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沃尔夫」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3: 行 13:
 
}}
 
}}
  
<p style="text-indent:2em;"><big>'''沃尔夫(公元1679—1754)'''</big>是德国著名的哲学心理学家、数学家。  
+
<p style="text-indent:2em;"><big>'''沃尔夫(公元1679—1754)'''</big>是德国著名的哲学心理学家、数学家。</p>
  
<p style="text-indent:2em;">沃尔夫把科学分为理论和应用的两类。前者包括本体论、宇宙论、心理学和神学,后者包括伦理学、政治学、经济学。而把以矛盾律为主要规律的逻辑作为一切科学的导论,认为哲学的一切原理皆可用数字或演绎的方法建立。他把G.W.莱布尼兹哲学中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加以系统化,建立了当时德国占统治地位的莱布尼兹-沃尔夫哲学。主要著作有《关于人类理智能力的理性思想》、《关于上帝、世界及人的灵魂的理性思想》等<ref>[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316/338/2007/2007022579969.html  沃尔夫],中国百科网</ref>。
+
<p style="text-indent:2em;">沃尔夫把科学分为理论和应用的两类。前者包括本体论、宇宙论、心理学和神学,后者包括伦理学、政治学、经济学。而把以矛盾律为主要规律的逻辑作为一切科学的导论,认为哲学的一切原理皆可用数字或演绎的方法建立。他把G.W.莱布尼兹哲学中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加以系统化,建立了当时德国占统治地位的莱布尼兹-沃尔夫哲学。主要著作有《关于人类理智能力的理性思想》、《关于上帝、世界及人的灵魂的理性思想》等<ref>[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316/338/2007/2007022579969.html  沃尔夫],中国百科网</ref>。</p>
  
 
== 人物生平 ==
 
== 人物生平 ==
  
<p style="text-indent:2em;">出生于布累斯劳一制革匠家庭,后入[[耶拿大学]]神学院,1703年获莱比锡大学博士学位。1707年担任哈雷大学数学及哲学教授,先后在莱比锡、哈雷等大学讲授数学、物理学、哲学。
+
<p style="text-indent:2em;">出生于布累斯劳一制革匠家庭,后入[[耶拿大学]]神学院,1703年获莱比锡大学博士学位。1707年担任哈雷大学数学及哲学教授,先后在莱比锡、哈雷等大学讲授数学、物理学、哲学。</p>
  
<p style="text-indent:2em;">1721年7月,沃尔夫在哈勒大学作了一场关于中国哲学(名为《中国的实践哲学》)的讲演。被疑宣传无神论受到教会攻击,并被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驱逐出境。之后受聘于德国马尔堡大学。
+
<p style="text-indent:2em;">1721年7月,沃尔夫在哈勒大学作了一场关于中国哲学(名为《中国的实践哲学》)的讲演。被疑宣传无神论受到教会攻击,并被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驱逐出境。之后受聘于德国马尔堡大学。</p>
  
<p style="text-indent:2em;">他的思想被腓特烈一世的继任者腓特烈二世接纳,被请回哈雷大学,并任以皇宫顾问。
+
<p style="text-indent:2em;">他的思想被腓特烈一世的继任者腓特烈二世接纳,被请回哈雷大学,并任以皇宫顾问。</p>
  
 
== 主要贡献 ==
 
== 主要贡献 ==
  
<p style="text-indent:2em;">沃尔夫的哲学是与莱布尼茨联系在一起的,他将莱布尼茨哲学系统化,因而也被称为莱布尼茨-沃尔夫哲学。这种哲学在康德之前一直在德国占统治地位,他是第一个使哲学本地化的人,是第一个用自己的母语德语来写作哲学文章的思想家,对后世影响深远。
+
<p style="text-indent:2em;">沃尔夫的哲学是与莱布尼茨联系在一起的,他将莱布尼茨哲学系统化,因而也被称为莱布尼茨-沃尔夫哲学。这种哲学在康德之前一直在德国占统治地位,他是第一个使哲学本地化的人,是第一个用自己的母语德语来写作哲学文章的思想家,对后世影响深远。</p>
  
 
== 参考资料 ==
 
== 参考资料 ==

於 2019年1月26日 (六) 22:45 的修訂

沃爾夫
Wolff·Christian
原文名 Wolff·Christian
出生 1679 年
布累斯勞
逝世 1754年
國籍 德國
職業 哲學心理學家、數學家
知名作品 《關於人類理智能力的理性思想》

沃爾夫(公元1679—1754)是德國著名的哲學心理學家、數學家。

沃爾夫把科學分為理論和應用的兩類。前者包括本體論、宇宙論、心理學和神學,後者包括倫理學、政治學、經濟學。而把以矛盾律為主要規律的邏輯作為一切科學的導論,認為哲學的一切原理皆可用數字或演繹的方法建立。他把G.W.萊布尼茲哲學中的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加以系統化,建立了當時德國占統治地位的萊布尼茲-沃爾夫哲學。主要著作有《關於人類理智能力的理性思想》、《關於上帝、世界及人的靈魂的理性思想》等[1]

人物生平

出生於布累斯勞一製革匠家庭,後入耶拿大學神學院,1703年獲萊比錫大學博士學位。1707年擔任哈雷大學數學及哲學教授,先後在萊比錫、哈雷等大學講授數學、物理學、哲學。

1721年7月,沃爾夫在哈勒大學作了一場關於中國哲學(名為《中國的實踐哲學》)的講演。被疑宣傳無神論受到教會攻擊,並被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一世驅逐出境。之後受聘於德國馬爾堡大學。

他的思想被腓特烈一世的繼任者腓特烈二世接納,被請回哈雷大學,並任以皇宮顧問。

主要貢獻

沃爾夫的哲學是與萊布尼茨聯繫在一起的,他將萊布尼茨哲學系統化,因而也被稱為萊布尼茨-沃爾夫哲學。這種哲學在康德之前一直在德國占統治地位,他是第一個使哲學本地化的人,是第一個用自己的母語德語來寫作哲學文章的思想家,對後世影響深遠。

參考資料

  1. 沃爾夫,中國百科網