一般傾向河流下游。

⑤沖積物常呈透鏡狀豆莢狀,少數呈板片狀

⑥沖積物往往具有二元結構,下部為河床沉積,上部為河漫灘沉積

參考資料

  1. 沉積相及微相劃分.,360文庫 , 2019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