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沉思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沉思錄》,古羅馬倫理學著作。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12卷,以格言形式寫成。第1卷主要記錄了一些影響最大的斯多噶派哲學家的格言;第2卷主要講了正在做的事;第3卷主要講服從神;第4卷主要講一切都是必然的;第5卷主要講人生真正的善;第6卷主要講心靈生活的重要性;第7卷主要講壓制個人衝動和尋求自我滿足;第8卷主要講心情寧靜;第9卷主要講引導有德人的命運;第10卷主要講自己周圍和前後的事;第11卷主要講無私;第12卷主要講不怕死和離群索居的幸福。其倫理思想的要點是:神是萬物的始基,人具有神性。最有價值的生活,應當是沉思內心的遁世生活。強調義務與責任,主張正義是一切美德之基,是自身的報償,是人類感恩之源。而良心、愛、同情則貫穿於一切美德之中。本書語言優美,情調悲愴,真摯動人,對後世曾產生巨大影響。

作者簡介

著者馬可·奧勃留·安東尼(Marcus Aurelius Anto-nius 121—180),古羅馬皇帝,新斯多噶派哲學家。史稱「寶座上的哲學家」。生於羅馬貴族家庭,是安東尼·庇烏斯皇帝的養子。即位後,羅馬帝國連遭異族入侵,曾親自率軍作戰,也進行過一些政治和社會改革。他自幼喜歡斯多噶派倫理學。《沉思錄》是他留下的一部完整著作。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沉思錄 相關視頻

AI沉思錄:人工智能的邊界與未來
沉思錄——古代帝王馬可·奧勒留的人生哲學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